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05  第4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指尖上綻放的愛》我們和世界溝通的方式,並非理所當然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一部比較小的新片,《指尖上綻放的愛》,還蠻有人生的深刻感動,喜歡溫馨小品的話可以參考看看。也順便預告,下期會來介紹星際異攻隊。

 
《指尖上綻放的愛》我們和世界溝通的方式,並非理所當然
《指尖上綻放的愛》這部片子,前面的步調比較慢也比較生活化,但到了後半段就很感人(會哭的觀眾需要注意先補充適量水份),給它一點耐心,是部很細膩很有感染力的電影。

《指尖上綻放的愛》的故事說起來很簡單,主角在兒時漸漸失明之後,又漸漸失聰,整部片子圍繞在他的家庭和學校生活。聽起來會很無聊嗎?可是《指尖上綻放的愛》把這個過程描述得很棒。

家庭的部分,有點到每個不同成員的掙扎,主要是媽媽,把心力都花在照顧這個孩子身上,也有許多沒早發現的自責和不知道怎麼處理的無助;爸爸變成除了要賺錢還要處理家中另外的小孩,壓力也很大;其他的孩子則感覺好像自己沒有那個孩子來得重要。不過《指尖上綻放的愛》更聚焦在媽媽和主角的互動,當事人的心情媽媽不可能懂,但媽媽又非常關心和心痛,兩人的互動一定會有許多磨擦,即使是要一起面對這樣的障礙,光靠一份愛和堅持仍然不可能克服一切。在家人的面前,主角是樂觀的,但這樣的樂觀,在不斷受到打擊之後也會被磨掉,他不是先天的,而是體驗過視覺和聽覺,卻要面對自己的世界不斷被關上門,光是我們習慣正常生活的人,想像一下看不見的生活還能做什麼,就很不可思議了,他還能適應失明的日子繼續讀書,但此時如果聽都聽不到了呢?連本來還能和別人聊天、可以聽些音樂或節目的小確幸都要被剝奪,被關在只剩下自己一個人的世界裡,會不會很可怕?


它不是只有純正能量,而是很寫實的,可能付出卻沒有結果,可能關心不是對方要的,可能雙方無法真正溝通感受,各式各樣的問題不斷出現,沒有完美的解,這似乎才是現實,但這樣的現實中仍然有可能出現正能量,這才是《指尖上綻放的愛》的迷人之處。

這是真實故事改編,我們都算是幸福的,也都把視覺和聽覺當作理所當然,而這部電影蠻能從過著正常生活的人的角度切入的,所以雖然或許我們無法體會真正失去視力聽力的感受,但對於電影中要講的各種狀況和心情,多少都能有感。因為一起和這些人物走過努力的一段路,對於再三的打擊也會感到絕望,更重要的是,能感到在絕望中找到的希望有多麼溫暖,而那股溫暖所產生的動力,會帶來一種發自心底的敬佩。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方式,但看看像這樣的電影,除了感動一下之外,也可以多想想人的心境和心態,不論是當事人或當事人身邊的人,在困難中都一定會有很多實際與心理上的起伏,大家遇到的狀況不同,能做的也不同,每家都有不同的難唸的經,看看別人的狀況,看看別人怎麼做,對自己的人生可能也會有些不同的想法。

《指尖上綻放的愛》的故事沒有太特別的轉折或時間交錯的敘事,就是一直線,或許少了引人入勝的手法,可是事後想想,或許這樣平舖直敘的方式,才能讓觀眾更跟著體會和累積情緒。它可能不見得適合需要許多刺激的觀眾,不過它還是親民的,我這個看商業片的觀眾到後半段也是哭掉好多眼淚。要點耐心,要點同理心,就可以好好享受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