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09 第912期
公共藝術講堂活動免費報名參加
文字:本館官網
藝術家郭國相老師主講,郭老師曾連續3屆入圍日本UBE雙年展大賽,於2015年第26屆日本UBE雙年展-現代日本雕刻展國際公開大賽中獲得山口縣立美術館獎的殊榮;郭國相老師專長含括廣泛,包含產品設計、公共藝術、藝術創作、視覺設計、雕塑…等,於2009年開始投入公共藝術創作,擅長以金屬、不鏽鋼等媒材創作,利用金屬能反射光線的特性,創造出光影交織的獨特作品,最新完成作品為2018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外埔園區公共藝術「花漾舞春風•蝶影躍森悠」。此次公共藝術講堂中,郭國相老師將透過「以自然為師」的創作概念,引領民眾了解藝術家如何從大自然中攝取創作靈感、轉化、蛻變成藝術作品的創作脈絡,進一步認識公共藝術在環境中所傳達的意涵、精神與價值。[MORE]  
•喜歡強光的金粉蕨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本館植物園栽種的的粉葉蕨

圖2:粉葉蕨的孢子囊群

臺灣面積不大,但南北氣候差異卻很大,每年10月之後特別明顯,往往北部是陰雨綿綿的天氣,過了大安溪到臺中之後卻是晴空萬里。

這幾天節氣走到寒露,已經是深秋時節,空氣中涼意漸重,清晨或夜裡作室外活動時都要再加件薄外套在身,以免不小心著涼。雖然如此,但空氣中的水氣卻沒有之前飽滿,如果沒有以人力加強澆灌,本館許多地方的植物就會缺水而顯得乾枯,讓人對秋意的蕭瑟有更深的感受。

記得本館植物園剛開園的那幾年,因為新植的大樹還沒成蔭,許多不喜歡強光的植物就長得不是很理想,但一般人印象中喜歡陰暗潮濕環境的蕨類植物在此時卻沒有缺席,反而是一片欣欣向榮,為略顯空曠的園區帶來許多綠意。在這片綠意之中,不時可以在風起之後閃過隱約的銀光,那正是粉葉蕨向人們宣告存在的方式,尤其入秋之後的乾燥季節裡顯得特別鮮明。

隨著園區樹冠逐漸鬱閉,除非大樹倒下,否則強烈日光很難再像過往般普照大地,而是粉葉蕨漸漸退出植物園舞臺,到現在要刻意引種才能讓大家看見。但它與大部分蕨類不太相同的愛光習性讓它不容易在特展室裡生長良好,如今它被栽種在研究教育中心前的平臺上,每天沐浴在充足的陽光之中(圖1)。

粉葉蕨不是臺灣原生植物,它的故鄉在遙遠的熱帶美洲,但現在全球熱帶地區都有分布,甚至已經在當地歸化。它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Pityrogramma是由希臘文的pituron(秣屑)與gramma(標記)合併締造而來,意指其葉背有粉屑。種小名calomelanos是由希臘文字首calo-(美麗的)與melano(黑色的)合併締造而來,有「美麗黑色的」的意思。它的葉柄與成熟孢子囊都呈現黑色,葉柄基部更是帶有光澤的紫黑色。

粉葉蕨的葉背帶有白色蠟質粉粒,也因此呈現出銀白色,這些粉粒很容易掉,有時甚至會黏在路人的褲腳上。它的孢子很少同時成熟,所以在觀察孢子囊時常常會看到同一個孢子囊群裡的孢子囊從綠色、褐色到黑色都有(圖2),這種孢子不同時間成熟的現象讓粉葉蕨散佈包子得時間變長,這或許是它能在全世界熱帶與亞熱帶地區歸化的秘密武器之一吧!

私家秘密:
粉葉蕨 Pityrogramma calomelanos (L.) Link 鐵線蕨科
栽種區域:植物園特展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50歲後爬山 怎麼避免上下坡吃力?
沒有經驗的爬山新手,多半上坡時氣喘吁吁,下坡時又擔心膝蓋承受過大壓力,走得戰戰兢兢;反觀爬山老手總是神態自若,以穩定的步伐向前邁進,到底,爬山更省力的技巧是什麼?

《一屍到底》新型態活屍電影
《一屍到底》顛覆以往我們看過的類型電影,說起來也沒有三幕劇的公式,沒想到這麼不按牌理出牌的劇本與拍攝手法可以引來如此大的迴響。簡單來說,這是一部新型態的活屍電影。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