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09 第936期
•「蜥蜴作為模式生物」論壇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促進大眾對於生物學研究之興趣,本館邀請國內著名的生物學家,分享他們的研究經驗。本次論壇以大家耳熟能詳的「蜥蜴」為主題,活動首先放映前環保署長林俊義在非洲研究變色龍生態時,親自攝製的八釐米「變色龍行為生態影片」,接著由國內與本館多位生物研究學者進行對談,從生態演化分類生理發育學的觀點出發,多角度地帶領觀眾觀察、認識及理解爬行動物類群。[More]  

活動時間: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14:00-17:00
活動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B1多用途劇場 (請由生命科學廳入館)。
活動對象:小學三年級以上對於生物學、蜥蜴、爬行動物有興趣之一般民眾(小學一年級、二年級學童須由家長陪同報名參加)。
活動費用:免費。

•非洲小百合-紫嬌花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
圖1:本館戶外庭園的紫嬌花
圖2
圖2:柔美秀氣的紫嬌花

本館立體劇場外側草坪的地勢從內往外增高,在草坪活動幾乎看不見周邊房子,這種設計讓館區自成一格,不會受到外面環境的影響干擾,所以常常可以看到人們攜家帶眷地在庭園裡野餐聚會。

這個美麗園地裡的植物有館內人員精心規劃,依照不同主體種植在適合的位置,讓大家遊憩時可以學習到關於植物學的知識。除了知識性,大部分花木也都有觀賞價值,它們可能在花、果、葉、樹型等些部分讓人印象深刻,讓人賞心悅目。

靠近本館博館路停車場位置有一片細長葉子聚集成叢的植物,搓揉葉片可以聞到類似韭菜的味道。幾乎一整年都可以看見粉紫色小花高舉在葉叢上面,隨風搖曳的柔美姿態撩動人們的浪漫情思,這就是原產於南非的紫嬌花(圖1)。

紫嬌花花朵不大,但只要靠近一看就會發現它有不輸百合花的清新之美,細緻淡雅的花色與它秀氣柔美的姿態正是絕配(圖2),讓人印象深刻。臺灣很多地方都會在夏季時把它種植在公園或道路的中央分隔島上,在暑氣逼人的季節裡看見這樣清爽的小花,真的會讓人們煩躁的心情得到舒緩。

紫嬌花又名非洲小百合,它的學名拉丁文中,屬名Tulbaghia是為了紀念18世紀駐在南非好望角的荷蘭總督塔爾巴赫(Ryk Tulbagh,1699–1771),把他的姓氏加以拉丁文化而來。他與那個時代的許多植物學家都有往來,其中包括他奠定現代生物學命名法二名法基礎的是現代生物分類學之父林奈氏(瑞典語:Carl von Linne,1707-1778)。塔爾巴赫曾經送超過200份的南非當地標本給林奈氏,林奈氏也以Tulbaghia這個屬名表彰他的貢獻。紫嬌花的種小名violacea則是「紫色的」的意思,指它的花朵是紫色的。順便一提的是violacea這個字如果第一個字母寫成大寫字母V代表的是「堇菜科」,堇菜科。命名法規中,科名第一個字母要大寫,有時加底線或用斜體,也可以完全用大寫字母書寫。

想要栽培紫嬌花不難,它對土壤的要求不高,只要能常常保持濕潤就好,一般會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人不喜歡它植株的特殊味道,種在公共空間時要考慮一下。基本上如果沒有弄傷它,味道並不會太強烈。

私家檔案
紫嬌花 Tulbaghia violacea Harvey 石蒜科
栽植區域:本館戶外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理財有計劃 用錢沒煩惱
在人生各階段,例如25、35、45歲等,理財目標及重點往往也有所不同。但不論目標為何,維持收支平衡、及提早訂定年度預算相當重要,「月光族」更是如此!

《失控危城》黑暗的時刻,才會看到光明
《失控危城》是一部效果相當好的片子,講的是印度遭受恐怖攻擊時在一間飯店發生的狀況,很真實,意思就是說不會有房客剛好曾經是特種部隊,跳出來殺死恐怖份子,拯救所有人。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