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19 第933期
•《親愛的,我老了》特展,28位高齡引導員駐科博館暢談晚美人生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臺灣老化速度快速,如何因應是現階段重要的課題。科博館為建立老年議題對話平臺,即日起展出《親愛的,我老了》特展,展覽以「高齡」為內容,由臺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從國外引進獨有的對話互動型態,透過甄選募集28位高齡引導員,展期間每半小時引領民眾參觀,帶領觀眾探討老與生死的議題。即日起至108年5月12日(日)於科博館第四特展室展出,免費參觀。

特展徵選培訓了28位高齡引導員,展期間將向觀眾分享人生故事,帶領觀眾看到「老」的多元面貌!28位爺奶各自精彩,81歲的鄧韻梅是這次最高齡的引導員,目前正攻讀博士班,落實活到老學到老;77歲的陳絹從教職退休後擔任自由畫家也開過畫展,哥哥陳武宏曾擔任臺北展出時的引導員,接棒哥哥的使命感,希望讓更多人看到精彩老年的可能性;70歲的許淑美跟進時代趨勢學習如何使用電腦、手機、平板,也會協助其他長者使用科技產品;66歲的王昭巽雖患有巴金森氏症,但仍然積極參與這次的引導員培訓,期望以自身的故事告訴觀眾,跟疾病和平共處,老了病了一點也不可怕。展覽除了與高齡引導員互動外,現場設置一段模擬肌肉喪失與走路不平穩的路段供民眾體驗,也有輪椅體驗、握力體驗等,讓民眾能感同身受許多老年人正經歷的人生。另外現場也有一些小知識,如引用英國統計數字,調查發現以女性而言,平均一個人一生換469雙鞋,這些數字期讓觀眾對於「一生」能有更強烈的感受,進而能更具體體會生命的歷程。[More]

•天然小花籃-裂辦朱槿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
圖1:本館戶外庭園的裂瓣朱槿
圖2
圖2:外形像燈籠的裂瓣朱槿花朵

不要以為所有的花都是朝著天空開放,自然界裡還是有很多面向大地開放的花,它們不一樣的姿態反而更惹人憐愛。

裂瓣朱槿與南美朱槿都是向下開的花,都以獨特姿態吸引人們目光,但它們給人的感覺卻完全不一樣。南美朱槿像是身穿大紅袍的貴婦,雖然穿著時尚,卻把自己裹的密不通風。裂瓣朱槿卻像是穿著紅裙的少女,上翻的花瓣宛如嬉戲時被風兒翻飛的裙襬。

對於生長在鄉間的人們來說,裂瓣朱槿往往充滿童年回憶。這種植物的花從連同長長的花梗整朵採下來後,提在手上就是一個紅色小燈籠。這個燈籠不用燈火,光憑美麗造型就能讓人一眼難忘,所以有燈籠仔花、燈仔花、吊燈花、吊燈扶桑等等相關別名。有些人會把細長的花蕊整個摘掉,這樣整朵花看起來不但像燈籠,更像一個小花籃,只是這個小花籃裡裝不下其他花朵。

對於調皮的小男生來說,裂瓣朱槿是比南美朱槿更讓他們喜歡的花,這是因為如果把花瓣跟花蕊通通剝掉拔起來,留下來的子房會比較大,弄下來黏在鼻子上的效果更加明顯。雖然有趣,但這樣與花草一起遊戲的生活似乎與現在臺灣孩子的距離越來越遠了。

裂瓣朱槿那根長長的花蕊其實不是一根花蕊,而是長在一起的很多根雄蕊跟雌蕊。最中央是前端裂成5條細絲的雌蕊,每條細絲頂端都有一個膨大的柱頭,可以黏住被昆蟲帶來的花粉。雌蕊只有一根,被許多條花絲基部連結成筒狀的雄蕊包圍在裡面,只有柱頭露在外面。合生在一起的雄蕊只有花絲頂端各自分離,各自長著可以產生花粉的黃色花藥,這種構造在植物學上叫作單體雄蕊,在錦葵科植物花朵中很容易就能觀察得到。

在過去的年代裡,裂瓣朱槿與南美朱槿都是常被栽種在路邊或家戶前作籬笆的植物,不需要太多照顧就可以生長得很好。但現在市區公園裡似乎不太容易見到,或許是它生長速度太快,如果沒有修剪會顯得凌亂的關係吧!這種非常適應臺灣環境的植物原產熱帶非洲,很早就被引進栽培。本館把它跟其他錦葵科植物一起栽種在立體劇場外側大草坪的斜坡上,幾乎整年都可以看見花,歡迎大家有空時前來欣賞。

私家檔案
裂瓣朱槿 Hibiscus schizopetalus Hook. f. 錦葵科
栽植區域:本館戶外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漫威的超強女英雄來了
《驚奇隊長》是蠻完整的「角色出場電影」,除了單看這個超級女英雄之外,也是漫威系列不能少的一集,尤其是上次復仇者字幕上來之後有留下來等片尾十分重要,那是和《驚奇隊長》的連結點。

迎風邁向「深奧」夢幻的絢麗場景!
繼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後,能夠盡收海線風光的深澳自行車也在近期開放,搭配周邊貨櫃咖啡超放空,以及必吃在地超新鮮海味美食,讓旅程中不留遺憾。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