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23 第914期
邁向太陽系-發展人類成為跨行星物種!
文字:本館官網
近二十年來,科學家在行星、衛星,和小天體的探索上,作出了突飛猛進的發展,所得到的圖像和資訊令人深受震撼!但是這些精彩新知卻還沒有完整地進入我們中小學的教科書中,社會大眾基本上並不知道現今的科學家對於太陽系的認識,從九十年代到今天,不過二十年間,已經產生了天 翻地覆的變化,所以這個展不但要大家最新的資訊和知識,也邀請了第一線在這領域奮鬥的科學家,為我們大眾分享發現的過程,和不為人所知的新觀念以及新技術,希望有興趣的大家不要放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 [MORE]

10/28(日)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孫維新館長,講題:太空科技創意  

•原產於熱帶雨林的絲葦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本館植物園特展室棚架區展示的絲葦

圖2:絲葦的果實

聽到「絲葦」這樣的名字,再看到長相(圖1),大部分的人應該很難把這種植物跟仙人掌聯想在一起吧!

「絲葦」這個名字來自這種植物的日本名字,漢字寫作。中文的「糸」是「絲」的簡體字,所以引進臺灣後就從「糸葦」變成「絲葦」。

絲葦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Rhipsalis是由希臘文rhips(枝編物)與sali(柳樹)合併締造而來,指它具有像柳條交織的小枝,中文稱作葦仙人掌屬或仙人棒屬,因此有些地方把絲葦稱為絲葦仙人掌。種小名baccifera則是「結漿果的」的意思,所以有人稱它漿果葦仙人掌,從這點來看,當初命名的人注意到的是這種植物的果實。的確,看過絲葦果實的人對那如白色小珍珠般的果實應該都印象深刻,更何況那些白色果實看起來是如此肥美多汁。還好果實體積不大,否則一結果就會被人採光光,後面來的人就看不到如此可愛的果實了(圖2)。

本館植物園特展室旁的棚架區裡,原本展示多肉植物,現在則加上許多來自熱帶雨林的有趣植物。尤其森林性仙人掌,它們長相與一般仙人掌相差極大。葦仙人掌屬植物雖然與其它大多數的仙人掌一樣沒有正常葉片,但很多種類連刺都沒有,刺座上長了粗細不一的毛,絲葦就是其中一,所以整個外觀看起來就是一根根細細的綠色長條。它們在原產地大多生長在大樹上中高位的地方,依附枝幹生長,整個植株型態向下懸垂,看起像是樹上掛了一個個綠色小瀑布,絲葦其中最美麗的種類,也被稱為垂枝綠珊瑚,加上栽培難度不高,所以廣被人們栽培。

絲葦植株分枝很多,很容易因為碰觸而斷落。不過別太擔心植株會因此受損,因為這些斷落枝條插進土裡,很容易就會發根生長,存活率也很高。事實上,如果栽培環境太潮濕,就算枝條沒斷落也會長出氣生根,這些氣生根太長會影響植株外觀,降低觀賞價值,所以想要養出一盆如綠色絲線般下垂的絲葦就要注意水分管理,最好等整個植株略顯失去光澤時再一次灌滿水,這樣可以避免水分太多的問題。但也千萬別因此澆水不足,這樣整個植株看起來會乾乾癟癟,外觀更難看。

私家秘密:
絲葦 Rhipsalis baccifera (J.S. Muell.) Stearn 仙人掌科
栽植區域:植物園特展室棚架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如何寫出吸睛標題?讓人忍不住點擊的下標方式
標題的好壞,直接決定了讀者的閱讀與否。本文整理了 5 種標題的寫作方式,幫助我們快速掌握吸睛標題的寫作方式,學習抓住閱聽人的目光。

季節限定賞楓秘境 內行人才知
欒樹金黃滿枝頭為台灣稍來了秋意,而此時的日本則是即將迎來楓紅美景,讓人可深刻地感受秋天的浪漫氛圍。受夠了人擠人的賞楓名所?那麼快一起來一覽這個罕為人知的秘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