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當地吃喝玩樂好去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26 第993期
•《蒐藏秘室》梨果桑寄生屬 (Scurrula L.)
文字、圖片:邱少婷
圖左-中:紅花寄生(Scurrula parasitica L.)的梨果桑寄生屬標本,圖右:鈍果桑寄生屬的果與柄連接處是圓鈍形。
圖左-中:紅花寄生(Scurrula parasitica L.)的梨果桑寄生屬標本,圖右:鈍果桑寄生屬的果與柄連接處是圓鈍形。

臺灣原生的桑寄生植物中,幾乎沒有似角錐狀的西洋梨形的果實,而代表梨果桑寄生屬的模式標本採自中國的華南地區,是1753年林奈發表的Scurrula parasitica Linnaeus, Sp. Pl. 1: 110.,主要特徵是其果實形狀西洋梨形,而不是似蘋果狀的亞洲梨形狀。

華南地區最常見的梨果桑寄生屬植物即林奈發表的模式物種,俗稱紅花寄生(S. parasitica),具有尖頭形似西洋梨的果實形狀,這尖頭部分是果實而不是果柄的部分,剝開果皮果肉,也可觀察到種子有細長的尖頭形狀,其實很容易與鈍果桑寄生屬的果實形狀區分。

然而大部分學者可能不曾或不常見到梨果桑寄生屬植物,因此常常把鈍果桑寄生屬植物當成最早採自亞洲華南的寄生植物,都以梨果桑寄生屬的種類命名,其實鈍果桑寄生屬的果實與柄連接處是圓鈍的蘋果形,但蘋果形也像亞洲水梨形,也就不難理解為何與梨果桑寄生屬最容易搞混的就是鈍果桑寄生屬。

這次線上蒐藏庫展出的紅花桑寄生,是採自大陸華南地區的植物標本,難得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自然蒐藏品,很值得趁最後下檔前瞧它個清楚。 [MORE]

•登陸先鋒隊
文字、圖片:廖仁滄
魚石螈(左)與西蒙螈(右)
魚石螈(左)與西蒙螈(右)

生命科學廳「生命登上陸地」是一個很有趣的展示區,展品從開頭的石炭紀海洋到最後的侏儒鱷魚。27組大大小小的展示,訴說從四億一千萬年前最早陸生植物出現到二億年前哺乳類動物登場的悠遠歷史。

整個展示區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應該要算是正中央的登陸先鋒隊了。魚石螈、與林龍並排的西蒙螈、長棘龍、摩根齒獸等幾隻動物排成一列向前進,為大家解說「脊椎動物的登陸」。事實上,除非有人搭時光機從不同時代把這些動物通通抓在一起,否則從牠們不會同時出現,因為從魚石螈到摩根齒獸,出現時間相差一億五千萬年。

最早的兩生類出現在泥盆紀末期,魚石螈是其中最著名的種類,生活在三億五千萬年前。林龍是已知最早的爬行類,生活在三億年前的石炭紀。西蒙螈是介於兩生類與爬行類之間的動物,生活在二億八千萬年的二疊紀。長棘龍也出現在二億七千萬年前的二疊紀初期。隊伍最後的摩根齒獸生活在二億年前,當時已經有恐龍出現。

摩根齒獸是最早的哺乳類之一,體型雖然不大,卻可能是現在地球上所有哺乳動地的祖先。有很多關於牠的故事,以後有機會再來告訴大家。

私家檔案
脊椎動物的登陸
展示區域:生命登上陸地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疫想不到的自駕商機
除了自行開車、騎車的「自」駕模式以外,還有另一款「自駕」車或將成為未來防疫的新焦點。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總經理王正健認為,若從「阻絕」這個防疫邏輯來思考,各國早已積極投入的「自駕車」發展,還會因這波看不到盡頭的疫情持續加速前進。

你在會議中提出的想法 老外卻說「I am down」
在一個會議上,Kevin提出了一個新的想法,他的外國同事回應了:“I am down with it.”同事們都看著他,以為老外對這個想法有反對意見。但”I am down”和字面上的意思不同,它是指「同意、理解、樂意去做」。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