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12  第3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蜘蛛人:離家日》當超級英雄的取捨
《舞娘辣辣隊》別讓「我不能」的想法限制了自己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補介紹上週上映的蜘蛛人,絕對是強片但期待方向也是要正確才能更享受。另外還有一部商業喜劇小品,看阿媽們組啦啦隊,笑中帶淚,重新思考人生,很輕鬆有趣又有好訊息。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蜘蛛人:離家日》當超級英雄的取捨
首先,《蜘蛛人:離家日》不建議單獨看,因為它講的就是《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之後,蜘蛛人怎麼找到自己的定位,所以至少一定要看過此蜘蛛人系列先前的電影(了解他跟鋼鐵人東尼的關係怎麼產生),然後還要看《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而要看《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基本上就是所以漫威電影都要看,那…就是通通要看過最好啦(且片中有小細節跟《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的角色有關,也有開美國隊長玩笑等等,要全部看懂真的需要漫威電影背景)。

《蜘蛛人:離家日》的好看之處就在於當蜘蛛人回歸漫威之後,跟這些復仇者結合,他的身份就不只是自己在糾結要不要讓同學們知道而已了,還有他被東尼看上,以及神盾局長對他的期望等等,他的矛盾是《蜘蛛人:離家日》的主軸,而他還是很嫩個高中生,所以電影的調性跟已經成熟的角色為主的超級英雄電影一定會有些不同。

在第一集時,就有談過他偏向屬於「社區型」英雄,場面可能無法大到像其他漫威英雄那樣子,但他有他的特色,他的生活,他的困擾,而這是屬於他的電影,所以在看之前可能要先調整一下期待,知道這部電影的調性,會更能好好享受它。

電影並不是從頭打到尾,前半放入很多高中生生活,想追心儀的女生,跟死黨討論戰術等等,加上許多小幽默,還蠻輕鬆有趣。這部分讓我們看到彼得本質上就是一個單純的高中生,也是為後來他是否要放棄這些去當超級英雄的掙扎鋪路。調性基本上是愉快的,但老實說我一看到東尼的眼鏡還是想哭,哈哈,這是復4的尾勁。還蠻有趣的一點就是把神盾局的「特權」跟高中生的旅行行程結合在一起,有種特殊的喜感。

當然,反派跟動作是絕對少不了的,但無法直接談反派,因為這應該算是雷(雖然不難猜,還是要尊重讀者自己看第一次的新鮮感),只能簡單說,反派的能力也很特別,算是另外一種難對付。雖然最後處理掉他的方式相對算是簡單了,但因為整個過程都很精彩,不走最後殊死大決鬥的路線也還是很過癮。

我很喜歡《蜘蛛人:離家日》中呈現蜘蛛人飛盪的方式,不論是運鏡、場地應用、或是流暢俐落感等等都很優,有些地方一盪就過去了,但都是功夫跟巧思。蜘蛛人並不是功夫高手或有什麼超強武器,但他的蜘蛛靈活度加上蜘蛛絲的運用,可以設計很多很活的創意打法,讓動作戲變得很豐富刺激。

這版的MJ(女友)跟梅嬸都跟以往風格不同,讓電影多了不少趣味性,MJ也不只是美女,是真的用獨特個性來吸引人的。Happy也一直是東尼身邊討喜的小配角,還有蜘蛛人的阿宅夥伴,這些人都是加分。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讓我看的很開心的電影,有點親切小感動,視覺也有享受到,雖然不是那種看完要拍手叫好的程度,也是滿足了。

P.s. 片子結束credit名單上來之後沒多久就有一段跟後續電影有關的片段,然後一直到名單跑完還有一小段。想看完整的話記得留下來。

 
《舞娘辣辣隊》別讓「我不能」的想法限制了自己

《舞娘辣辣隊》是部輕鬆的商業喜劇小品,要說勵志好像有點奇怪,它的重點更像是即使人生走到末段還是可以熱情、精彩地活到最後。

的確可能就影評人觀點會覺得《舞娘辣辣隊》的刻劃不夠深刻,但我覺得故事還算蠻完整,要呈現的感受和議題等等都有呈現出來,用帶點詼諧的方式,還蠻有大眾親和力,感覺是會偏商業,有可預料性,有的角色也有點卡通,可是我自己還是看得有感動,重點是,這個主題很正面也很值得大家想想。

黛安基頓〔Diane Keaton〕飾演的女主角,是得了癌症又有點厭世感的獨居老女人,搬到退休村想單純地等死,一開始可以明顯感覺到她對於退休村中的許多活動或互動有點不以為然,對於很熱情又還很有…情慾的鄰居也是敬而遠之。其實我想大部分的觀眾應該會可以理解她的反應,也不會有什麼想要參與什麼的動力。

但在和各種不同的老人們接觸之後,可以看到她的改變,開始在朋友之中找到歡樂,開始有想要做的事,且想要和大家一起完成。重要的並不是她們做得多好,或是有多少人看她們的演出,重要的是她們有一個生活的重心,且大家玩得很開心,能很大方地過自己的人生,是這樣的精神感動了觀眾,讓觀眾想要為她們的演出拍手。

《舞娘辣辣隊》選用啦啦隊這項表演,一方面也是因為啦啦隊通常和「辣」很有關聯,而旁人的眼光總會覺得老女人不應該去做這種事,誰會想看七十歲的阿媽穿短裙在那邊扭呢?可是這就是前面說的,看的並不是她們跳得多好或是外型有多亮麗,而是她們怎麼樣勇敢地享受人生。

即使剩下的日子沒很多,還是可以很精采。有時候,除了對事情本身的熱愛,身邊的人也很重要。女主角的好友是個有許多…詭異習慣的大媽型風騷阿媽,觀眾一開始可能都不會喜歡她,可是真的和她一起瘋了一段之後,卻會發現她的友誼很可貴。朋友並不是要找多麼完美的人,而是那個會關心你,陪伴你,支持你的人。

對於已經退休,沒有親人,甚至被宣判得了癌症的人而言,人生還有什麼?可是她在很簡單的地方,很平凡的朋友中,重新學會愛自己,帶著自信讓自己去好好享受快樂。這就是《舞娘辣辣隊》很可愛的主線劇情。

有些小配角或許有些刻板,比如社區中就有很政治的人,有很明確的「反派」,但這些都是搏君一笑性質的,從頭到尾都不時有一些小幽默點綴,讓過程很輕鬆。整部片子的調性不會像寫實片那麼硬、那麼生活化,或許某些細節的設計算是很「故事化」,可是背後要傳達的訊息卻是很真實的。並不是我們老了都要去跳啦啦隊,而是一種面對人生的態度,或是說怎麼看待自己的態度,如果先認為自己老了、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了,自己都先限制住了自己,怎麼能好好享受呢?我們是否能放下某些顧慮或是負面的視角,在無法改變的現況當中,去找出樂趣?

身體的老化或疾病可能不是能改變的,在《舞娘辣辣隊》中,從頭到尾改變的都是腦袋裡的想法而已。這也是我們始終都可以掌控的。

我覺得這部片子蠻可愛的,訊息又很棒,不需要從很深究電影的技術角度去看它,更適合從單純人生的角度去思考,輕輕鬆鬆又能帶點正能量回到生活裡。不建議純粹想看「爆笑」的朋友看,一則笑料強度那麼高,二則它讓老太太們去跳啦啦隊不是為了讓觀眾笑死的,而是要給觀眾一些人生思考的,想看這個層面又不想看太嚴肅的片子就很適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