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03  第4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大明星多重宇宙》從別人的角度,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迫降危機》換個角色做一樣的事,但算不錯的老套
 
關於本週電影
過完年回來了,本期介紹兩部場次相對不算多的商業電影,要找適合的場次可能要一點緣份,不過兩部各有值得一看的地方,一部看些人生思考,一部是帶來刺激感。其實最近最想介紹的一部片還沒介紹出來,預計放在下期~~。

 
《大明星多重宇宙》從別人的角度,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大明星多重宇宙》的概念並不是完全沒見過的(在聖誕節發生魔法奇蹟,換了個人生,重新有不同體會之後回到現實),不過過程算是輕鬆有趣,演員演技表現也很不錯,帶出的溫暖是有感的,最後還放了個小梗。

我本來以為《大明星多重宇宙》是要讓愛錢愛名的大明星和他的血汗經紀人直接交換人生(進到對方身體之類的),結果不是那麼直接,是當年曾經有個選擇讓這兩個人走上不同的路,而這個奇蹟就是把當年的選擇調整了一下,讓這兩個人的路換過來,他們仍然是自己,即使是自己同一個人,做出了不同的選擇,不但後續人生會大不同,珍視的價值可能也都全然不同。


不論大小選擇,選了就是選了,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如果當初做另一個選擇會如何,所以電影會用奇幻的方式來具體呈現這些可能性,也許是讓角色重複過同一天,或是回到過去等等。不過每部電影要傳遞的訊息不盡相同,有的電影會想說,雖然你覺得別的選擇可能更好,但其實別的選擇也有其他缺點,只要選了就好好珍惜;而《大明星多重宇宙》要傳遞的不是這種,比較有幫觀眾決定了哪種選擇比較好,名和錢的人生沒有那麼好,家庭才是更理想的。

隨著年齡增長,其實前者(每個選擇都有好壞,重點是選了就好好珍惜)是我比較喜歡的角度,更現實也更成熟一點。《大明星多重宇宙》這種是也不錯,但就要看個人價值觀了,因為確實也有些人就是偏愛錢和名,也不能說那就是不好。


至少我覺得看《大明星多重宇宙》的角度,可以是「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很多你無法想像的」,不要瞧不起別人的人生,那種人生可能有你不知道的幸福,也不要覺得自己的人生就是唯一的答案,那真的只是個人視角,旁人看你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感受。(主角本來是大明星,換了選擇之後,本來被他使喚的經紀人老友反而成了大明星,他成了被使喚的經紀人,所以他的改變:一方面去體驗平凡的家庭生活,另一方面也從這個旁人角度去看大明星的生活。)

而且,《大明星多重宇宙》的過程,雖然不是刻意搞爆笑,但有不少輕鬆可愛的橋段,不會太生活化到乏味,權相佑對於感情戲的拿捏也很不錯,不會誇張,而是有種真誠的體會。所以即使訊息是相對刻板了一點,小細節沒有連結得太精緻,但整體還是輕鬆中帶溫暖的。若對這樣的訊息沒有什麼反感,想看一部沒壓力又有人情味的小品,《大明星多重宇宙》是個無冷場的不錯選擇。

 
《迫降危機》換個角色做一樣的事,但算不錯的老套
《迫降危機》可以說是傑瑞巴特勒〔Gerard Butler〕的標準款電影:他有某種職業,不小心捲入有壞蛋的事件,他必須要扮演英雄。完全是可以預料的公式,但至少《迫降危機》把這個基本款做得很緊湊。

所以在劇情上就不用求太多了,其實我還覺得前面對於一些乘客的介紹有點太長,畢竟他們到後來的功能就是人質,沒有什麼需要發揮的地方,但前面還給了他們一些個性特質的呈現,一方面也是因為這些人物設計實在不討喜(是那種變成人質之後,你會很希望壞人把他們殺掉的豬頭人質),所以讓我有點不耐煩,不過電影就直接從飛機起飛開始演起,算是很直接進入狀況,從大的主線劇情來說是都不拖泥帶水的,只是從細節來看有些小地方我是覺得在這種電影中意義不大。


不過這次傑瑞巴特勒的角色並不是那種退隱殺手或特務等級,所以沒有殺一百個壞人的爽度,反而是安排了其他的角色來當專業的傭兵,傑瑞算是有…勇敢的心…吧。但別擔心,這不是一部看傑瑞以外的人打爽的片子,因為傑瑞有機長技能,很多和飛行有關的緊張狀況是由他來主導因應的,且他也還是參與了很多動作戲,只是不是吊打壞人的程度(是一般人扭打)。當然,我個人私心會想看傑瑞動作俐落到帥翻,不過《迫降危機》這種凡人英雄的帥也不錯啦。

這是《迫降危機》的特點,除了必要的槍戰之外,緊張刺激的另一個來源是和飛機相關的狀況,有危機處理,且份量還不少,並不只是迫降完之後就沒了的。因此,雖然是老公式,仍然有變化,有點新意在。


至於感情深度的部分就不強求了,動作片等級,功能性為主,比如和家人的一些聯絡是為了之後要回到家人身邊而奮戰。夥伴的情誼也是幾句話就建立了。重點不是這些,這些都是為了動作的安排,好好享受動作片就好。

簡單來說,若你想要看一部特別創新的電影,《迫降危機》可能不是適合的選擇。如果你能接受老形式賣英雄主角的動作片,只要能把老形式拍得不錯就能看,那這部OK,若喜歡傑瑞,就更加分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