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24 第984期
•標本們的故事
文字:本館官網

標本教育活動區

走在教育用標本展示區,驚喜的發現一處放置著許多小型動物標本的區域,這些標本有些看起來不像是完整的鳥類,卻更像是一件件的藝術作品。

製作者梁晏齊小姐說,當她開始試著製作標本的時候,最常拿得到的動物屍體來自朋友們的死亡寵物鳥。這些鳥死亡之後保存的狀況不太好,所以無法完整保留身體以製作成完整的鳥類標本。但因翅膀或尾羽仍然排列完整,所以她還是將這些漂亮的翅膀展開,搭配著乾燥花,藉著鳥羽燦爛的光澤,創作鳥類翅膀標本的藝品。[MORE]

•樹頂的春季煙火-三斗石櫟
文字、圖片:廖仁滄

每年秋冬季節就是人形松鼠出沒的季節,他們大量撿拾殼斗科植物果實,迫使臺灣幾個著名殼斗科植物產地,不得不公告約束這種行為,免得讓野生動物餓肚子。

除了果實可愛之外,很多殼斗科植物春季開的花也很值得欣賞。不是花朵很大或是有鮮豔色彩,而是因為花序像一個個在枝頂樹梢炸開的黃白色煙火,熱鬧景象吸引人們注意。

本館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的三斗石櫟現在正是這場樹頂春季煙火秀的主角。在新葉發育成熟的三月天裡,盛開的雄花序從當年生枝條葉腋伸出。整個枝條最前端是雌雄混合花序,雌花每3個一簇,經過1年發育會長成3個長在一起的果實。3個果實相連在一起正是三斗石櫟特色,但並不是它所獨有的特徵。

三斗石櫟在臺灣有幾個相似種,而這種植物本身的變異也相當大,所以算是讓人辨識時頭痛的植物之一。有些文獻把臺灣所產分成3個變種,產地分布與果實及葉片型態都不一樣。產於海拔900公尺以下的,因為葉片比較細長,質地也比較薄,稱為細葉三斗石櫟,但也有文獻不把三斗石櫟合在一起不細分。加上學者們分類看法不同,造成不同資料裡學名常不一樣。

私家檔案
三斗石櫟 Lithocarpus hancei (Benth.) Rehder 殼斗科
栽植區域:中部低海拔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瘟疫蔓延大斷鏈 全球不變則退
進入21世紀才短短20年,人類已遭SARS、H1N1、MERS等病毒侵襲,如今又面臨新冠肺炎的挑戰。全球產業斷鏈、經濟當機,但也因此發展出各種對策抗疫。病毒戰爭不會停歇,人類只有持續進化才能拚活路!

學《愛的迫降》孫藝珍如何穿搭
孫藝珍在劇中曾穿過許多知名精品的服裝,像是之前她與玄彬享受浪漫星空營火橋段所穿著的MIU MIU格紋外套,無論是配色還是硬挺的軍裝風都和玄彬身上的服裝風格搭配得恰到好處,讓畫面看來非常協調。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