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27 第885期
•第一屆臺灣鳥類學術研討雙年會及工作坊
 文字:本館官網
哈佛大學Scott Edwards教授

臺灣鳥類動物的特有性相當高,從事鳥類研究的師生相當多。臺灣每年雖然舉辦各型的研討會,但這些研討會多屬大型的年會,動輒數百人以上。由於一般研討會研究的類群與領域過於廣泛,且報告人數眾多,使得研究鳥類的師生間彼此的交流與互動較少。本次研討會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主辦,希望能提供對鳥類有興趣或正在進行相關研究的學生一個學習與討論的機會,也期望讓臺灣鳥類學研究學者間的合作與交流更多,並能激發出不同的想法,達到教育年輕學生的目的。本屆雙年會,已邀請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哈佛大學Scott Edwards教授擔任大會報告演講人,此外也邀請國內劉小如老師與許祐薰博士擔任大會演講人,以示台灣鳥類學研究承先啟後的意義。 [More]

•葉片上有油斑的油點木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本館熱帶雨林溫室裡的油點木圖2:油點木的花序

季節變換就像日夜嬗替一樣,無論身在何處,就算沒有親眼看見,也可以從周邊事物的改變感覺到春夏秋冬的存在。就像春季是生命蟄伏後新生的季節,沒有人看過它,但當時間到時,萬物卻都能應時而生,萌芽吐蕊。

本館植物園許多植物長期居住在熱帶雨林溫室裡,雖然不受風霜雨露,冬季低溫到時,生長一如溫室外的同類般幾乎停滯,春季到了,有些經歷快速換葉的過程後萌發新芽,有些則向過往的每個春季一樣,綻放出春天的花蕊。

在這個時節走進熱帶雨林溫室,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可以看見花朵。有的花朵繽紛美麗,有的花朵芳香宜人,更有的只是靜默地在角落開放,靜待與有緣人的相遇。

走出溫室的遊客中心大門,在螺旋梯下的區域中種植著各種龍舌蘭科龍血樹屬(Dracaena,虎斑木屬)的植物,這其中包含臺灣稱為萬年青的富貴竹(Dracaena sanderiana Sander ex Mast.,開運竹)。這些植物在臺灣人的家中都不難見到,是很常見的室內觀賞植物,所多種類以葉片上的條紋或斑點贏得人們喜愛。大部分的人很少注意到它們的花與果實,除了人們很少把它們栽培到那個階段外,還有大多數的種類都被栽植成小品盆栽或是以水耕栽培,少見像番仔林投(Dracaena angustifolia Roxb.)這樣被栽植在庭園觀賞的種類。

星點木(Dracaena surculosa Lindl.)長橢圓形的葉片常被誤以為是雙子葉植物,但從葉片基部直通葉尖的平行脈顯現它與雙子葉植物的不同。濃綠葉片上如夜空繁星般的圓形黃色小點與多分支的纖細枝條讓人們喜歡它,現在也被培育出不少更具觀賞性的園藝品種,油點木就是其中之一(圖1)。

油點木與星點木最大的不同就在葉片上的斑點。星點木的斑點顏色比較黃白,而且斑點邊界清楚可以與周圍葉肉作明顯區別。油點木的斑點顏色沒那麼白,邊緣來有暈染,與周邊沒有明顯界線,有時候斑點正中央會變回與葉肉一樣的翠綠色,看起來不像斑點,比較像是小圈圈。

熱帶雨林溫室裡的油點木這陣子陸續進入花期,淡綠白色的筒狀小花聚生成總狀花序,看起來就像是隱藏在葉叢間的白色煙火(圖2),與枝葉的纖細互相呼應,更加深人們對它的嬌柔印象。

油點木的花開之後很快就會凋萎,最近到訪植物園,別忘記仔細找找。

私家秘密:
油點木 Dracaena surculosa Lindl. 'Maculata' 龍舌蘭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如何選購食用油?
常常有人問我:「食用油的風險究竟該多低才好?」事實上,不只是食用油,所有食品都不可能完全無害。隨時記住「價格低廉的菜籽油與大豆油,會對人類大腦造成無法挽回的永久性傷害」,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物聯網與大數據時代下的個人化精準醫療
個人化精準醫療,這個過去無數研究學者憧憬期盼卻遙不可及的夢想,在現今儀器設備、網路通訊與大數據分析處理技術大躍進的時代裡,已經逐漸成為可以實現的目標,相信不久的未來也終將普及於健康促進與醫療模式中。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