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29  第3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鋒迴路轉》把家人間的恩怨情仇和推理辦案交織在一起
《布魯克林孤兒》與眾不同的怪異也有可能是強項
《冰雪奇緣2》在改變中找到自己的價值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有兩部新片都是推理相關的,布魯克林孤兒比較偏老式的偵探片,有不錯的演技但步調慢且牽扯元素很多,鋒迴路轉則很專注在一個大家庭中的謀殺案,把家人關係和破案連結起來挺有意思的。另外也補上上週的冰雪奇緣2給大家參考。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鋒迴路轉》把家人間的恩怨情仇和推理辦案交織在一起
《鋒迴路轉》是一部很有意思的推理電影,情節很妙,角色也很有意思,把謀殺案和大家庭之間的問題交織在一起,雖然用偵探破案的方式呈現,還有不少人性相關的元素在內,讓電影更豐富。

《鋒迴路轉》完全沒有推泥帶水,直接進入正題,開始就是有人死亡了,展開調查。死者是有錢的名人,死在家中,且死前才辦了生日會,大家庭的成員幾乎都到了,因此每個家人都有嫌疑。就此展開懸疑的推理過程。

我們觀眾所知道的資訊和警方(偵探方)差不多,我們都不認識這家人,電影一開始也沒有講這家人的故事,所以我們有著相同的基礎點,要和偵探一起在跟這些人談話的過程中,試著去推測他們的個性、說話之中的虛實、彼此的愛恨情仇等等,算是一個很有趣的切入角度。

當然,這就表示一開始觀眾可能會吃力一點,一下子出來好多角色,要先搞清楚誰和誰是什麼關係,人物包括死者的上一代、下一代、下下一代、姻親、僱傭。但,不擅長認人或記人物關聯的觀眾,也不要擔心,後來人物不會再增加,隨著劇情發展自然就會越來越熟悉他們,在還不熟悉的時候,也還沒有重大資訊出來,比較重要的後續會再回顧提到,因此不用擔心因為還沒認得人物而失掉什麼。順順的看下去就好。

因為《鋒迴路轉》在案情方面有梗,在這裡就避開不討論了,只簡單說一句,在你「原來如此」的時候,可能還不是如此,一直要看到電影結束才會把整幅拼圖拼完。這點還蠻有趣的,因為在我們沒有很多資訊的時候,假設的可能性就很多,但隨著知道越來越多的事實,就會發現假設一個一個被排除,有時,能說得頭頭是道,並不見得是真的有道理,而是因為資訊太少,沒資訊的部分要怎麼說都可以合理化。(現實生活中也是這樣,在我們聽到一些資訊就很武斷的說「一定是怎樣怎樣」時,想想這一點,是真的我們想的這麼簡單?還是我們了解的面向不夠呢?)

還有一點很好玩的就是,即使我們並沒有跟這個家庭經歷什麼事,光是從他們在這短短時間內的一些對話和簡單互動,就可以看到「看似」關係還不錯的家人之間,其實多少存在著問題,只是平時沒有什麼特別會況時,大家通常都會選擇保持和平,做做表面,沒必要撕破臉。也不是說他們之間就沒有真的關心,只是當個人利益受到威脅的時候,是不是自己的生存才比較重要?

雖然兇手只有一個,但在追查這個案件的過程中,卻把整個家庭中每個人的另一面都翻出來了。《鋒迴路轉》是和龐大的遺產有關,可是這些家人之間的關係卻是一般人都能夠體會的,電影選擇用輕鬆好笑的方式呈現,但也很讓人有感。(最終還是有正面的好訊息。)

丹尼爾克雷格演出偵探主角,演得十分可愛,他很厲害,但厲害得有點古怪、可愛。其他的角色也都各有特性,很鮮明。透過偵察案件來認識一家人的關係,是個不常見的視角,在《鋒迴路轉》中和案情交織在一起,自家人的恩怨情仇可不比其他類型的犯罪單純啊。(英文片名Knives out有著大家都把刀拿出來了,針鋒相對的意思。)

 
《布魯克林孤兒》與眾不同的怪異也有可能是強項
《布魯克林孤兒》讓我覺得有點難寫文章,它並不是那種讓我看完覺得好棒的片子,但要說不好嗎?好像也不會,有很大的卡司,很不錯的表演,偵探故事方面也一直有線索和追查,可是某種感覺沒有達到,讓人不太容易去關心在乎,所以看完會覺得有一點…可惜。

《布魯克林孤兒》的調性是復古風,不論是音樂的味道或是視覺的感受,都很像老式的偵探片,愛不愛這個口味,會是蠻大的影響。我必須要承認我自己不是老式風味迷,所以喜歡這種風味的朋友可能去看同喜好的人寫的文章會比較好一些(如果你愛吃辣,不敢吃辣的人寫的食評可能不太能給你什麼資訊)。

《布魯克林孤兒》要講的東西還蠻大的,並不只是小小的謀殺案,還扯到政治、政策、醜聞、種族、抗爭、權力、生存現實、愛情、缺陷,然後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立場和利益,攪和在裡面,一點一點揭開,會發現牽扯到的面向和人物越來越多。就案件本身的設計來說,《布魯克林孤兒》有小說作為藍圖,在這方面不太會失誤,電影也確實把拼圖一片一片拼起來,喜歡拼圖又還沒看過小說不知道真相的話,《布魯克林孤兒》確實會有不少「原來如此」的發現過程。

但我覺得除了破案的部分,《布魯克林孤兒》也嘗試要建構一個角色,從片名「布魯克林孤兒」一直到片末的比喻,都暗示著這部電影想要說這個主角的故事,這個孤兒在這一連串的破案過程,如何把他亂七八糟的怪異腦袋變成他的長處,如何走出偶像的影子,找到自己等等。可是建構過程散在電影各處,因為電影的步調慢,許多元素之間相隔甚久,觀眾又要花腦筋在搞清楚人物關係,其實不太能夠組合起來形成對角色的共鳴。

片子拖得很長(兩個半小時),明明不斷在丟出資訊,卻讓觀眾感覺到慢。我在想可能是因為拼圖很大,一開始會有很多各方面的資訊卻不知道要做什麼,可是我們觀眾並沒有主角那樣的超強記憶力,等到後來能拼起來幾塊時,又很難即時把剛才看到的橋段都整合起來,變成完全要被電影牽著走,電影說是這樣就是這樣,沒有什麼自己思考的時間,同樣的狀況好幾次之後,會漸漸累了,就等著電影不斷丟東西過來,等著它最後的說明,這種「等著」的感態,會產生疲憊感,也就不容易和電影連結。

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的確超會演,尤其是要演個怪咖,會不自主抽搐,還會亂講話,能帶來一點輕鬆的小笑料,可是那也只有單點式的回神功能,不太能夠左右整體的氣氛。片中還有許多大咖演員,像是亞歷飽德溫〔Alec Baldwin〕、威廉達佛〔Willem Dafoe〕、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等等,不過相對於艾德華諾頓,他們不太有什麼發揮演技的空間。

簡單來說,《布魯克林孤兒》是一部故事很大,演員很強的電影,但因為它選擇的慢步調復古風不是那麼大眾化(如果本來就愛,那應該會很開心),相當多的元素要用破案的方式去理解,又被拉得很長時,會影響到觀眾的感受度。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那種需要電影用一些手法來刺激我、抓住我的注意力的話,可能就會因為這種感受問題而無法很享受。反之,如果你本來就很有耐心,且可以自己去建立連結,不太會因為風格而有不同感受,《布魯克林孤兒》仍然是很有意思的電影。

 
《冰雪奇緣2》在改變中找到自己的價值
《冰雪奇緣》〔Frozen〕推出第二集,來說明艾莎的魔法來源,算是很延續性的題材。《冰雪奇緣2》可以單獨看,因為這個系列的設定本來就不複雜,很快就能搞懂該懂的,過程中還有雪寶的生動簡報回顧,直接看第二集不是問題。

喜歡第一集的觀眾可能主要會有兩種反應,想繼續看這些角色所以很高興推出第二集,可以繼續跟他們去冒險,且把第一集沒交代的部分補足;但如果抱著這集要媲美第一集或是超越,可能就不會那麼滿足了。所以我會建議很喜歡第一集的觀眾,就把它當作不錯的延續補充包來觀賞吧。

我自己是喜歡第一集,但沒特別感情(電影太多了,就是當下喜歡,隔天又繼續看其他電影去),因此沒什麼想比較的,也沒設定期待值,可能在期待的狀態上會跟沒看過第一集的觀眾比較像,從這樣的基礎來看,我其實覺得第二集還不錯。它很迪士尼風格,該有的元素都有,有魔法,有愛情,有冒險,有笑料,有正面訊息,有音樂,如果本來就能看這種老少咸宜型的「標準款」電影,說不上有什麼突破,不過輕鬆愉快看是沒問題的。

這次的主題,包括兩姊妹之間的互動、族群融合、改變、還有一點妹妹的愛情故事。姐姐雖然有強大的魔法,但妹妹也一樣有她的獨特長處跟價值,並不是有一個超強的人之後其他人就都沒用了。大夥在尋找魔法起源時,也發現有些事情跟他們想像的不一樣,跟表面呈現的有落差,但能面對就還是有機會補救。轉折是簡單了些沒錯,畢竟也要顧及小朋友市場,不會複雜,至少還是有安排設計的。

在這個系列中,女性角色的特色是有想法、敢冒險的;夢幻男主角不算是真正的主角,但也沒被變成男版花瓶,還是有功能;而雪寶也還是一樣討喜搞笑。因為情的部分在第一集就建立起來了,第二集並沒有花太多心力在這方面,情緒的感受還是需要一點對第一集的認識。所以我會建議喜歡第一集的觀眾,不要想著第一集可以做到那麼好,為什麼第二集沒有達標,而是想著第一集已經建立了很多東西,讓它們在第二集繼續延用發揮譜寫出一些新故事,可以繼續看下去也是另一種開心。(《冰雪奇緣2》也是有好聽的歌曲,但,同樣的,也不要跟Let it go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