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4/03/07 第45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臺灣斑腿樹蛙族群分佈探討

  青蛙要求的不多,可能小小的一個菜園就是牠的全部世界,一旦菜園不見了牠們的世界也毀滅了!鶯歌一處有千隻中國樹蟾的菜園就面臨這個危機,監測的兩棲團隊發現後立即行動,成功搶救了七百多隻的青蛙!辛苦了,志工夥伴們!代這些蛙蛙們謝謝你們!

站長 李鵬翔 2014.03.07
 

 

尖山路的中國樹蟾

鶯歌青蛙遷移紀事

兩棲營及兩棲講座訊息

 

 臺灣地區斑腿樹蛙族群分佈探討

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懿如 龔文斌

 
兩棲保育志工普查樣區(綠點)及斑腿樹蛙(紅點)分佈圖

  斑腿樹蛙為2006年於臺灣中部發現的新紀錄種,外型特徵與臺灣原生種布氏樹蛙相似。本研究於2012年藉由兩棲類保育志工普查、一般民眾通報與方格系統調查,以了解斑腿樹蛙在臺灣的分布現況。使用2006-2012年斑腿樹蛙的分布點與1982-1990年布氏樹蛙歷史調查資料進行方格疊合比較,以探討早期被誤認為布氏樹蛙的斑腿樹蛙為原生種之可能性。

  結果顯示斑腿樹蛙分布於臺北市、新北市、桃園縣、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與屏東縣,在其分布地區具有族群量高、分布廣泛的特性,且多為當地的優勢物種。在布氏樹蛙歷史分布的363個方格中,無任何方格與斑腿樹蛙分布的方格重疊,而在斑腿樹蛙分布的87個方格中,有40.2%是1982-1990年曾有調查,但未發現布氏樹蛙,顯示斑腿樹蛙有非常高的可能性是外來種。

  斑腿樹蛙具有高適應力與繁殖力,從發現之後至今仍持續擴散,未來除了在已確認的分布區進行控制外,藉由志工或一般民眾協助進行通報與監測也很重要,以便能及早進行相關保育措施,降低控制成本。

發表於「台灣生物多樣性研究第16卷第1期」
完整報告下載

 
 

 尖山路的中國樹蟾

圖文•Happy TP

生命總會找到牠的出口,封住牠出口卻常常是人


Canon 7D 光圈:F11.3 快門:1/64 ISO:200 焦長:180mm

地點:鶯歌尖山路 攝影:Happy TP

  這個樣區是個菜園約1000坪,幾個月來持續的蛙調中國樹蟾的數量都不少,連上個月都有約五十隻左右。但這個月蛙調時看到了好多的公告,請農民在3月3日前拆除地上物,地主要回收。因為似乎是建地,應該是要蓋房子,附近都是房子與公園,請問這些蛙蛙怎麼辦?我們能做些什麼.....

 

Happy TP的FB

 
 

 鶯歌尖山路菜園青蛙遷移紀事

心德愛蛙團隊•陳素蘭

告示 定於3月3日移除地上物敬請配合 地主敬啟
在附近找到了一個相同環境的棲地,面積大了十倍,開始進行遷移搶救。

  1月18日進行例行蛙調時,驚見告示:「將於3月3日移除地上物」!立即回報研究室並著手安排蛙們遷移安置。

  自2月8日至3月3日止,承蒙牡丹心團隊、台北快樂蛙團隊(尤其是李元宏組長更是無役不與)及本隊夥伴們熱心協助,共7次行動出動約40人次的努力,遷移了中國樹蟾629隻其他蛙種76隻。

  3月3日怪手已將約80%面積的地上物清除了,晚上最後一次搶救行動是在泥巴堆及少數尚存的植物上尋找蛙們,我們無力對抗人類對棲地無情的破壞,這樣的搶救行動也只是一種無言的抗議及對環境、生態,聊盡一份心力而已!

怪手已經開挖,時間緊迫!
野放到新棲地。
7次搶救約40人次的努力,共遷移中國樹蟾629隻!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

 
 

 兩棲營及兩棲講座訊息

•兩棲戰鬥偵蒐營開始報名

  TNRS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主辦的暑假兩棲營開始報名了!

辦理時間:103年7月19日至7月21日,共三天兩夜。
參與對象:對兩棲類生態有興趣之中小學教師或一般民眾(學生限高中職以上)48人額滿為止。
實施地點: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其附近溪流、水域。

•【關渡講堂】大師來開講囉!

【第一場】夏蛙狂想曲

時間:3月8日(六)14:00-16:30
地點:關渡自然公園 多媒體演講廳
講師:楊懿如

•2014年03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03月08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03月19日(三)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03月22日(六)晚上6點半
    地點:服務中心

  4. 田尾地區
    時間:03月29日(六)晚上7點
    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新版紀錄表Q&A

  1. 關於新版記錄表,有個疑問,我們的棲地有菜園,像是種蕃薯的、紅菜的,平常就是沒有水覆蓋,新式記錄表裡沒有菜園,最接近的棲地環境應該是旱田,但是旱田又被歸類為暫時性水域之中,覺得不太對,請問菜園該歸類哪個棲地比較適合?

    回覆:
      請從蛙類角度及蛙類個體出現地點的環境判斷棲地類型,通常水域環境是繁殖棲地,陸域環境是覓食及休息的棲息地。
      蛙類若出現在菜園一直有水的水桶附近,如果判斷是受到水桶水域環境吸引,那建議紀錄為永久性靜止水域,可以視情況記錄成水域,岸邊或岸邊植物。
      若出現在菜園下雨後才會積水的環境附近,則記錄成暫時性靜止水域,也是視情況記錄成水域或岸邊。
      如果出現的菜園環境都不會積水,如果是在紅菜叢中,可以記成短草,若是在沒有遮蔽的田埂可記成步道,若在沒有遮蔽的收成後的土堆,可記成空地。
      從以上說明,應該可以瞭解菜園或旱田其實包括很多種不同微棲地類型。記錄成菜園或旱田無法顯示蛙類的實際利用的微棲地類型,更無法判斷蛙類為何來此。菜園或旱田可用在樣區描述,非微棲地類型。因此我們希望志工不要記錄菜園或旱田微棲地類型。

  2. 已看到刪除水田&旱田項目之公告,一月初照新印調查記錄表填具資料時覺得有疑惑?但還是依樣葫蘆按表行事。現在發現1月3日登錄的有效資料變成有誤(如有旱田之類的記錄時),是否需要再上去修改(應該沒權限)或循其他補救管道呢?

    回覆:
      目前上傳水田及旱田不會被列為錯誤資料,但希望未來不要再填此棲地類型。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孩子鬧情緒怎麼辦?
孩子鬧情緒是我們做父母的十分頭痛的事。情緒一上來,說什麼都不聽,又哭又鬧,一點辦法也沒有。這時我們該怎麼辦?當孩子鬧情緒時,父母一定要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自然界的霓虹燈
英國精品冰淇淋公司「舔我,好吃喔」,最近推出一種會在黑暗中發光的冰淇淋,祕密在於採用發光海蜇體內一種可發出冷光的蛋白質。那還有哪些自然界的東西會發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