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23 第997期
•瘋狂暑假作業--生態達人的14堂課
文字:本館官網
為增進社會大眾對植物的認識,了解植物在自然生態與人類生活中的重要性,植物園特於今年8月辦理「瘋狂暑假作業-生態達人的14堂課」系列活動,以實物觀察、深入解說、實際操作、動手做等不同方式,讓人們對植物更多認識。 活動利用植物園與本館庭園現有植物、水族展示、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本館生命科學廳與芸芸眾生展示區為發想,以國小學童為對象,規劃14個不同課程,進行專題研究與立體勞作。[MORE]

活動對象:101年9月1日以前之國小在學學生,含應屆畢業生。
活動費用:每人每梯新台幣600元整(含午餐)
活動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戶外園區、熱帶雨林溫室、特展室、研究教育中心、生命科學廳、地球環境廳芸芸眾生展示區、本館戶外庭園
聯絡電話:(04)23226940轉162廖先生

•臺灣人的端午節米食文化
文字、圖片:廖仁滄
臺灣人的端午節米食文化

人類文化廳農業生態展示區一角有個影片放映教室,除了輪流播放「回顧臺灣農業」與「謝天-臺灣人的米食文化」兩部影片外,還有幾個展示櫃,結合漢人歲時節令與臺灣米食文化,用模型訴說關於臺灣人的故事。再過幾天就是農曆五月五日,我們就從端午節開始來介紹臺灣人的米食文化。

端午節展示櫃最上方可以看見一幅描繪掛青與綁粽子習俗的風俗畫,櫃子裡展示了肉粽、鹼粽、香包、掛青(艾草、芙蓉、榕葉)、雞蛋等5項與節慶習俗相關的物件,其中的肉粽與鹼粽都是以米為原料製作。

「粽」這個字以米為部首,說明它是一種以米為主的食物。臺灣粽分成北部粽、中部粽跟南部粽。北部粽被認為是真正在臺灣發展出來的粽子,是將泡過水的米與香料與餡用油炒到半熟後再包起來蒸熟,與南部粽直接包好後水煮不同,做好的粽子比較油,味道比較鹹,口感接近油飯,但香味濃郁,深受許多人喜愛,但因為比較費工,現在比較少見了。鹼粽是用糯米和鹼劑製作,通常不包餡,成品黃色,吃起來有彈性,食用時沾糖粉或糖漿。

「粽」與「中」發音相近,加上端午節與臺灣學生的考期相近,所以有很多地方都會讓學生包粽子,祈願他們考試包中,這是近些年才有的習俗,也許將來會跟中秋烤肉一樣,成為臺灣文化中特殊的一環。

私家檔案
臺灣人的米食文化-端午節
展示區域:農業生態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從小羅斯福到川普 十四位美國總統如何影響世界
川普掀起的反民主風潮,讓世界秩序搖搖欲墜;當強權大國跨越道德的界線,我們未來的路該怎麼走?在國家利益與全球公益之間,強國領導者如何抉擇?「情緒智商」和「情境智商」是極大關鍵!

小香港果貿國宅 蜂窩式的環狀老建築與傳統眷村美食爆紅
從網路知道港味十足的「果貿國宅社區」也稱「碧海新邨」,以似鳥籠蜂窩式的環狀老建築爆紅,近年更是網美拍照打卡的熱點,網友都稱這裡是小香港,蜂窩式住宅擠成在一塊的香港印象。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