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22 第964期
•驚艷新視野:科學攝影戶外實拍工作坊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生活中的自然之美俯拾即是,為了將日常生活中可以觀察領略的自然之美,用攝影方式記錄留存,本次工作坊不僅帶領學員認識科學攝影,也透過自然觀察與戶外拍攝練習,親身體驗科學攝影的樂趣與精髓。我們從相機基本設定與操作著手,帶您重新認識自己的相機,接著,帶領各位到本館植物園進行自然探索觀察,為明日的拍攝實作準備,並在完成拍攝後,由專業講師評析作品,大家一起來學習用自己的相機看見不一樣的大自然。[MORE]

•開花高高在上的萬年麻
文字、圖片:廖仁滄

本館植物園研究教育中心前的萬年麻

萬年麻的花長在花莖分支上

這幾年只要深秋到入冬時節,本館植物園研究教育中心前的多肉植物區就會成為人們的注意焦點,因為有些如星星般綻放綠色星芒的大型植物們會在這時候抽出接近3樓高度的巨大花莖,然後開放出美麗花朵。今年這份眾人矚目的榮耀是由一棵萬年麻奪得(圖1)。

如果沒有開花,光要從蓮座般的植物外觀來判斷這個區域植物的歸類是件不容易的事,但只要看過它們開花,下回要再區分就不難了。萬年麻屬(Furcraea)植物的花莖有分支,花朵會在這些分支上開放(圖2)。龍舌蘭屬(Agave)花莖沒有分支,花直接開在花莖上。研究教育中心外的這棵植物花莖有分支,所以可以清楚地與龍舌蘭屬作區分。

萬年麻屬也被稱為毛里絲麻屬、模里西斯麻屬、萬年蘭屬等,屬名Furcraea是紀念法國化學家及博物學家Antoine Francois Fourcroy(1755-1809),由其姓氏締造而來,他曾在拿破崙統治期間擔任法國的公共教育部部長。萬年麻的種小名foetida是「臭的」的意思,所以某些資料上稱為「臭萬年」。它與同屬植物中學名為Furcraea selloa K. Koch者非常相像,差別在於Furcraea foetida (L.) Haw.葉片呈淡綠色,邊緣沒有刺,或是只有在葉子基部的地方有一些間隔較大的刺。Furcraea selloa K. Koch葉子有雜色,中心淡綠色,邊緣黃白色,邊緣從基部到葉尖都有明顯的刺。雖然葉子顏色可以區分兩者,但經過人工選育後,它們都有葉片帶有條紋的品種出現,比較簡單的辨識方法只剩下葉子邊緣的刺,刺多的是Furcraea selloa K. Koch,刺少的是Furcraea foetida (L.) Haw.。

以前這類植物被放在龍舌蘭科(Agavaceae)裡,但根據以分子生物學研究為基礎的APG分類法,現在改放在天門冬科(Asparagaceae)裡,成為龍舌蘭亞科(Agavoideae)。但龍舌蘭亞科與龍舌蘭科並不完全相同,有些過去屬於龍舌蘭科的屬已經被移出去,另外再加上一些過去被放在其他科的屬,現在大約有18個屬550至600種。

萬年麻開花後會在大約1年的時間中死亡,花謝後很少結果,而是長出許多珠芽,這些珠芽藉由重力落在地上,通常會在母株附近形成密集的灌叢,但也可能因為動物攜帶而傳播到其他地方。事實上,它的生命力很強,目前已經在原產地熱帶美洲以外的地區歸化,甚至對當地原生植物造成危害。

萬年麻 Furcraea foetida (L.) Haw.天門冬科 龍舌蘭亞科
栽植區域:多肉植物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讓關鍵時刻 工作依然保有高水平
身處於職場高壓環境,每日面臨不斷發生的事件及挑戰,如何做好「壓力管理」就非常重要,以下整理幾種方法,讓你能夠從逆境中順利過關,戰勝無所不在的壓力,培養自我抗壓力。

中社觀光花市 初秋賞花拍照打卡好去處
「中社觀光花市」是處一年四季都適合來賞花拍照的景觀休閒景點,配合四季不同花卉品種,在不同區塊栽植,並設置一些地景讓遊客盡情拍照打卡,因此每每有新的主題花卉出現時,就會吸引很多網紅及攝影人來取景。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