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26  第4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獵首密令》善惡有時只是不同的立場或緣由
《獸》傳統的「被獵殺」口味,再加壓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的兩部片,一部是新上映的《獵首密令》,很多面向的故事加上緊湊的步調,料滿滿的韓國強片;另一部是上映不久的《獸》,相對劇情簡單,傳統故事,但靠好的演技和氣氛的掌控來吸引觀眾。不同口味,參考看看囉。

 
《獵首密令》善惡有時只是不同的立場或緣由
《獵首密令》雖然是李政宰首次自編自導自演,但呈現出來的結果還挺不錯,很難想像是處女作,整部片子的緊湊度和節奏掌握,讓超過兩小時的片長都不會有悶到的時候,劇本包含到的面向也很廣,架構頗大,算是部整體很不錯的電影。

表面上看起來,是一部「誰是內賊」的電影,但主線故事並不是一直在抓內賊,而是有很多的國際或政治事件帶著劇情走,同時在這個過程中也想要把內賊抓出來。這就是為什麼前面會說架構頗大,有涉及到在美國韓僑的抗議,美韓的關係,在南韓內部人民對總統獨裁的反彈,北韓想要統一南韓的野心,情報相關部門本身的內部作風等等,且這些面向都不是單獨的,互相會有牽扯、影響。


相對於那種單純把故事放在組織中,最多是多串幾個案件的動作或諜報電影,《獵首密令》其實更寫實一點,因為在現實中,本來就不是有絕對的善惡,只是有不同的立場和緣由,當很多不同的立場和緣由因為一些事件而交織在一起時,彼此的利益如何碰撞會造成很不一樣的發展,這要從各面向去了解才能體會,但我們通常都只能看到自己認定的那一面,很多電影也只從一面去拍。我個人是蠻喜歡這種較廣、較多面向的設定,當牽涉的多了,我們能看到的可能性也會變多,或許也能更成熟地看待許多事情。不敢說《獵首密令》在劇本上有做到多完美,但就商業娛樂片來說,很可以了。

不過當要談的東西很多時,免不了就會顯得比較亂。《獵首密令》算是整理的不錯,但仍然有些細節無法講太多,有些東西快速帶過之後觀眾不見得來得及接收到(包括認臉和認名字也需要時間…時間因臉盲/名字盲的程度而異),要一次全部看到非常清楚,是有點難度;至少主要的發展都能看懂,這部分是沒問題的。


當然,如果你是那種覺得「世界是黑白分明,角色要有好人和壞人」的觀眾,可能就不適合《獵首密令》這樣子的電影了。

《獵首密令》的動作是蠻精采,主要是槍戰,各種不同場景,快速、多人的槍戰,並沒有一個人打太久的那種扭打,運鏡的方式和剪接讓步調很有刺激感,沒什麼誇張的華麗動作,仍然能讓常看動作片的人目不轉睛一直盯著畫面。

動作是穿插在劇情中,主要還是賣劇情,只想看動作的觀眾,反而不建議這片(別誤以為是功夫了得的情報人員動作片),適合的是喜歡有劇情的動作片,且不是單一簡單劇情(比如就是誰要誣陷主角,被誣陷的主角大反擊殺殺殺),而是還能看政治局勢、鬥爭等等元素的觀眾。

雖然說不是什麼全新的創意,但也把這類電影拍出一個水準,各方面都蠻平均的好,整個氣勢是值得看看大銀幕的。

 
《獸》傳統的「被獵殺」口味,再加壓
《獸》是一部從預告大概就可以看懂主線劇情的電影,這種主角群遇到殺人魔(可能是人類、動物、怪物、外星生物、機器人等等),拼命存活的電影算是蠻多的,公式也大同小異,會交代一下主角群的背景,然後開始發現有人被殺,再來換主角群被追殺,最後反擊。這樣的電影再來一部要賣什麼呢?

首先,有會演戲的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擔任主角,他的故事設計也不算新穎,跟女兒之間有些沒說出的結在,過程中會慢慢講開。但因為他的演技夠說服力,電影相對也算是有在刻劃這一家人的關係,不是以刺激為主就草草帶過故事,所以相對於這題材的B級,深度還是多了一點,但就是多一點,還沒到專門探討親子感情的程度,就這類片子來說算是不錯了。


前一半看故事,因為前半都在講這家人,若只想看獅子,對人物無興趣,前半可能會很無聊。不過偶爾有一些小幽默的對話,加上對白內容不會無趣,還蠻有抓到重點,一些關係的緊繃會在小地方流露出來,我個人是沒有悶到,沒有說特別吸引我到喜歡,至少OK可以看不至於不耐煩,這點對於這類電影來說就算很好了(因為這類電影常常會把角色的故事說得很淺很刻意又非說不可,非看不可的觀眾就會希望快點有什麼東西出來殺殺人)。

至於後半,優點是氣氛的掌握,電影的前半段是在講主角群的背景故事,到了後半才開始獵殺的部分,整個後半的壓力都很大,雖然沒有太多的死傷(主要也是荒野沒那麼多人給牠殺),但有很多『人獅互動』機會,即使知道模式就是獅子會從某個地方突然撲出來,在不同的情境中還是會有不同的變化。獅子攻擊的狠度痛度也是很夠。

如果要看的話是很適合大銀幕,因為獅子的威力和攻擊時那可怕的臨場感,是戲院可以大加分的。


說到這裡,應該也感覺得出來,全片就沒什麼太明顯的新意。整個過程都是觀眾可以想像的,甚至有些觀眾都可以猜到最後要如何收尾。簡單來說,《獸》都是舊東西,沒什麼特別的轉折或新元素,但可以把主要的部分都拍到不錯。所以重點在於,你喜歡不喜歡這種類型的電影,喜歡,《獸》算是這類電影中拍得蠻有質感的一部。不喜歡,那《獸》大概也不會讓你對這類電影改觀。就像是生魚片,如果你不愛生魚片,傳統生魚片做法做再好吃,你也不會喜歡。它沒有把生魚片拿來做其他的料理方式,也沒加什麼其他的料,就是傳統做法,所以,它是好的生魚片,但仍然取決於你吃不吃生魚片了。

有個例外,不管喜歡不喜歡這類電影,就是很喜歡伊卓瑞斯艾巴,那就看吧,因為這片他的戲份很重,角色也不錯,也有內心戲的呈現,想看他的話蠻值得。

最後一提,《獸》也帶出人類侵犯大自然(非法狩獵只為了圖利,比如賣牙齒、骨頭)終將遭到大自然的反撲,這樣的訊息。不過訊息也只是「有」,相信沒什麼人是為了生態保育來看《獸》的吧?還是想看刺激的成份高。至少它還是有訊息,不是殺完就殺完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