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02  第4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決戰38度線》它完全不是捍衛戰士,但它有別的
《放牛班足球隊》老套勵志故事也能很可愛有趣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的兩部電影,一部是很有趣可愛的足球勵志小品,小公司的片子宣傳不大但還蠻不錯,另一部是主打空戰但其實是種族以及同袍情誼的劇情片,可能會被宣傳誤導。兩部都可以參考文章看看對不對口味。

 
《決戰38度線》它完全不是捍衛戰士,但它有別的
打著《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中的劊子手格蘭鮑威爾〔Glen Powell〕主演,劇情又提到二次大戰後韓戰的菁英飛行員,僚機被擊落要救援等等,很容易期待一部空戰大作。但坦白說,劇情的成份多很多,完全不是爽片路線,弄錯了方向可能會落差很大。

主線是從格蘭鮑威爾這個白人高材生飛行員的視角出發,但是從他來看另一位黑人飛行員,慢慢了解、認識一個黑人在這個環境要面臨的狀況,即使他算是比較願意接受黑人夥伴的白人了,他的同理方式還是有許多的自以為懂,認識這個夥伴的過程也讓他有所成長改變。《決戰38度線》是在看這兩個人的故事。

片子有超過兩個小時,過程中有些訓練,但那個年代的飛機性能本來就不如現代,能做的炫技在看多了商業大片的觀眾眼中可能也還好,就算是到了電影最後段,有真正上戰場的場面了,也偏向看真實而非看過癮,所謂的救援行動,也不是想像中要潛入敵陣的那種狀況,就是飛過去降落接人而已。所以若你真的抱持了要看精采刺激空戰的心態進電影院,其他都不想要的話,可能等到空戰之前就睡死了。


反之,若沒有這樣的錯誤期待,《決戰38度線》倒還是有不錯的地方,對於角色以及角色情誼的刻劃,是有說服力的,雖然大部分的過程都是用很生活的事件、交談來呈現,但都有帶出一些想要讓觀眾思考的點,還不至於會悶(也說不上快步調就是了),信任感的建立也不是你很厲害你又會幫我我就信你的,是真的要經過許多事情,正面負面都有,一點一點磨出來的。重點就是,觀眾必須要是能夠去看角色的心理,能夠換位思考,想要了解不同的人在經歷什麼,才會看到比較多的東西,若完全不想看這個…會看得有點辛苦。

所以,電影不差,看到後面甚至會鼻酸。只是說,目標族群真的不是空戰爽片觀眾。

 
《放牛班足球隊》老套勵志故事也能很可愛有趣
《放牛班足球隊》的故事不是沒有看過,很會鬧事被視為壞孩子的一群孤兒,遇到了不放棄他們且有方法帶他們的修女,透過足球讓他們長大,學會團結,放下憤怒。很標準的勵志劇情吧?但《放牛班足球隊》的調性很可愛,許多小幽默,沒有刻意催淚,有些淡淡的感動,是還蠻溫暖的小品佳作。

就說故事的方式來講,《放牛班足球隊》也是很一直線,不過重要的是角色,不論是似乎不好親近的老修女、或是愛惹麻煩的死小鬼、甚至自找樂子的警衛,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特質,都不完美,卻都能夠很有觀眾緣。這點讓《放牛班足球隊》的觀影過程十分輕鬆愉快(即便主題是有些殘酷的現實)。


坦白說我個人對這類故事並不特別感興趣,一方面看多了,二方面太特例而不容易產生連結、三方面怕太認真所以會缺乏娛樂性。但《放牛班足球隊》讓我看得蠻開心,它並沒有安排一個要在最後讓大家爆淚的橋段,讓我眼睛濕濕的,反而是一些看似平淡的小細節、小動作。這樣的感動並不會太強烈,卻會讓心裡暖暖的。

片中的小幽默,也不是誇張的設計,而是一些對話,或人物的特色。《放牛班足球隊》有一定的商業娛樂性,就是因為很多情況,都選擇用相對較有趣的對白或互動來表現,而不是所謂的「寫實」(真到讓人想睡),可是又不會誇張,每個人要面對的心情、難處,都還是有相當的說服力,會讓觀眾關心。


且並不需要喜歡足球才能看,甚至不用懂足球的規則都沒關係,這並不是一直在拍比賽的那種電影,重點還是怎麼溝通、引導,帶來什麼成長、改變等等,這些都是所有人能夠理解的。且又不走說教路線,雖然是修女角色卻也沒有要宣傳宗教,沒有什麼觀眾門檻,很容易有觀眾緣。

所以它會比傳統勵志片更親民,更容易消化,又比純喜劇有內容,算是在兩者之間的,可能感動沒有那種嚴肅認真的勵志電影來得強大,可是如果需要一些開心感覺,不想看從頭正經到尾的風格,這部勵志片就很可以。和我一樣因為怕勵志片太硬而有點冷感的話,不妨試試看這個口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