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16  |  第9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撥雲見日
 封面故事 四大類股 還有蒙塵明珠
 活動快遞 理周文化活動資訊
 
撥雲見日
文•洪寶山

超長年假影響生產,加上存貨指數連續五個月緊縮,二月十日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一月經季調後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0.4%,為連續七個月緊縮,較上月下跌-3.3%。觀察PMI指數從2021年四至五月超越60高峰值後,緩步下降,終於在2022年七月跌破榮枯線的50,不過中經院強調「不須過度悲觀解讀」,隨著中國解封,復工比率優於預期,將帶動和中國市場連動性較高的產業對未來的展望,也期待中國在三月兩會之後祭出振興經濟方案,振興方案的力度有多大,攸關到下半年需求回升的強度,自然是接下來市場焦點。

景氣不確定性高 下半年需求難料

作為全球最大的貨櫃輪運輸公司,馬士基處理著全球約六分之一的貨櫃箱,2022年第一季的馬士基財報記者會上曾預警:「景氣將在第四季呈現斷崖式的衰退」,這句話現在回顧起來,可以說精準,以長榮為例,月營收年增率從去年十月開始衰退,而月營收月增率提前兩個月在去年八月出現衰退,也就是說,受到去年四至五月的上海封城影響,原本排隊中的需求逐一消化後,並出現供大於求,時間遞延了三個月才顯現。

2023年第一個月,長榮月營收年增率衰退-53.83%,連續四個月年增率衰退幅度擴大,可見得馬士基在去年初的示警準確且及時。最近馬士基又對今年景氣提出展望而受到市場關注,二月八日馬士基表示,在經歷一段時間的異常需求之後,全球市場正面臨一次重大的庫存調整,其中一些需求將出現放緩。考慮到庫存調整將在今年上半年完成,需求將趨於平衡,預計2023年全球GDP成長將放緩,全球海運貨櫃箱市場的成長將在-2.5%至+0.5%之間。

從馬士基與其他科技業大廠的言論可得知,2023年的景氣最大特徵就是「不確定性高」,對於預期中的下半年需求復甦這件事,目前看不出來是V型、U型還是L型復甦,甚至華爾街的降息論,槓上聯準會的維持一段時間的高利率,在強勁的美國就業市場與俄烏戰爭持續的因素影響,高通膨是否真能如預期在今年降到4%以下,還真說不準。接下來的金融市場只能跟著數據走,不管是宏觀經濟數據還是企業獲利。

景氣低迷內需強 吃喝玩樂好榮景

景氣對策信號,利用紅、黃紅、綠、黃藍、藍等五種燈號,反映台灣經濟景氣狀況。二月三日國發會公布去年十二月景氣燈號結果,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2分,與上月持平,燈號連兩個月亮藍燈,代表景氣續呈低迷,但內需消費仍保持穩定,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均較去年同期擴增。就一月營收月增率與年增率來看,確實可以驗證這觀點,例如:王品(+24.7%、+26.7%)、美食-KY(+0.44%、+6.33%)、好樂迪(+32.6%、+42%),上櫃的瓦城(+47.8%、+67.1%)、亞洲藏壽司(+37.7%、+61.7%)、漢來美食(+32.5%、+41.1%)、豆府(+16.7%、+66.1%)、遠百(+11.4%、+10.2%)、大魯閣(+19.3%、+56.6%)、滿心(+22.4%、+48.7%)、寶雅(+7.2%、+21.4%)、全家(+4.56%、+10.8%)等個股近期股價走勢都表現強勢。

此外受惠於升息、防疫險虧損提列尾聲,以及全球金融投資市場反彈等利多鼓勵,金融行業一月份營收也繳出亮眼的成績單,例如玉山金控受惠旗下玉山銀行收益成長,單月稅後純益達27.2億元,年增率大幅成長+62.91%。臺企銀一月手續費淨收益5.6億元,月增率達1.07倍、年增率達+21.99%,投資淨收益6.24億元,雖然月減-8.08%,但年增率達6.5倍,這兩項業務的成長性最大,利息穩定成長,同時,各項提存費用1.1億元,月減達76.98%、年增率+4.77%。

元月營收雙成長 金融汽車績優股

其他一月營收月增率與年增率雙升的金融股有:京城銀(+14.9%、+115%)、聯邦銀(+4.92%、+24.1%)、彰銀(+2.27%、+31.6%)、第一保(+8.85%、+5.13%)、新產(+3.97%、+3.06%)、兆豐金(+13.1%、+56%)、第一金(+19%、+26%)、華南金(+23.2%、+12.6%)、台新金(+33.4%、+9.64%)、群益證(+18%、+78%)、康和證(+162%、+858%)、致和證(+157%、+209%)、大展證(+398%、+153%)。

汽車也是農曆春節前景氣較好的行業,在這次特斯拉繳出優於預期的第四季成績單後,汽車類股也是開紅盤後表現較佳族群,一月營收月增率與年增率雙升的個股:宏旭-KY(+38.2%、+5476%)、瑞利(+2.34%、+143%)、光隆精密-KY(+12.1%、+12.3%)、三陽工業(+10.7%、+8.3%)、帝寶(+4.74%、+3.58%)、中華(+2.47%、+2.08%)。電動車零組件相關的貿聯-KY(+1.63%、+26.9%)、和碩(+10.5%、+1.19%)。

聊天機器人正夯 直接相關者不多

近期搭上OpenAI推出ChatGPT的AI熱潮的軟體股,目前業務實際跟聊天機器人有直接關係的僅叡揚,而偉康科技是以FIDO為基礎架構,搭配AI、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提供客戶智能數位金融、智慧身分核實等相關解決方案,算是跟AI有關,剩下的就是將與國科會合作的華碩。要提醒的是,年初的題材股通常都要經過四月的第一季財報考驗,跟風亂漲的軟體股要記得下車。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1173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歡迎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學對一招,賺錢很容易《專業財經DVD函授教學

 
四大類股 還有蒙塵明珠
文.高適

聯準會升息循環近尾聲的預期,導致去年強勢的美元在10月起轉弱拉回,迫使國際熱錢流出美國尋找投資機會,資金多以證券方式流向新興市場國家,其中超過三分之二流向中國,帶動人民幣強勢反彈。去年10月來人民幣對美元從7.25元升到1月初的6.7元,升值幅度逾7%,並帶動亞幣同步走升,亞股也同時獲得外資回補,出現大幅度的落後補漲行情。

本益比回升過快 面臨均值回歸風險

根據Refinitiv Lipper的資料,截至2月8日為止的近六周美股共同基金及ETF被提款310億美元,創去年夏季以來連續淨流出的最長紀錄,也是2016年來同期最大的資金淨流出金額,同期間約有120億美元轉向落後美股的國際股票基金,成為亞股落後補漲行情的重要買盤。但要注意的是,截至2月8日近一周亞股基金的資金淨流入已縮減至1億美元,且全球股票基金資金已被獲利了結2億美元,為1月4日以來首次的反手賣超,亞股補漲行情延續不易。

今年來亞股的落後補漲行情中,以韓股及台股的10%漲幅表現最佳,主因兩者結構均以半導體為重,成為今年來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19%的最大受惠者。但上述三者也正是去年表現最差的股市,加上今年獲利預估將呈現年減(韓股及台股年減幅達二成),今年落後補漲行情應僅是跌深後的無基之彈。

在今年獲利衰退的背景下,近期台股的反彈帶動本益比回升幅度遠高於指數,目前本益比已接近16倍,高於五年及十年平均的14倍,似乎已過度樂觀反應市場對於下半年復甦的預期。一旦市場情緒降溫,開始回頭檢視基本面,過高的台股本益比就有均值回歸的風險。

美元、美債殖利率反彈 吸引資金回流美國

在美國公布1月強勁的非農就業數據後,市場對於聯準會升息政策預期出現明顯的調整,包含調高終點利率預期至5~5.25%、延後暫停升息及降息的時點,連帶對美債及美元後市預期出現調整。

對美國金融市場的預測出現變化,連帶關鍵的投資策略也跟著調整,對美國公債從增持轉為中性,對美元則轉為持中性態度,並回補美元的空頭部位。而隨著資金反向調整移動,原先走弱的美債殖利率及美元均有反彈轉強的機會。

另隨著美國經濟走向預期外的不衰退機率提高,也會增加資金回流美國的意願,進一步推升美元反彈。在美債殖利率及美元彈升的預期下,原先離開美國尋找機會的國際熱錢,就可能又回流美國,而原先因為這些熱錢流進出現落後補漲的亞股,也將會因為熱錢流出面臨漲多回檔修正的風險。

美債殖利率彈升,除了會吸引資金回流美國外,也會對金融資產評價再次帶來負面的衝擊,尤其是對殖利率較為敏感的科技股,本益比已被ChatGPT所掀起的AI投資狂熱快速拉升,未來均值回歸的潛在修正空間就會較大。

評價落後的金融傳產股 有望成為台股護盤工具!

由於今年股市行情就是圍繞在落後補漲的主題,股價的位階、漲幅及評價相對落後的個股,都還有機會吸引資金進駐,帶動股價演出落後補漲行情。

台股在科技股對資金磁吸效應下,金融傳產股表現相對落後,尤其是今年獲利年增率有望負轉正的金融、塑化、水泥及食品股,本益比回升尚未完全反映基本面復甦的轉變,股價具有落後補漲的潛力,加上相關個股多為台灣五十及中型一百指數的成分股,未來在科技股因資金流出而轉弱之際,應會遞補成為台股的護盤工具。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1173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歡迎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學對一招,賺錢很容易《專業財經DVD函授教學

 
理周文化活動資訊
理財周刊117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撥雲見日
◎房市觀察>從預售建案定型化契約審查常見錯誤態樣檢視購屋應注意事項(八)
◎全球理財觀>科技去庫存唯一亮點 AI算力平台激發基建需求
◎封面故事>四大類股 還有蒙塵明珠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殖利率倒掛的制約力
◎AI智能交易>交易無關對錯
◎發哥好宅面面觀>持有古蹟的屋主能改建嗎?建築物的改建也能同時兼顧文化資產保存
◎高齡金融>從失智病人意外摔倒檢視長照2.0失智照護與醫療整合的迫切性及重要性
◎理周書摘>猶太媽媽六大方法 從小養成財商思維
◎理善大家來>安心蔬果暖心照顧等家寶寶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自住兼投資,如何選擇會增值的房子?
◎新聞熱線>別等房價漲才追 大溪合雄豐韻自住首選
◎新聞熱線>日系華熊營造「松江御苑」珍稀均質大戶

◎【技術分析初級班】散戶唯一操作指標~技術分析

◎【朱家泓不讓】最後倒數報名2/18截止!新手必學的朱家泓技術分析6門課

◎【走圖初階班】走圖天后林穎帶您1根根K線實際走圖,訓練操盤應變

◎【林穎同學會】熱門主題2/19開課!!設計看盤畫面輕鬆選股、進場六問是哪六問?

◎【股市必修全集】王者投資人李董李澤澄精實5門課,從基本面到波浪理論學好學滿

◎【財經數位訂閱】朱家泓等名師每周解盤,讓你一手掌握最新盤勢及動態

◎【騙線大集合】林修鋒告訴你五種常見的主力對作陷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