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28  第3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最後的情書》淡淡地勾勒出人生的五味雜陳
《聖雅各的天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痛,自己的放不下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的都是小品(下週會有商業大片,天能和變種人),一部是談療癒人生無法放下的傷痛,一部是談彼此人生的交織和影響,口味都淡淡的,但有過一些類似經歷的觀眾可能會產生自己的連結。

 
《最後的情書》淡淡地勾勒出人生的五味雜陳

《最後的情書》是岩井俊二小說改編的作品,也由他自己導演兼編劇,觀眾可能熟悉他的作品《情書》,兩部電影沒有關連,但《情書》的男女主角有來客串演出喔!

《最後的情書》是一部很難寫的電影,它是愛情片,但又不只是談愛情,或許更貼切的形容是一些人之間的關係,有過去的關係,有新發展的關係,互相交織影響,而這些關係當中也有愛情(或單方面的喜歡),並不是只有兩個人戀愛而已。

說起來沒有特別不凡的內容,都是生活上會發生的狀況,不太適合一定要有高潮迭起的觀眾,《最後的情書》的妙處在於它雖然像是小說才會出現的故事,卻也有一定的真實感,有刻意的設計巧合,可是這些巧合要呈現的卻不是很夢幻的理想,比如,有喜歡的人就剛好不是喜歡你,有不美滿的家庭,有很多失去,有很多得不到,這些,都是人生。

《最後的情書》讓觀眾看到的是這些事情彼此之間如何產生關聯,即使跨越時空,也可能對我們認識跟不認識的人造成影響,不見得是我們能知道的,也不是我們能控制的,這些點點滴滴卻都是我們的一部分,即使很多事情的發展不如期望,我們可能也會以某種方式成長,改變。

看上面這些文字或許會覺得抽象,但我覺得我看完《最後的情書》就是這樣的感覺,它的抽象不是看不懂的抽象,而是感覺到的東西無法很具體描述出來,因為那些東西本身就不是具體的。

如果你能夠看這種「看不見」的內容,是可以試試看《最後的情書》的,但如果你需要明確的把所有關係定義出來,把所有感覺用幾句話描述清楚,這可能就不是適合你的電影了。

整體的感覺很清淡,沒有給觀眾很強烈的情緒反應,那些無奈,那些難過,那些接受,那些成長,都是要讓觀眾細細品味。或許不會太大眾化,但也不會到小眾等級,跟《情書》的口感有點像,不過每個人可能都會因為自己的人生經歷而能嘗出一些不同的味道。

 
《聖雅各的天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痛,自己的放不下

去看《聖雅各的天空》試片打卡時,就有些朋友表示感興趣了,這種旅行療癒之路似乎有一定的觀眾族群,不過這裡要先說明,《聖雅各的天空》是紀錄片喔,也就是導演去跟拍訪問一些真實人物剪輯出來的,並不是演出來的故事電影,先確認自己能夠看這種類型(如果不知道紀錄片是什麼,就類似你在國家地理頻道上會看到的節目)。
〔本文不談宗教,我自己也沒宗教信仰,單純看電影。〕

《聖雅各的天空》雖然是一條跟宗教有關係的路,但電影本身並沒有宗教味,至少沒有明講,我們看到的是很多小人物走上這條路遇到的人、看到的風景、人與人的互動、單純的關懷等等,療癒他們的並不是什麼超自然力量,而是在過程中看到自己並不孤單,很多人都有著不同的創傷,都想走出來卻放不下,但一路上卻彼此幫助,鼓勵。

並不是說我們的生活當中沒有這些人情味,只是在原本的生活中可能不容易去注意到,大家都忙著過自己的日子,可能需要換個環境,換個情境,改變外在的條件,看看是否內心也能找到不同的體會。

《聖雅各的天空》的步調不快,且紀錄片的形式就是許多訪談跟拍的片段剪輯,會比較零散,不是像電影那樣看完整的故事。某種程度上,我們就像是真實在認識一個人一樣,聽到他/她說一些事,看到他/她的一些反應,不見得能理解所有的來龍去脈,也不見得想知道那麼多,只是看到很多溫暖,看到別人也有不同的問題,看到他們試著想要走出來,用一些小儀式幫助自己放下,或是看到前人留下的紀念再跟著繼續做下去,那是一種「雖然你很痛,但你並不孤單」的感受。

其實我會覺得《聖雅各的天空》並不適合單純想看電影的人,而是適合想感受一下這種溫暖但沒有機會、沒有辦法、或沒有這麼大的動力脫離一下現在的生活,那麼這部電影有點像是帶著你去走,雖然少了實際的「走」(當然也就少了累),但多少還是可以體會到一些人情跟療癒。對於不是特別為了宗教目的一定要去走三十天,只是人生在低潮,想脫離一下,想感受一些正能量,那或許電影院也能是個不錯的地方。(我並不覺得一定能讓你放下什麼,畢竟那是每個人自己的課題,也許只是點充電打氣效果,最終,還是要回到生活裡自己去面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