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25  第4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劫命救護》槍戰飛車追逐動作加些配料之後吃到飽
《壞蛋聯盟》別讓他人的刻板印象定義了你是什麼樣的人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兩部強片,《劫命救護》是新上映的,《壞蛋聯盟》是上週上映的,都是搶銀行的反派,前者是動作滿滿的爽片,後者是有訊息也有趣味的動畫。

 
《劫命救護》槍戰飛車追逐動作加些配料之後吃到飽
《劫命救護》是商業大導演麥可貝〔Michael Bay〕的新作,槍戰動作、飛車追逐滿滿,場面很大,錢砸很多,所以絕對有一定的爽度,我們的試片在西門大國賓巨幕廳(Atmos),音效的表現也相當厲害。不過它真的就是很麥可貝的電影,沒有搞爛掉,也沒有太大的不同,在很多新電影創意的時代,會顯得比較基本型,但至少就是把基本型做得很大很威這樣。

基本上,《劫命救護》的故事就在官方劇情簡介上都說完了(包括緣由、會做甚麼等等),看電影的時候只是等著發生,所以應該可以說不用期待劇情上的驚喜,而是看怎麼呈現。

當然,《劫命救護》也還是有一些比較特色的點,搶銀行的部份算是常見,但加上救護車內部狀況就有新鮮感了,也可以算是電影的賣點,一邊追逐一邊發生各種急救的狀況要緊急處理,增加了不少娛樂性。


不過片長超過兩個小時,要把搶了銀行接著不停追逐的過程拍這麼長(且搶銀行的部份算是簡單帶過),其實《劫命救護》算是相當緊湊的。只是,不知道是否需要一些高低起伏的關係,偶爾會穿插一些配角的瑣事,但並沒有想要刻劃配角,(舉例來說,A角色要找B角色,就會先看一下B角色平常生活在幹嘛,但跟劇情無關,且這人可能也很快會退場),這點讓我個人會有點「為什麼要看這個」的感覺,只是如果不這樣,一直高潮兩個小時多可能也會疲乏。這樣的小東西還蠻多夾雜在全面各處當中,可能放鬆的意義遠大於劇情上的必要性,真的都剪掉其實也不影響。

整個飛車動作的拍攝,絕對是有相當的水準,不會太誇張,還在正常人類範圍(玩命關頭那種就不算正常人類),卻又砸錢砸很大,規模和威力都很強。對於喜歡看動作片的觀眾,《劫命救護》算是吃到飽的。

坦白說我並不覺得《劫命救護》和麥可貝以前的作品相比有太多明顯的不同,《劫命救護》就是一部很麥可貝的電影,喜歡他的調調的話,這算是他的調調當中蠻好的一部。且一些對話中還會提到幾部和他有關的老片子,老影迷才會笑(比如,the rock = 絕地任務 or 巨石強生?)。如果是想要看很多新花樣、創意,在現在各種電影都有的時代,《劫命救護》沒有那麼有吸睛級的特色,它是把傳統味加強,所以喜歡傳統味的可以過過癮。


若沒有特別愛傳統味,大場面還是可以先爽一下,不過後續因為類似高潮持續太久,沒特別愛這一味的話,可能感受也會遞減。畢竟整片就是看這樣的元素為主。

的確,《劫命救護》也有試圖放入一些感情、人性的內容,大約就是動作片的程度,畢竟沒有劇情來培養或累積什麼。裡面有兩個觀念很不同的兄弟之間的兄弟情,也有放入一名救護人員對於把病患當工作或把病患當人的態度轉變。麥可貝在當下的情緒操弄還是有功力的,要說真實的感動,恐怕是沒有,不過那一個橋段的音樂氣氛手法,會對觀眾有影響力。

《劫命救護》絕對是很夠力的動作片(槍戰和飛車為主),喜歡傳統商業動作片加上一些炫料做成現代加強版的觀眾應該是可以很過癮。如果期待是很大方向的創意或特殊性,恐怕不是這一片。

P.S. 要看的話蠻建議看大銀幕,因為場面很威,如果重視效果的觀眾,選音響有Atmos的戲院更好,因為上空直升機的戲也不少,Atmos的環場包括上方,會環得更完整。

 
《壞蛋聯盟》別讓他人的刻板印象定義了你是什麼樣的人
《壞蛋聯盟》是部挺有趣的動畫電影,小朋友可以看得開心(也有好的訊息),大人一樣很適合,甚至常在看電影的觀眾還會看到不少玩電影常見元素的樂趣,還蠻可以看看。

《壞蛋聯盟》的設計,就是要用大家對於角色的刻板印象來開頭,再來打破這些刻板印象,所以前段先是把這個壞蛋聯盟描述得很刻板,有好壞分明的電影中「壞蛋」必備的條件,做壞蛋會做的事,但又把這些角色帶入動物特性,加上很多好玩的小細節,把電影迷會很熟悉的橋段也玩得很有趣。


大方向其實沒有太多新意,包括後續的發展可能還可以猜到,可是小地方都樂趣與創意十足,喜感也挺不錯的,可以看得很開心。

至於電影想要傳達的訊息:我們腦中多少都會有一些刻板印象,這是我們大腦快速判斷用的機制,有好有壞,有時不是我們有意識到的,但那印象就是存在了。刻板印象可以幫助我們在沒時間去了解對方的時候,立刻決定如何反應,但,別忘了,這是「沒去了解」所做的猜測,不表示是對的。

但當大部分人都把同樣的刻板印象套到別人身上時,也許是針對外表(包括如膚色、胖瘦)、性別、工作類型、經濟狀況、年齡等等,都會有些「內建」的判斷法則,被套上印象的人,很容易會被定型,本來不是那樣子的,也變成那樣子了。但他們本質上真的是那樣子嗎?


雖然我們都逃不過刻板印象,至少要知道有這回事,主動提醒自己,在去了解之前,別太快認定任何事。也許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發現。回想一下,我們對認識的人當初的第一印象,跟認識他們之後,是不是都不太一樣、甚至差蠻大的?

至於被別人認定的人,真的需要這麼在意這些只看刻板印象的人嗎?在意就會被影響,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為自己而做,總會有遇到願意了解的人,如果遇到了,好好珍惜。

是蠻嚴肅的現實議題,不過《壞蛋聯盟》一點也不說教,方向是有教育性質沒錯(點出問題之後,在解決上免不了會偏向理想化,可是能透過這種很有意思的犯罪動作片設計,傳達一些好的訊息,有娛樂又有內容,我覺得是蠻酷的一部動畫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