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31  第3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鋼鐵雨:深潛行動》追求戰爭或和平,背後都是利益?
《翻供》看似單純的事件,背後其實有多少的牽扯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兩部南韓的片子,都是以劇情取勝,但題材完全不同,一部是法庭親情主題,另一部是軍事政治,都有用心在劇本上,算是最近還可以看的片子。

 
《鋼鐵雨:深潛行動》追求戰爭或和平,背後都是利益?

《鋼鐵雨:深潛行動》雖然是第二集,但完全可以分開看,不用看過第一集沒關係,它自己本身就是個很完整的故事,把日本韓國中國這一帶的政治局勢拿來玩,是個很大局勢的題材。

首先,別把《鋼鐵雨:深潛行動》期待成潛艦大戰,的確有深海中對戰的成份,但只是成份,並非全片的重點,動作集中在電影的後段,前段完全是政治,且是涉及到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政治,如果只想看戰爭,恐怕會覺得前段很無趣。

其實就政治面來說,《鋼鐵雨:深潛行動》算是很有張力了,過程也算緊湊,感覺花了不少心力在設計國際間的情勢,要考量真實的狀況、歷史的淵源、各國的特質、彼此之間的牽動等等,才能讓發生的事件比較合理,而不是像商業動作片那樣找個理由把元首綁架了就好,這個部分是真的有用心,且佔片子的比重很不少,所以反而更適合喜歡看這類劇情的觀眾多於期待戰爭的觀眾。

《鋼鐵雨:深潛行動》還加了一些小幽默,各國首長都有自己的特色,但不會嚴肅到讓觀眾從頭到尾板著臉看電影,有對美國人的諷刺,也有南北韓之間差異的諷刺,讓這些首長呈現出普通人的一面(不是在公開場合的形象)時,互動還會擦出一些有趣的化學作用。

到了真正動作開始出現的後段,整體的感覺還不錯,潛艦的對戰發展帶了些戲劇化,沒有那麼的真實,不過並不會到變成「爽片」的程度,拿捏還是算搭得上前段舖陳了很久的時事感。

這部電影還是以南韓為主角,對於韓國人對於統一的想法,或是片中一些關於民族的情操等等,身為外國人的我就不會很有感。畢竟是電影,或多或少有點理想化,也有點美化,但,就是電影嘛。《鋼鐵雨:深潛行動》已經算是把國際情勢融入電影中融得不錯。

總的來說,它的定位可能有點卡在中間,若要說很認真在反映什麼現況或是要翻出什麼表相背後的人性(或國性?),好像又沒那麼刺,且後來的發展在現實中大概也沒可能發生,仍然是娛樂。但若要說純娛樂嘛,題材對看過癮來說是硬了些(很純娛樂就會像《全面攻佔》〔Olympus Has Fallen〕,政治的背景只是為了要讓主角有人可以打),且如果對亞洲這些國家間以及它們與美國的關係不甚了解,剛開始一下就看到場景在各國各種政治人物間切換,可能在理解全局上會吃力(但不用擔心,後面會越解釋越懂)。所以說定位有點卡在中間,會看得最開心的族群可能會是兩邊都愛的觀眾。

片末字幕上來之後,可以稍等一下,還有後續發展的片段。

感覺《鋼鐵雨:深潛行動》是有想傳遞些訊息,不過並不強烈(至少對我這個外國人來說),倒是敢把這些國家政治拿來這樣玩,這點還比較讓我有更多思考。總之是一部花了心力去拍的電影,有些小地方的手法和效果也挺有特色風格,如果能吃得下這樣的題材,大概也知道期待的方向,是可以考慮看看大銀幕的。

 
《翻供》看似單純的事件,背後其實有多少的牽扯

《翻供》算是一部很有內容的電影,有案情的抽絲剝繭,在這抽和剝的過程中,還會看到人性的黑暗面,有利益、有權力,再摻雜一些親情的成份。整體的結構蠻精實。雖然我個人沒有到很大的感動或覺得它是神片的程度,但對於看劇情內容的觀眾是還不錯可以看看的。

《翻供》完全沒有拖泥帶水,每個橋段都有相關性,且電影一開始就很快帶入事件,介紹女主角,然後讓女主角介入事件,就開始一連串的「挖掘」了。對於事件本身的了解,觀眾是和女主角站在同樣的位置,都是「外來者」,不太清楚小地方的恩怨情仇,所以都先從客觀證據開始了解,發現疑點之後,去找人澄清,和人互動之中會聽到一些人的事,慢慢再拼湊出一些可能性,可是又會覺得仍然有不對勁的地方…再繼續釐清,越牽扯越大。整個過程算是很豐富,不會難到看不懂,只是因為太多沒有想到的因素,一個因素背後可能又有一個緣由,所以會一直查下去。

這樣的故事,要在何時提供觀眾哪些資訊、多少量,才會讓觀眾拼圖拼得有興趣,就是影響觀影體驗的關鍵之一,而這方面《翻供》還蠻不錯的,邏輯很清楚,也知道如何保持觀眾興趣。看完之後也會感受到,一個看似單純的殺人事件,並不是一個簡單的理由就可以解釋的(即使表面上是),也可以提醒我們,在沒有了解之前都覺得「就是這樣啊」,唯有真正去了解才會發現我們的大腦太快下判斷了。

另外,《翻供》也有想要放入親情元素,母親失智本來就是對家庭來說很痛苦的事,但這個家庭還有女兒很早就離家且不願再回去看父母的心結在,所以這個破案的過程,也是一個了解母親的過程,小時候我們不會懂大人的辛苦,很容易單純用「你為什麼不做什麼」或「你怎麼會這樣對我」就決定了喜歡或討厭。但長大後,我們有比較成熟嗎?我們有真的去試著了解爸媽的用心或是心情嗎?

把自己家裡的事和案件交織在一起,也是《翻供》的一個巧思,知道了真相之後,又要面對個人的私心,不過這部分和重要劇情有關,就不能多談了。只能說,《翻供》是會留下些思考空間的。

片中也有催淚的橋段,不過我個人覺得和一些韓國商業片的感覺很像,有點太刻意安排,且演員都會哭到很慘,慘到你都會忍不住想跟著哭…《翻供》最好哭的一幕也有給我這種感覺,不是說片中的感情不真實,過程中一直有在舖陳心裡感受的糾結,所以情緒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只是那幕對我來說拍得有點太用力了些。

另外有一些小地方,比如一個比較憨的夥伴,感覺就偏向功能性(因為有些事女主角無法自己一個人完成,或需要當地的資源),這個角色的設定就相對簡單且有種丑角的刻板印象,政客也是一臉政客樣,壞人大概看臉就可以看得出來(他們都懂得露出「壞人笑」)。這些人物放在《翻供》中,會和認真寫實的故事走向有點兒不搭,是美中不足。

整體來說,《翻供》是有用心的電影,也蠻有可看度,雖然不到讓我驚艷或是讚不絕口,但算是很完整也很清楚的一部劇情片。最近電影真的不太多,想看的話可以考慮這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