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09 第949期
•即日起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全新開跑!!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每年由目前世界最大自然影展-Wildscreen影展的得獎或入圍作品中挑選出20部世界級的頂尖作品,引進臺灣進行中文翻譯並邀請專家審定,確保影片品質及內容正確性。本館於暑假期間透過影片介紹、影片欣賞、心得分享與觀眾互動等方式辦理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活動,提供民眾更寬廣的自然環境視野,並且掌握全球自然環境的脈動,達到推動大眾自然科學教育的目標,增進博物館輔助社會教育的功能。[場次時間表]

活動時間:
108年7月7日至9月1日週五、六、日,每日14:00至16:00。
活動地點:
本館國際會議廳紅廳。
活動對象:
本館展示場購票或憑證免費之入館觀眾,每場次約可容納200位。

•葉背隆起呈龍骨狀的覆葉馬尾杉
 文字、圖片:廖仁滄
圖1
圖1:本館植物園特展室中的覆葉馬尾杉
圖2
圖2:覆葉馬尾杉的孢子葉及孢子囊

走進植物園特展室,迎面而來的是一棵體型巨大的觀音座蓮(Angiopteris lygodiifolia Rosenst.),往後可以看到牆面上懸掛著幾盆外型像綠色繩索的植物,覆葉馬尾杉就是其中之一。

覆葉馬尾杉在植物分類上歸屬於石松目(Lycopodiales)。石松目植物歷史可追溯到古生代,結構與最早的維管束植物相似,具有分叉的莖,鱗狀葉小且只有1條葉脈,葉子基部的孢子囊有同形孢子。距今3億4千萬年前的石炭紀初期曾有高度超過40公尺的石松類植物出現,現存種類的莖直徑大多不超過1公分。過去的分類把現生種類幾乎都放在石松屬(Lycopodium)裡,現在的趨勢則是分成幾個不同屬,例如覆葉馬尾杉就被分到馬尾杉屬(Phlegmariurus)裡。

馬尾杉屬植物的孢子囊穗外觀呈繩索狀,而且會向下懸垂,看起來就像馬尾,因此而得名。屬名Phlegmariurus是由希臘文phlegma(火焰)和oura(尾巴)合併締造而成,意指其流蘇般的生殖枝。覆葉馬尾杉的種小名carinatus則是「龍骨狀的」的意思,形容它的營養葉背面隆起成龍骨狀,覆葉馬尾杉因此也被稱為龍骨石松或龍骨馬尾杉。

覆葉馬尾杉葉子葉脈不明顯,有兩種不同型態(圖1)。營養葉呈線狀披針形,長約4公釐,寬不到1公釐,看起來比較細長。孢子葉長約2公釐,寬1公釐,外觀接近圓形,在莖頂集生成頂生孢子囊穗,黃白色的孢子囊就長在孢子葉基部內側(圖2)。

覆葉馬尾杉分布於熱帶亞洲,馬來半島、菲律賓等地都有紀錄,還有中國東南的廣東、廣西、貴州、雲南。臺灣低海拔山區成熟闊葉林中也有,南部比較有機會見到。它喜歡森林中有遮蔭的環境,著生在樹幹高處,屬於高位著生型的石松。因為生長位置高,所以必須要大面積的潮濕森林才能維持住它生長所需濕氣,在低海拔區域高度開發的臺灣,野外要看到這類植物的機會越來越少,很多高位著生的植物也就越來越稀有,還好覆葉馬尾杉的種植方法不難,莖頂長出的不定芽也可以用來繁殖,所以有時在花市裡也可以看到它。花市中販售的價格不低,算是高單價的植物。

現在這個時間來植物園特展室,剛好可以看見覆葉馬尾杉的孢子囊,有空歡迎來好好觀察,並且比較它兩型葉的差異。

覆葉馬尾杉 Phlegmariurus carinatus (Desv.) Ching 石松科
栽植區域:植物園特展室《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在家就能做尿液檢測?!
以色列的新創公司 healthy.io 發展出一種新的雲端尿液檢測方式,幫助患者檢測尿道健康。只要在家裡搜集尿液,沾上檢測劑待有反應後,再用手機APP對照結果,或是匿名上傳檢測照片以獲得更多診斷。

鈴木一朗:一代傳奇球星
2019 年 3 月 21 日,鈴木一朗在東京巨蛋滿場歡聲雷動下,最後一次以職業球員的身分走下棒球場。有著輝煌的美國職棒大聯盟生涯,四十五歲的一朗入列棒球名人堂勝券在握。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