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30 第939期
•與海洋保育署世界地球日簽署MOU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海洋保育署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攜手合作共同推動海洋環境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育與研究及海洋生態保育教育推廣,海洋保育署同時也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簽署,透過串連博物館讓海洋保育更「接地氣」!

科博館副館長羅偉哲提到海洋生物目前遭遇的困境可能就是將來人類可能遇到的困境!科博館不斷努力物種保育的工作,然而在環境議題上需要跨機關之間的合作,為我們的環境保育做出更多貢獻。科博館今(108)年6月底將辦理《拍岸鯨奇:當鯨豚與人相遇》,非常歡迎大家透過參觀展覽更深入了解海洋生態環境。 [MORE]

•羽片尖端有小手的石化野雞尾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
圖1:本館植物園展示的石化野雞尾
圖2
圖2:石化野雞尾的假孢膜與孢子囊群

希臘神話中有一個被海神波塞頓所愛的美麗少女叫梅杜莎,因為她以為自己的金色頭髮比雅典娜更美,激怒了雅典娜,所以頭髮都被變成毒蛇,成為身上長滿蛇髮女妖。除此之外,任何人只要看見梅杜莎的眼睛都會被石化,變成不能動的石頭。

在植物體上也可以看見石化的現象,但這個石化並不是變成石頭,而是植物生長點受到不明刺激後產生的一種變異。發生這種突變時,生長點會從一個變成很多個,外型變成像山石堆積的型態。如果是生長點變成帶狀的叫做綴化,外型常會出現波浪狀。不過石化與綴化的定義太過相像,現在有人把石化另外定義成葉子發生變異成不規則的,產生像石頭紋路般的線條或凸起。

通常人們看見石化的變異大多在多肉植物與仙人掌上,但這不表示只有它們會產生這種變化,石化野雞尾就是在蕨類植物上發生石化的例子。

本館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的二樓有一盆特殊的蕨類植物,每片葉子前端的羽片都有像綠色小手的東西(圖1),它的名字叫做石化野雞尾,是大葉鳳尾蕨(Pteris cretica L.)的一個栽培品種。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變異呢?這就要從植物葉片演化的過程說起。植物葉子是由莖演化而來,在演化的過程中發生平面化與蹼狀化的現象,所以一片葉子可以看成是一段特化的枝條。現在這些特化枝條中某些枝條的頂端生長點發生變異,產生多個生長點,於是就變成外觀像是長滿小手的模樣。

大葉鳳尾蕨的葉子有兩種型態。營養葉比較短,感覺比較平展,會向四周傾斜,孢子葉比較長而且直立。石化野雞尾在這兩種葉子上都有石化的現象。如果翻開石化鳳尾蕨的孢子葉來看,可以發現它的孢子囊群似乎不會長在發生變異的地方,所以羽片邊緣反捲的假孢膜也不會長在石化的地方(圖2)。

石化野雞尾對於光照的要求不高,栽培管理上也與大部分的室內觀賞植物差不多,不需要特別照顧,又擁有特殊的葉片型態,喜歡蕨類植物的人或許可以考慮在居家環境中種一盆來欣賞。

鳳尾蕨類的栽培變異還有很多,除了型態變異外,還有色彩的變化,將來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

石化野雞尾 Pteris cretica cv. 'Wimsettii' 鳳尾蕨科
栽植區域: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破風•觀海•追夕陽 苗栗海線騎行
鐵道海線列車奔馳在稻穗與浪花間,獨留的幾座近百年的木造車站則成為鐵道文化珍貴的記憶空間。以海線為軸,以自行車的速度和自由,隨興追著火車,我們騎行在台61號線,一探苗栗海線的故事。

這些品牌另類創意 讓人一看就想買!
利用無法抗拒零食的誘惑讓小朋友學寫程式,不僅讓爸媽心甘情願掏錢買零食,還能讓小朋友開心自主學習,另外也能增加品牌認同、提升買氣銷量,可說是一舉數得。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