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從苦難中尋找快樂真諦
幸福小撇步 冬日不怕冷,保暖有訣竅
2019/12/04 第1245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從苦難中尋找快樂真諦
文/施益民
安樂的日子總讓人忘記逆境,但若失去危機意識,當我們有朝一日陷入困境時,就可能變得怯懦慌亂,導致情緒崩潰。相反地,如果我們對心靈痛苦有深入了解並居安思危,就會增加自己遭遇困境時的免疫力。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只有經歷過苦難的人,才能真正了解自己在這世上對其他人的責任。接受困境和了解自身痛苦可以讓人得到更長遠的快樂,因為這些不幸將使我們更緊密地與更多人連結互動。

天主教若瑟醫院創辦人畢神父認為,如果我們的生活中沒有苦難,沒有困難,沒有衝突,沒有不愉快,那麼人就不會驚覺自己的有限,也不會體會到我們需要別人的幫助。若非如此,很多人會自以為人可以獨立自存,不需要依靠其他人來生活,人就會變得驕傲。想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果沒有互相關愛,那將會是個難以想像的悲劇。

不僅如此,痛苦的心靈可以建築更具有抗壓性的防火牆,如果沒有苦其心志,一個人的心不會變得堅強有彈性。我們愈去躲避困難和痛苦,快樂就離我們更遠。快樂不是尋找得來,而是從苦難中去創造的。為什麼?因為有追尋,就有目的,而就有了「自我」,一旦自我感愈強,就愈不能找到平靜,愈不能擁有快樂。

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是美國著名影星。她因為先天帶有遺傳性乳癌和卵巢癌致病基因突變(稱為BRCA基因,和DNA修補有關),在三十七歲的時候就接受雙乳房切除術和接下來的兩邊卵巢切除,來降低未來得到癌症風險。因為她的媽媽、外婆還有阿姨們,大多不幸死於乳房或卵巢惡性腫瘤。這對處在演藝生涯巔峰的裘莉來說,是一個巨大無情的打擊,其帶來的心靈痛苦不言而喻。

當然,她可以選擇逃避不去面對、討論這些心靈創傷,但是她發現這一點用也沒有,反而會讓人更不快樂。因此,勇敢的裘莉選擇善加利用她的不幸遭遇來提醒其他人,她對人世間苦難的看法並鼓勵無數年輕人。

她曾說過一句感人的話:「當你在沮喪和抱怨的時候,你是否已忘了,你已經比很多人幸運和幸福得多了?」裘莉親身探訪難民營,盡全力幫助別人,因此獲得更深層的快樂,她的人生也更加多彩,因為「沒有坎坷的人生乃平淡之人生」(英國諺語)。

本文作者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教授

 
冬日不怕冷,保暖有訣竅
文/Jane E. Brody;節譯/呂玉嬋
我發現年紀大了,一到冬天,不管在室內或室外,都比年輕時更容易覺得冷。不過,久而久之,我也發現幾個有效的對策,在此分享給每個怕冷的人。

─洋蔥式穿衣法。層層疊疊的寬鬆衣物能保留體熱,最好的穿法是底層穿發熱衣,外面套防風、防水的外套。肌膚暴露的面積愈少,就會愈覺得溫暖。衣服如果濕了,防寒效果會大幅減弱,不只不會保暖,還會吸走體熱。英國科學家曾經研究西伯利亞人抗寒之道,發現他們通常起碼穿四層衣物,大多是厚重的毛料,要到攝氏零下二十度,才會感覺到酷寒的威力。

─保護好手腳和頭部。頭部很怕冷,一頂能夠遮掩耳朵的帽子非常重要。圍巾和披肩能讓頸部和胸腔保持溫暖,也能隨時拉高替臉龐擋風。防水的鞋靴能讓雙腳保持乾燥和溫暖,現在甚至有廠商開發出利用電池發熱的襪子和鞋墊。

─身體要健康。多喝水,注重三餐營養。此外,要經常洗手,以預防感冒或嚴重流感。六十五歲以上者最好施打流感疫苗。

─家居注意事項。嬰兒和老人家比較容易受寒,在室內可以多穿一點,就不用常開暖氣浪費電力。另外,活動能產生體熱,所以多走動少久坐。睡衣不妨選擇保暖材質,例如法蘭絨。

─小心用火。住家最好裝設煙霧與一氧化碳監測器。添購一架設計良好的小電暖器,按照說明書指示謹慎使用,禁止幼童和寵物靠近。請務必選擇一翻倒就會立刻自動關閉的電暖器,並置放在堅硬平坦且不會著火的地面。可以的話,避免使用延長線,延長線是住家失火常見原因,如果非得使用不可,請查看電線是否磨損,與預備連接的電器規格是否符合。

─小心駕駛。檢查電池、輪胎、輪胎胎紋和雨刷。如果在偏僻的地方開車,車上必須備有充飽電的手機(最好儲存著緊急聯絡號碼)、手電筒、照明裝置、毯子、飲用水和充飢點心。絕對不疲勞駕駛,感覺困倦時,盡快找地方休息。開長途時,至少每三個小時就要停車下來走一走。當然,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永遠不超速,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

 
蘋果重返榮耀
蘋果高層行銷觀念的改變以及穿戴式裝置產品的Apple Watch和AirPods熱銷,還有服務部門營收強勁成長,都讓今年蘋果的股價表現與去年不同。

中壢夜市的透天古宅 磚牆飄出法式麵包香
鄰近中壢夜市的M PAIN BOULANGERIE &PÂTISSERIE,紅磚牆、鐵花窗後的透天古民宅面飄出陣陣麵包香氣,挑逗起味蕾,是一股回到家裡的溫暖滋味。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