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11 第909期
•中秋特別活動:流行歌裡的天文冷知識快問快答
 文字:本館官網
天文與藝術,理性與感性的兩端;而流行創作的重要價值之一,在於廣為流傳。透過流行音樂的詮釋,可讓一般人聽見科學迷人的樂章,如著名的兒歌「一閃一閃亮晶晶」,其歌詞背後,指的便是星光因大氣擾動而產生閃爍的現象。搭上流行文化的列車,做為科學普及的有力工具,本活動以華語經典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為變題,選在中秋佳節舉辦,希望透過流行音樂中的天文元素,為藝術與科學搭起一座橋,與民眾一同寓教於樂。
活動時間:107年9月24日(中秋節)當天,10:15、11:15、14:15、15:15共四場次,每場次約30分鐘。請準時入場,系統開始進入答題階段之後,即無法中途加入。 [MORE]
•來自馬達加滋加的鳳凰木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本館庭園中的鳳凰木圖2:鳳凰木的花與果實

節氣剛過白露,鋒面帶來的冷空氣便讓臺中晨昏增添許多涼意,也讓人感受濃濃秋意。在這個涼風起天末的時節,科博館園區的植物們也重整姿容,以不同的容貌面對季節更替。

從本館博館路停車場往立體劇場方向走,大草坪週邊草木陸續進入變臉階段。或許現在不是最美的階段,但人們看不見季節變換,需要景物變動來提醒,植物的花果遞嬗正是一種明顯訊息,告訴人們夏天已經結束,秋天已經到來。這個時候,整個大草坪週邊最顯眼的植物應該要算是那幾棵枝頭還掛著鮮紅花朵的鳳凰木了。

當五月蟬鳴此起彼落響起時,這幾棵樹的翠綠樹梢就開始出現幾抹艷麗的紅,接著很快就像星火燎原般整個漫燒,成就一樹火紅。今年立秋過後,當整個臺灣土地幾乎都還處在被酷熱烤熟的階段時,鳳凰木的紅花已經開始飄落。雖說花落,卻也不是如潮水般突起乍落,而是花瓣無語地片片漸次飄零。幼嫩的果實也在此時開始發育,軍刀般的莢果垂吊樹頂,宛如綠色飄帶,預告即將到來的成熟與蟄伏。

鳳凰木故鄉在非洲馬達加斯加,現在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都已經廣泛栽種,反而原產地的野生植株已經非常少見。根據邱年永、張光雄先生合寫的《原色台灣藥用植物圖鑑3》:「臺灣最初於1897年馬達加斯島人寄贈。」所以算起來大概也有1百多年的歷史。曾經臺灣公園綠地與行道樹常常可以看見這種巨大美麗的植物,但鳳凰木對於強風的抵抗力不強,加上容易被褐根病感染死亡,現在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常見,但也還不到少見的地步,畢竟人們不會這麼容易忘記它的美麗。

鳳凰木學名中的屬名Delonix是從希臘文delos(明顯的)與onyx(爪)合併締造而來,是指它的花瓣呈現明顯的爪狀。種小名regia是「皇室的」的意思,其由來在不同資料上有不同的說法。

每年六月是臺灣學校舉辦畢業典禮的時候,這個時候盛開的鳳凰花也因此成為離別的象徵。花朵的凋落往往不是選擇,而是一種不得已的宿命安排,看過一樹火紅的鳳凰木開花之後,過段時間再來看看樹上逐漸步向成熟的果實,別只看見滿地的落花,也許會讓人對世事有另一番不同的體悟。

私家秘密:
鳳凰木 Delonix regia (Boj. ex Hook.) Raf. 豆科
栽種區域:本館資訊大樓外側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真要打擊假新聞?Facebook收購這家公司
Bloomsbury AI是一家人工智慧初創公司,主要利用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來幫助機器回答問題。Facebook計畫利用Bloomsbury AI的團隊和技術來打擊假新聞,並解決其他一些內容方面的問題。

台股在中美貿易戰中尋找新方向
台股將進入九月,中美貿易戰的因素仍然沒有解除,從中美角力的角度來看,這是兩大霸權爭戰的新常態,全球股市都會在這個陰影籠罩下前進,現在大家只要盯著美國股市這個探照燈即可。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