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5  第2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艾莉塔:戰鬥天使》人才有人性嗎?有人性就算是人嗎?
《樂高玩電影2》雖然可以獨立看,不過還是建議看過第一集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先補上過年前來不及刊出的艾莉塔,很值得看大銀幕。另外還有情人節上映的樂高玩電影2,主角則是和艾莉塔完全相反的性質,用很不酷的特質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另外,祝你忌日快樂也剛試片完了,但文章趕不上這一期,挺有意思的,下期再跟大家分享。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艾莉塔:戰鬥天使》人才有人性嗎?有人性就算是人嗎?

《艾莉塔:戰鬥天使》是日本知名漫畫改編,但這次真的不用擔心美版變得很驚悚了,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加上羅勃羅里葛茲〔Robert Rodriguez〕是沒得挑的選擇,相信漫畫迷不會失望的。

我自己是國中或高中時看的,當時的角度跟現在肯定不同,坦白說印象也真的不深,所以大家應該比較適合把這篇當成對漫畫版沒特別感情的觀眾角度來參考。

首先,動畫品質絕對頂級,機器跟人類的結合,還有未來世界的場景,都非常精緻協調,完全融合在一起,光是視覺的部分就值得看大銀幕。

另外,動作也是漂亮到一個極致,很棒的技巧,沒有太誇大,流暢又兼具力與美,很適合女主角的特性,很殺卻沒有殘暴感。許多細節動作都值得好好欣賞,份量也很足夠,又不過多,留有空間給劇情發展,但該過癮的都還是有過到癮。

必須要提到一點就是原著故事很長,電影沒有打算一次拍完,這部只是前面女主角對於自己身份跟價值的追尋部分,但也算是一個不錯且充實的段落,當然還是會意猶未盡,可是其實也是有相當滿足感的。

女主角選角很棒,呈現出一種很特別的合成生化人特質,說她不是人嗎,她又會展現出很人性的一面,說她是機器身體的人嗎,她又有些著讓人懼怕的力量跟本能。這種複雜,其實也反映出她自己內心的掙扎。她有一種重新活過來,因為失去記憶所以看什麼都新鮮的天真,那或許是她最單純的本質,但隨著她的記憶漸漸浮現,她是不是又要回到那個複雜的世界去?救了她的醫生,或許是出於想要保護她,或許也有私心,或許是害怕她的強大,而認為失憶的重生是一個新的機會,希望她能擁抱這個新生活。可是,她會想要找出自己過去,這並不難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追求的東西、想要做的事,即便我們知道別人是愛我們,我們也無法照他們的意思來過日子。

此外,女主角在找尋自我的過程中,也遇到愛情,雖然這類電影無法刻劃太深刻,可是仍然能夠讓觀眾感受到她的那種喜歡,喜歡上一個人類,卻也像我們剛入社會一樣,接著要面對現實的殘酷、每個人的不完美、人性免不了有自私的一面等等,特別是在一個弱肉強食的未來世界,求生存可能表示一些原則的退讓。

我其實蠻喜歡這樣的設定,單純的性格放在複雜的世界,遇到衝突,決定要如何使用自己的力量。

《艾莉塔:戰鬥天使》或許沒辦法把一些內心衝突與價值尋找描寫到像《銀翼殺手》〔Blade Runner〕系列那樣,畢竟重點不同,《艾莉塔:戰鬥天使》整體還是商業娛樂大片,能有帶出這些想法就不錯了,搭配整體的架構,也不顯得突兀或是刻意為了崁入而崁入。

能把《銃夢》改編成這樣,真的很了不起了。我們試片看的是IMAX 3D,3D 我覺得還好,主要就是一些立體感,沒有特別什麼東西飛出來的設計,所以看完之後要特別說有3D印象的地方…好像沒什麼記憶點,所以若沒特別愛3D,看2D也很夠好了。大銀幕有必要,整個未來世界的景會很宏偉,大場面才夠力。

 
《樂高玩電影2》雖然可以獨立看,不過還是建議看過第一集
《樂高玩電影2》雖然可以獨立看,不過還是建議看過第一集《樂高玩電影》〔The Lego Movie〕,一方面是因為第一集很有原創性,先看看喜不喜歡,而且第二集還是建立在同樣的設定上,但有些基本設定的說明就省略了,直接開始故事,所以如果想完整認識這部電影,能先看第一集會比較理想。

《樂高玩電影2》可能會比較適合玩樂高長大,但已經長大的觀眾,雖然電影本身故事看起來是給小朋友看的,但它其實談到一些關於成長的議題,是已經走過了長大過程之後才能體會的。

這個系列的設計是:樂高仍然是玩具,是由人類小孩在編劇在玩這些故事發展的,但這些玩具們自己本身並不知道自己是玩具,而在他們的世界中生活著。要提到這一點,是因為在樂高世界中的很多「狀況」看起來並不見得合理,但要記得,這是小朋友在玩遊戲,如果你小時候也用過某些玩具來自己編故事,應該不難理解故事常常是很即興的,壞人突然就入侵了,接著就進入到某個神秘地區等等…不要用看一般電影的方式來看樂高世界中發生的事情,因為《樂高玩電影2》的編劇就是要把劇情編得很像小朋友即興遊戲時編出來的樣子。

剛開始,觀眾可能會有一點霧煞煞,一下子外星人進攻,一下子末日預言,一下子世界完全變黑暗,一下子又跑到色彩繽紛的夢幻居住地,這是怎麼搞的?看起來好像有點亂?我的建議是,先耐心跟著劇情走下去,有點類似《一屍到底》〔One Cut of the Dead〕,前面不懂為什麼是這樣假假的片子,但到後半段就全部懂了。《樂高玩電影2》也是一樣的,片中兩種很反差的風格,一種是「成熟」,不可以那麼萌那麼天真,另一種則是很夢幻的路線,其實也代表了現實中玩遊戲的兩個人,哥哥和妹妹,在心境上的差異,而這些差異會反映到他們怎麼玩他們的樂高。當現實中他們兩人無法妥協時,結果可能就是不許玩樂高了;相對的在樂高世界中,兩個反差的族群如果無法和平共存,結果就是世界末日(被收到櫃子裡)。

這樣的對比不只是在現實的兄妹、樂高世界中的人類和外星人身上都可以看到,《樂高玩電影2》還把它搬到艾密特身上,讓這個非常不酷的男主角,也得要面對是否要變成大家認定的成熟形象(強悍),尤其是連他的心上人都這麼希望時。

我想,大部分人都走過這段歲月,曾經很單純做自己,然後開始面對外界的眼光,想成為大家認為的酷孩子,而不是被嘲笑的那一個,但真正的酷,是去扮演別人眼中的酷嗎?還是敢不在意別人的想法而做最真實的自己(即使是大家認為不酷的)?或許這是一段必經之路,總是要自己走過,才知道什麼才是重要的、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而愛你的人,不應該是愛他們心中想像出來的那個你、那個符合大眾期待的模樣,而是單純的愛你,你的所有特質。用玩樂高來講這樣子的題材,是挺適合的。

另外,《樂高玩電影2》還是跟第一集一樣加上了許多的搞笑梗,但速度有點快,馬上天外飛來一筆,說不定還沒反應過來是在惡搞什麼,就過去了,坦白說可能要很熟電影的電影迷才比較能全部接收到,包括很多電影中的角色會出來說/做一些跟他們角色相關的事,沒看過電影就不知道;或是現實的資訊,如演過蝙蝠俠的幾代演員(甚至方基墨〔Val Kilmer〕的招牌嘴巴)、演過007的演員等等都會被拿來當笑料,可能一兩句對話就沒了,觀眾真的得要反應很快才行。電影相關的素材之外,還有相當多的雙關語,台灣觀眾可能會錯過一些…比如英文會說elephant in the room來表示顯而易見但大家卻不想碰而刻意忽略的問題,但在《樂高玩電影2》中真的有一隻在房間裡的大象,若沒有了解英文或是知道一些典故,會錯失不少巧妙對白。笑點很有創意,可是和多數觀眾的連結度可能沒有那麼高,所以在戲院中反而沒有聽到很多笑聲,我自己笑的量也比第一集少許多。

此外,還有些給小朋友的笑料,《樂高玩電影2》並不是完全要給曾經玩過玩具但已長大的成年觀眾看的,仍有納入小朋友市場,不過也因為兩方都要顧,成年觀眾可能會看到某些部分覺得幼稚了些,小小觀眾則可能會有些部分看不懂,無法完全滿足某一族群。

總的來說,第一集是有趣的原創,第二集則算是有承襲的續集(且沒有搞砸),雖然沒有第一集時那麼讓人眼睛一亮,還是有些它自己的特色在,不光是想看笑料,也想看看從玩樂高怎麼玩出自我,而且能接受一些給小朋友看的元素,那是可以考慮看看《樂高玩電影2》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