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格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4/12 第 5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絕對不能踩的主管紅線?
精選文章: 話如何說得生動漂亮?
職場英文: 如何用英文表示『可憐哪』?
 ------------------------------------------------------------------------------------------------------------------------------------


絕對不能踩的主管紅線?
  主管就是主管,只要是職場上的一員,就該遵守職場倫理,不會拿捏和主管相處的分寸,小疏忽也很可能不斷累積惡化,為你職場生涯帶來大災難。
  撰文◎Career編輯部
  


主管或老闆的禁忌因人而異,範圍可大可小,大至洩露商業機密,小到上班遲到、報告不按照格式填寫,都可能是老闆心中的地雷。

企管講師游美未舉例,本土公司部屬容易有越級報告問題,但在外商越級報告不一定會踩到地雷,而是被視為積極尋求資源、解決問題的表現。

任何主管都無法容忍的行徑

每個主管的好惡不一樣,但有些卻是所有主管們都會反感的行為,勤恆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陳蕙兒把這些部屬禁忌分為4大區塊:不受教:總是把主管的話當耳邊風,不當一回事,左耳進右耳出,口頭上隨便敷衍幾句,卻沒有行動,不肯調整自己的態度或方法,幾次下來主管不會想再教你;如果不把告誡放心上,一再犯同樣地錯誤,更是所有主管不能忍受的大忌。

1.不主動:總是要主管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凡事都得主管開口詢問、三催四請,主管不交代就不去做,這會讓主管覺得很不放心,也感受不到你對工作的熱情。

2.不守法:身在組織之中,就必須遵守遊戲規則,即使是看似無關緊要的小事,但訂下規矩必然有道理,無論你是多優秀的員工,無視於公司規定,就是挑戰公權力,也等於沒把主管放在眼裡。

3.不合作:每位主管都重視團隊合作,如果你太本位主義,老是把「為什麼這要我做」、「我不喜歡」、「我不想要」掛在嘴邊,所有事情都以「我」為出發點作考量,我行我素的自私部屬,一定會讓主管反感。

別仗著交情 失去部屬分寸

除了工作態度外,和主管相處也有諸多禁忌。親暱生瑕隙,陳蕙兒提醒,大部分在這區塊踩到主管地雷的,往往都是和主管交情較深厚的部屬,一不小心就失了分寸。

● 打探主管隱私:上司的私人生活,包括婚姻狀況、薪水,都不是部屬該過問的範疇。即使無意間得知主管的隱私,也要閉緊嘴巴,別像挖到寶般地到處宣傳,那可會招來大禍。

● 和主管稱兄道弟:俗話說「論輩不論歲」,只要是主管,就該有適當的分際,即使你再資深,也萬萬不可叫主管「小老弟」;和主管是再要好的朋友,在工作場合也不要直呼主管小名或綽號,和主管對話要保有基本禮貌,別因為有交情就在同事面前大開主管玩笑,或和主管勾肩搭背,這都會傷害主管在其他部屬前的威信。

● 對主管嚼舌根:有些部屬喜歡打小報告,作為「忠誠」的展現,但很可能適得其反,嚼舌根的行為會讓主管覺得,你是個不值得信賴的對象。喜歡在主管面前評論別人,更會讓主管擔心:你是否也在背後對我品頭論足。

● 靠主管狐假虎威:不要在同事面前炫耀和上司的私交,更別仗著和主管的交情,在辦公室狐假虎威、拿著雞毛當令箭,甚至自作主張下命令或做決定,上司一定無法忍受有人越俎代庖當地下主管。

● 把主管當傾訴對象:主管不是心理醫生,不要把自己的生活瑣事、感情困擾都向上司傾吐,主管可沒理由、也沒時間當你訴苦的垃圾桶。分享私生活看似是溫暖的交流,但掏心掏肺什麼都說,反而容易暴露自己的缺點,招來主管的反感。

● 向主管邀功:你可以運用一點技巧,適時讓上司注意到你的價值,但不要把所有功勞都往身上攬,彷彿沒有你就不行,沒有主管喜歡屬下患有大頭症。

● 給主管難堪:主管當然也會犯錯,部屬若是當著其他同事面前公然糾正,上司會惱羞成怒可想而知。即使發現主管有錯,最好用提醒或建議的方式,讓主管有台階下,別不長眼地說「你怎麼會這樣做」,而是提供另一個角度或作法讓老闆參考,「如果這麼做可行嗎?」

● 背地說主管壞話:人前人後都要尊重主管,背地議論同樣犯了職場大忌。紙包不住火,只要你對主管有負面批評,遲早會傳到主管耳裡,甚至還可能被加油添醋。即使同事們在議論主管,也不要加入討論行列,幾次下來同事看你不回應,就沒興趣再找你碎嘴了。

● 對主管視而不見:沒有人喜歡當空氣,雖然見到主管未必要起身恭迎,但也不要假裝沒看見,或是掉頭走開,主管都會看在眼裡。自然地打聲招呼,有活力地問候,會給主管留下大方得體的好印象。

● 拉黨結派:部屬可以表現領導力,但不要成為幫派,沒有主管喜歡團隊有派系之分,小圈圈經常把組織利益擺在其次,分化團隊、削弱團隊戰力,讓辦公室的人際關係複雜化,絕對是主管眼中的問題人物。

 


話如何說得生動漂亮?
  口語表達清晰的人,往往會被認為頭腦清楚,辭不達意則會給人思路不清的壞印象。話要說得漂亮,其實很簡單:多打開嘴巴練習就對了![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