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25 第980期
•2/29 生物礁特展專題演講:揭開軟珊瑚會造礁的神秘面紗
文字:本館官網

生物礁是特別的生態系,形成的條件、造礁的生物讓礁體有許多的變化,其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也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配合本館「眾志成城-生物礁特展」,邀請7位對生物礁有深入研究的學者專家到館演講,希望藉由不同的角度來瞭解生物礁的特性,以加強大眾保育海洋生態資源 及生物棲地的觀念。[MORE]

活動對象:國小三年級以上皆可參加,國小一、二年級學童請由家長陪同參加(每個人都要報名)。 
聯絡電話:04-23226940,分機791。

•葉芽像花朵的大明橘
文字、圖片:廖仁滄

花的構造是人們植物分類的重要依據,許多植物在春天開花,於是最近除了賞花人之外,喜歡認植物的人也來逛植物園。不過,現在不但是花開的時候,也是不少植物新芽萌發時,所以造成不少誤會。

前幾天有人拿手機來館裡諮詢,問植物園某種植物的花,只見相片裡一個碧綠新芽如花朵般綻放,真正的花苞藏在下方葉片基部。原來他把葉芽當成花,所以找不到資料。

這種被誤會的植物叫大明橘,是臺灣北部稜線上風衝矮林的代表性植物,每年大約1、2月左右開花。稜線遮蔽物少,所以常有強風吹拂,生長在這種環境的植物常擁有厚實葉片與短密枝條,整體外形也因為風剪而顯得低矮,並且與其他相鄰植物結成濃密的矮林。植物園沒有強近的東北季風,所以大明橘也無法展現野地風采,但其他特徵還是可以觀察得到。

新芽出現,花期也不遠了,大明橘雄蕊長在花瓣上,遇到時別忘記觀察這個有趣特徵。

以前的分類系統將大明橘歸屬紫金牛科,但2009年APG III不再認可紫金牛科,而將其併入報春花科。

大明橘 Myrsine sequinii H. Levl. 報春花科
栽植區域:北部低海拔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疫情打亂行程 旅平險可退費?
中國武漢肺炎感染人數激增,班機延誤或停飛,出國或出團取消或變更的情況變多,產險公司的客服詢問電話不斷,民眾關心的旅行平安險與旅遊不便險相關問題,主要環繞在可否退費及旅遊不便險賠不賠等兩大面向。

中醫師教你提升體內免疫力
台灣冬季濕冷,有過敏體質的人很多,「蔥白生薑免疫茶」平時就能自己泡製,能有效改善過敏及感冒先兆,增強抵抗力和強化呼吸道,預防過敏或氣喘發作。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