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03  第3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霹靂嬌娃》女版的勿認真熱鬧娛樂片
《潛艦追緝》怎麼選都有犧牲的抉擇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最近比較大的片子是霹靂嬌娃,但也只是熱鬧的爆米花電影,打打完就過去了,看娛樂倒是沒問題。另外想要趕快介紹一部潛艦追緝,因為第一週的上映戲院和場次就很少了,但還算故事不錯的電影,如果有興趣看一輪的話要動作快~~。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新年快樂

火行者

 
《霹靂嬌娃》女版的勿認真熱鬧娛樂片

《霹靂嬌娃》其實算是還OK的商業娛樂片,看看熱鬧不用認真,休閒等級的。只是因為主打女力動作片,加上導演的公開發言,導致一些男女性別的議題蓋過了電影本身,IMDB相當難看的分數,如果去看細節會發現,男性平均給3.6分,女性給6分,很大的落差。

我自己是女性觀眾,但我對女力不女力沒特別感覺,確實女性角色比較難打到像男性角色那樣爽,但女性本來先天條件就不同,可以找到其他發揮方式。總之,對我來說,我就是喜歡看電影,在這裡想單純談電影。

《霹靂嬌娃》算是很熱鬧的諜報動作片,大家很忙,從一個國家找到情報馬上再跑到另一個國家,不斷有事情發生。劇情的設計是有動作片常見的新科技被發明出來,總有壞人要買,好人就要阻止,然後再加上一點諜報片常見的不知道組織中誰是叛徒。說不上有什麼新奇,就是標準款,細節沒有很講究,線索查到的方式都很簡單,重點不在多精密的破案,而是要讓步調快速,所以一件事完成馬上就丟出新線索帶出下一件事。講究劇情合理性跟精緻度的觀眾需要調整一下,這種電影不要在故事上太認真,跟著看就好,編劇說怎樣就是怎樣了。

動作戲的份量算是多,有許多近身對打跟飛車追逐,是有部份漂亮的打鬥,但真的要說打到多厲害?…我覺得《霹靂嬌娃》某種程度上是以量來補足。動作橋段的剪接很快速,會眼花撩亂,因此看似好像好精彩,可是不細緻,跟那些賣動作的動作片有點落差,大概就是OK等級,不過,因為量大,可以不斷換場景,還算有些變化。

角色,首先,如果本來就不喜歡這幾位女主角,那可能不會看得太開心,因為《霹靂嬌娃》有一種把她們打造成很酷炫、很時尚、很要讓觀眾欣賞的調調,但偏向表面塑造,出場用點手法,安排一些在危險時刻耍輕鬆的臺詞,搭配好像很流行的音樂等等,所以本來就不喜歡某個女主角的話,可能會有點難過。相對的,如果是為了喜歡某個人而看,當MTV來看都很可以。至於中間地帶的觀眾(對她們沒有特殊好惡),不太會因為這部電影喜歡上誰,角色是特色明確沒錯,但我個人覺得有點刻意賣弄,不太有真實感,太形象塑造了,我不太吃這一套(如果吃的話,那是大餐),所以我是還好,對角色的心情都不是很有感,反正我就是看娛樂的,也沒特別想去跟角色有多少連結,影響是不大。

總的來說,就是OK的程度,沒特別讓人興奮或看完好爽,沒有想要深度,只是當商業娛樂,不用思考或感覺什麼,跟朋友約約看熱鬧,那是可以的,不過如果希望這次拍出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那恐怕沒有,就是可以輕鬆看看的電影,這樣就好了。

 
《潛艦追緝》怎麼選都有犧牲的抉擇

《潛艦追緝》乍看之下是潛艦對戰的電影,確實深海這種安靜的致命感拍得不錯,畢竟潛艦不是打敏捷或打激烈的,生死常常就在那一發魚雷之間,可是那前面的過程,如何不被偵測到,如何判讀聽到的聲音,如何決定下一步棋,都是壓力的來源。我並不會說《潛艦追緝》打到多精采,限於題材,潛艦就不是變形金剛,沒辦法打滿兩小時,但《潛艦追緝》把氣氛掌握得不錯,另外,它還有算是有特色的故事,搭起來就還不錯。

我反而不建議純粹想看動作想看爽的觀眾選擇《潛艦追緝》,它不是爆米花電影路線。它可能更適合喜歡有些劇情、有些人性掙扎,再搭上動作的觀眾。

它的劇情有個蠻特別的設計,但很難在文章中討論,因為它會涉及到後來的真相(或是說梗),我只要一提就等於爆了雷。所以這裡只能很隴統的說,《潛艦追緝》的故事並不是傳統兩方對戰而已,它設計了一個情境,會讓人陷入兩難,強迫在小我和大我之間做抉擇,且,那小我如果是自己可能還容易一些,如果那小我…是重要的別人呢?點到這樣就好,其他不多說,但這是我喜歡《潛艦追緝》的其中一個原因,在這部電影中,戰爭並不是「反正那些人就是壞蛋,咱們像電玩一樣把他們殺光光,正義就勝利了」。這麼簡單明確的打法,可能就只會出現在電玩中。在現實,可能你要面對的每個選擇,都是失去一些什麼,可能你的犧牲並不是壯烈的殺入敵陣而死,再棒、再有愛國情操的軍人,也可能因為政治或錯誤決策而被犧牲掉。如果你想看看這些非理想化的情境,那《潛艦追緝》是個蠻有意思的選擇。

另外,《潛艦追緝》的主線是用一位「千里耳」聲學作戰高手為中心,如何從大海深處聽到的那些聲音的頻率、聲波、方位等等,再加上自己的經驗,來判斷出來者是何方神聖?這是一部蠻「聽覺」的片子,有蠻多的緊張氣氛就在那一片沉靜中唯一的聲音裡,營造感受的方式,《潛艦追緝》也做得挺不錯的。也許這種片找人少一點的時段看會比較有感,畢竟,如果在一堆人的戲院裡,大家摒息以待時,左邊有人擤鼻涕,右邊有人咳嗽,那實在不容易融入情境中吧。

看完走出戲院,都會把耳朵豎起來一點,聽聽環境的聲音,因為這部片子真的讓人感受到聽覺再加上分析判斷的強大。

片子的舖陳也算不錯,軍方的幾個要角都有事先介紹過他們的一些特質或關係,雖然除了主角以外,其他的角色都明顯是配角,但至少必要的特色有,能在片末製造出心裡的衝突感,以及一種悲壯的精神。(倒是我覺得主角的床戲沒那麼必要啦…他的愛情有點速成,看對眼聊一聊、就上床、就在一起了,雖然可以理解劇情需要這個女友讓他發現一個重要資訊,可能也需要這個女友來呈現他生活中就很敏感的聽覺,不過在片中愛情不是重點,也沒辦法講多深,所以那種要多不多的份量,對我來說有點影響整體的調性。這是個人感受,不見得就是不好,也許會有人覺得要多闡述主角生活面,來強調出他在這整個事件中的壓力和掙扎,畢竟相對於那些艦長副艦長甚至上校,他雖然有獨特技能,但在危機經歷或臨場冷靜方面他很一般人,所以也會有些情緒的反應出現,讓他更適合當主角,從這樣一個跟觀眾比較貼近的人來看這整個情勢造成矛盾和被迫違背感受的心情。)

總的來說,《潛艦追緝》是算不錯的,如果這些內容是你會感興趣的話,可以試試看。它還是貼近一般觀眾的大眾片,只是題材不見得是三五好友隨意約會想要選的題材,客群沒有爆米花電影那麼廣,但不會悶不會藝術到凡人看不懂。只要覺得上面文章中說的內容還蠻有意思,就可以考慮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