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22  第2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除了人命之外還有許多考量
《情,敵》相處之後才能看到標籤的背後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介紹一部上週的《情,敵》以及這週要上映的《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都是偏向真實路線,和上週的《限時好友》那種簡單化看開心的一廂情願不太一樣,比較沉重,但也帶來不少思考。

前者是愛情片,但談了很多戰後的矛盾和大環境;後者是災難片,但談了很多事件各方的面向。都可以試試看。如果要娛樂大片,可以期待下週和下下週,強片就快要來囉。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除了人命之外還有許多考量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是由真實事件改編,所以如果知道這個事件,就知道結局了,我會建議還不是很清楚的朋友先別急著查資料,先看電影,跟著體驗緊張的壓力,為受困船員擔憂,等待看最後的發展,會更有心情起伏的效果,看完電影之後,如果想進一步了解真實狀況,再去維基百科或其他地方看看資料。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是一部風格蠻沉重的電影,很多時候是沒有音樂的安靜屏息,就算有音樂的橋段,多半也是壓力很大的氣氛音樂。

片長兩個小時,事件本身其實只是短短幾分鐘的事情,主要的看點不在大災難,而是災難發生之後,被困在潛艇當中的人怎麼求生存,在岸上的家屬又會面對什麼樣的狀況,還有軍方的處理方式。所以劇情的成份比較高,災難的部分是很驚心動魄,只是佔的比例相對是很低的。

所以,《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的看點有什麼呢?

主要是被困在潛艇中的船員,面對極度惡劣的狀況,極大的壓力,且死亡就在眼前的恐懼,人的反應本來就很容易慌,這時如果沒有一個能冷靜觀察大局,把焦點放在「目前能做什麼」的領導人,可能真的就會大亂;就連有這樣的人物存在,還是會有人偶爾失控。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人在面臨「可能在等死」的狀況下會有什麼樣的人性展現。幸運的話,也會有一個比較樂觀有幽默感的人,能想辦法帶來了點歡樂氣氛,讓緊張的程度降低些;但反過來說,心理已經很抓狂很崩潰的人,突其來的舉動也可能造成大家的混亂。

因為電影一開始先花了一點時間讓大家認識幾位主要的船員,包括他們沒出海時的友誼以及和家人的互動。所以,對觀眾來說,也會多一點連結感,我們知道誰才剛結婚,我們知道誰還有妻子孩子需要他…。多一點連結也表示會讓觀眾更期望他們能夠順利脫困,這樣的期待會增加看電影時的投入。

同時,我們也會看到聽到一些風聲的家屬,他們到哪都問不到訊息,聽到的都是官方說法,或許軍方要保護機密,或許家屬知道更多訊息也沒有幫助,但換個立場想,如果是你的家人下落不明,有可能活著,卻又不知道他的處境,甚至不知道軍方打算怎麼去救,得到官方說法時,會是什麼感受?

而軍方自己本身,也會有政治因素的考量,人命是重要的,但有重要到可以放下面子接受國際救援嗎?上頭的人先想的是救人,還是自己怎樣能不需要為這件事負責?

同樣23名船員,《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讓觀眾從各種視角看待他們。

我們可以看到船員們本身的狀況和感受;我們可以看到家屬,本來擁有的美好生活一下子就再也回不來了,他們再怎麼焦慮也來不及珍惜。我們可以看到其他海軍軍人,即使是不同國家,不見得認識他們卻也因為同理心而想救其他水手;我們也可以看到再更一上層的高官,只看到數字而非人命。

每一層都有不同的利害關係,我們通常只能看到自己所屬的那一層,但《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讓我們知道一件事最後的結果,可能受到多少因素(以及這些因素的交互作用)所影響,從來就沒有我們想的(人還活著就快去救啊)那麼單純。

雖然《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最後並沒有明確丟出什麼訊息,整體像是對這個事件的描述,且算中規中矩,但它挑出來講的那些部分,還是可以讓觀眾做些思考。

在實際上,俄方並沒有針對這件意外發出任何正式報告,很多細節部分可能是虛構的,角色的設計也許都是有目的性,設計來呈現不同的東西給觀眾看,可能也為了戲劇性而有一些故事上的校調,它算是改編。但,雖然它和史實可能有出入,片中描述的這些元素仍然有可能發生,也仍然值得想想的。

 
《情,敵》相處之後才能看到標籤的背後

《情,敵》的英文片名是「餘波」的意思,它在講的是戰爭結束後,戰勝方跟戰敗方之間的互動,用愛情來當主軸,但其實還牽扯到許多其他的元素,算是蠻多內容的片子,只是大多點到為止,沒有哪個部分特別深刻。

電影的設定是綺拉奈特莉むKeira Knightleyめ演的是英國軍官的妻子,在戰後兩人住進德國徵收來的房子,與德國人同住。主線劇情就是女主角在兩個男人當中的愛情。

但這愛情故事背後是很多心情。

就大環境來說,有很多英國人還是仇恨德國人,怕他們仍然心懷不軌隨時要小心不能信任他們;德國人方面,也確實有些人還在反抗,相對也有人只想要恢復正常生活。身為英國人,可能會先從刻板印象對德國人保持戒心,但在私下認識之後,又會有所不同。

有些時候,我們會因為某些原因而被迫和某些人對立,比如商場的競爭對手,政治理念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屬於敵對國家,分屬勞方和資方等等,但有沒有可能把這些因素拿掉之後,單純就人本身來看,和對方其實是很合得來的?又有多少時候,我們會因為單一標籤而決定對一個人的好惡?

另外,很多人都是在戰爭中失去家人的人,一顆炸彈,一個人就這麼不見了,這種傷痛要如何放下?並不只是對於敵人的仇恨而已,連自己家裡本身可能都會因為失去了一個人而改變,夫妻失去了孩子,還能跟以往一樣過生活嗎?孩子失去了家長呢?還有多少失去家園失去一切的人,又是什麼樣的感受。

另外,還有其他外人的行為,比如來統治的軍官如果是帶著輕視的態度,甚至有些高高在上的嘲弄,或是洗白的制度等等,都影響著大家的生活。

這些元素在《情,敵》中都看得到,都放在主要角色的生活中,所以看的並不只是誰愛誰而已,而是在這些殘酷環境條件下的感情需求,算是探討了不少現實面。

只是因為這些元素都融合在故事當中,用生活互動呈現,並沒有特別主要強調哪一點,會覺得稍沉悶了一點,沒看到後來可能也不是那麼清楚這些細節要表現的是什麼,所以吸引觀眾的張力沒那麼強。也因為算是偏寫實的內容,愛情故事並非走浪漫夢幻路線,不要把期待放錯了地方。

我不會建議單純用愛情片來看《情,敵》,愛情只是片中一個比重比較高一些的成份,還是要對於時代背景,那個大環境以及大環境對人的影響等等有興趣,看《情,敵》會更適合,另外就是要自己能多觀察思考,因為上述那些元素,電影並不會明白找個角色用台詞講給觀眾聽的,自己有看到、有想到就是有,沒看到沒想到也就這樣過去了。

整體來說,我覺得《情,敵》不是很有觀眾緣的電影,雖然也不是走影展路線那麼難消化,但就娛樂片來說娛樂性沒有那麼高。是可以看,只是也沒到非看不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