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7/05/02 第49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拯救青蛙大家一起來

  4月29日是今年的拯救青蛙日,為了呼應全球青蛙日活動,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從今年開始,也將當天定為台灣青蛙日,鼓勵大家辦理各項青蛙有關的活動,這期刊出這首屆台灣青蛙日的成果。

站長 李鵬翔 2017.05.02
 

 

加油我拉你一把

潘家菜園蛙調

2017台灣青蛙日活動成果

 

 拯救青蛙大家一起來

東華大學兩棲類保育研究室•楊懿如

  SAVE THE FROGS!是由Dr. Kerry Kriger所設立的兩棲類保育組織,並從2009年開始,將每年四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訂為拯救青蛙日Save The Frogs Day,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兩棲類保育日。SAVE THE FROGS!組織鼓勵大家上網登錄各項拯救青蛙日活動,分享活動成果。2009年至2017年,共登錄57個國家、1200場以上的活動,活動內容包括抗議美國環保署無法禁用干擾內分泌系統的有害殺蟲劑、遊行、青蛙藝品及照片展示、棲地復育、教育民眾認識當地兩棲類、演講等(資料來源:Save The Frogs!網頁Http://www.savethefrogs.com/day/)。

  為了呼應拯救青蛙日活動,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從2017年開始,也將當天定為台灣青蛙日,鼓勵志工團隊辦理各項活動,並在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社團臉書分享成果。

  2017年4月29日台灣青蛙日當天,志工團隊響應辦理的活動非常多元,以蛙類調查最多,包山包海再包蛙隊在台北景美仙跡岩山腳下、南港可樂蛙在潘家菜園、深坑大頭蛙團隊、明興社區團隊在明興里生態區、李宗宸在東和公園、天和公園及陽明大學、天母呱呱蛙在天母古道、台北小雨蛙團隊在土地公嶺、宜蘭李佳翰團隊在三富農場、雙溪口小隊在宜蘭杉舞三生農庄、桃園藍鵲家族在東眼山、新竹蛙保在高峰植物園、Music Frog在雪山坑山蘇林、新竹荒野蛙調小組在關西鎮南和里及荒野油羅田、鹹菜甕蛙蛙團隊在新竹峨眉、TNRS團隊在新社七分荒塘、台南荒野蛙調小隊在永康三崁店…等等,全台北中南東都有志工調查活動。

全台北中南東都有活動

  當天也有多場外來種斑腿樹蛙控制活動,包括牡丹心蛙調小隊在鶯歌碧龍宮、彰化縣野鳥學會兩棲小組在田尾、東華大學行政團隊和鹹菜甕蛙蛙團隊、峯蛙調團隊、美白去斑團隊一起在台中都會公園控制快速擴散的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也開放一般民眾參與,提醒大家不要成為外來種擴散的幫兇。

  也有許多團隊辦理環境教育相關的活動,例如水龍吟調查隊在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辦理青蛙環教活動、青蛙種子Diy、相關青蛙飾品及青蛙紀念品展售。關渡自然公園蛙蛙小組辦理夏蛙狂想曲營隊活動,讓親子認識蛙類。臺北市立動物園舉辦搶救台北赤蛙/買好菜救好蛙活動,透過介紹、短劇、親子互動的方式,讓大家認識台北赤蛙。

行政團隊辦理巫奇勳教授在台中都會公園演講

  在4/29台灣青蛙日也有學術活動,東華大學行政團隊在台中都會公園辦理巫奇勳教授兩棲類鹽度調節專題演講,分析全球環境變遷造成的鹽化環境,對兩棲類的衝擊。李承恩在台大鳳凰自然教育園區,進行森林生物多樣性概論課程的兩棲類夜間觀察課程。

  感謝志工夥伴的支持,2017年第一屆台灣青蛙日活動圓滿落幕,希望藉台灣青蛙日活動,引起大眾重視蛙類保育。拯救青蛙,大家一起來。

2017台灣青蛙日活動成果
2017台灣青蛙日全台活動地圖
台灣兩棲類保育網

 
 

 加油!我拉你一把

圖文•綺綺

 



日期:2017-04-29 地點:台中都會公園 攝影:綺綺

Note:

  很難解釋這局面...一開始我以為只是一隻黑眶...接著發現是兩隻黑眶...再來...自己看...

  這個故事告訴我...不要吃太胖...會卡住.....

綺綺的FB

 
 

 潘家菜園蛙調

南港可樂蛙•林俐秀 蔡達叔

地點:南港潘家菜園 日期:2017-04-29
天氣:多雲 氣溫:13.9 水溫:21.1 濕度:81%

  • 蛙種

  1. 蟾蜍科:盤古蟾蜍、黑眶蟾蜍

  2. 狹口蛙科:小雨蛙

  3. 赤蛙科: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貢德氏赤蛙

  4. 叉舌蛙科:澤蛙、福建大頭蛙

  5. 樹蛙科:面天樹蛙、斑腿樹蛙

  6. 以及紅斑蛇一隻

沒有嘴巴的澤蛙幼蛙

Note:

  4月份最後一次蛙調,配合台灣青蛙日活動進行全台志工同步調查。前一天看到各地志工傳來的蛙調記錄,因為天氣轉涼蛙況不如預期,但潘家菜園一向精彩,還是讓我十分期待。

  本日亮點頒給澤蛙:

  1. 一進潘家蔡園就看到水盤裡躲了隻蛙,因為在附近的水溝裡躲了隻只聞蛙跳深聲不見蛙影的害羞虎皮蛙,水面下的蛙影讓人有種虎皮幼蛙的錯覺,不過把蛙趕出水面後發現是隻澤蛙!人的期待果然很容易造成捕風捉影的效果啊!

  2. 聽到隊長大叫"這隻蛙沒有嘴巴"!沒人聽懂隊長在說甚麼,大家聚集過去一瞧,何止是沒有嘴巴,這隻澤蛙連鼻孔也沒有!
    好想知道他到底是怎麼活到這麼大隻啊??!!

南港可樂蛙FB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2017台灣青蛙日活動成果

•2017台灣青蛙日活動成果

  感謝志工們參與這次台灣青蛙日活動,總計:
  參與團隊:29隊(個人志工2位)
  參與人次:554人次
  記錄蛙種:24種
  斑腿樹蛙移除數量:142隻

•2017年5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05/13(六)19:00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彰化田尾國小
    時間:05/20(六)19:00
    集合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吃一碗繽紛富士山刨冰 迎接夏日的到來
富士山刨冰以法國藍柑橘製成的淋醬呈現水晶般的藍,搭配白色優格就是一座小小富士山,除了手工白玉,在冰山中心還埋藏一球濃郁香草冰淇淋,讓人驚喜。

貧窮造就成功
達文西不僅是個畫家,同時也是軍事技師、水利家、雕刻家、建築設計家、自然科學家……等。這一切都是出生貧窮所賜。只有經歷過貧窮的人,才懂珍惜努力得來的結果並對社會有貢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