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21 第988期
•鳳凰谷鳥園公廁大變身!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夜間昆蟲電影院
夜間昆蟲電影院

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的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公廁,已使用超過30年,為提升民眾更好的參觀品質及體驗,針對園區內5處公廁進行整體設計改善,外牆以木紋磚、抿石子等素材呼應山區環境特性,各自呈現不同風格。即日起開放使用,期望乾淨整潔的公廁能讓來訪民眾留下好印象。

鳳凰谷鳥園在週末及暑假期間,規劃推出親自採摘植物的葉拓印、夜間點燈的昆蟲電影院等各類生態相關科教活動,透過觀察及DIY活動讓大小朋友深度體驗鳥園生態。今(109)年7月,結合重新整建完成的淋浴空間,首次推出夜宿鳥園兩天一夜營隊活動,活動日期為7月20日至21日、7月30日至31日,共2梯次活動。[MORE]

•奇怪的芭樂?-菲氏瓦果梔
文字、圖片:廖仁滄

中央神像為軟身媽祖

環繞本館展館的戶外庭園就像一塊鑲嵌著各種寶石的碧玉圍巾,每一棵植物就像是顆顆各具特色的璀璨寶石,只要有心探訪,這些總是可以在這些寶石上發現驚喜。

靠近健行路側的步道旁有幾棵小樹,這陣子引發不少討論,每次經過都會看見有人指著樹上果實竊竊私語,討論是不是長得比較不一樣的芭樂樹。其實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除了果實之外,兩種植物並不相似。

這幾棵被看成奇怪芭樂樹的植物叫菲氏瓦果梔,產於澳洲東北角的雨林,最早是在1860年由德國植物學家費迪南德·馮·穆勒男爵(Baron Ferdinand von Mueller,1825-1896)命名,當時放在梔子屬(Gardenia),所以英文名是Brown Gardenia,意為棕色梔子花。1867年改放到茜草樹屬(Randia)中,引進臺灣被稱為菲氏茜草樹。1999年又被改放到瓦果梔屬(Atractocarpus),中文名成為菲氏瓦果梔。

瓦果梔屬(Atractocarpus)植物在澳洲被稱為Native Gardenia,意為本地梔子花。菲氏瓦果梔的種小名fitzalanii是為了紀念澳洲弗萊克植物園(Flecker Botanical Gardens)創始人尤金·菲達蘭(Eugene Fitzherbert Albini Fitzalan,1830-1911),將他的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也是最早採集到這種植物的人。

菲氏瓦果梔被認為是亞熱帶地區非常有園藝潛力的植物,但因為臺灣不常見,所以知道的人不多,來本館庭園時不妨好好端詳一番。如果沒看到果實,它那如白色五芒星綻放的花朵也值得看看。

私家檔案
菲氏瓦果梔 Atractocarpus fitzalanii (F.Muell.) Puttock 茜草科
栽植區域:本館戶外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流連台北城裡的歐風美味時光
台北人真是好口福,不用搭機出國,也可以嘗到歐式料理。法式手工巧克力、新北歐料理與南義拿坡里披薩這三味,在料理職人的堅持及傳遞真實美味的信念下,讓飄洋過海的飲食文化,也能在台北落地生根,並且獲得世界級的獎項肯定。

肺炎重傷蘋果 成也中國敗也中國
蘋果是在中國最賺錢的美國公司,2019年,它僅僅靠著iPhone,就在中國賺進440億美元,這個數字,幾乎等同於騰訊一年在全球所賺的錢。不過,這也是為什麼當新冠肺炎對於經濟的影響愈來愈嚴重的同時,蘋果率先調降財測。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