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13 第1013期
•2020臺灣科學節「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活動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距離台灣科學節時間越來越近,是否跟我們一樣引頸期待呢? 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也沒有缺席本次盛會,圈粉們別再錯過。

10/31開幕上午9:20里山動物偶裝遊行,展開序幕,讓我們一起跟著里山生物們熱鬧看影展。此外,每場次邀請各領域的學者進行映後與談,與談後舉辦有獎徵答活動,精美獎品包含郵說昆蟲春捲包、繽紛生命票卡夾、自然變調口罩套、微觀世界頭巾及雨林溫室紀念球帽,科博館出品絕對值得珍藏。「打開生態之窗」集點活動,只要收集四個場次的映後章,就可以得到影展專屬海龜陶片紀念印章乙份。本次影展提供學校團體預約,採團進團出方式入館。部部精彩,值得回味再三,讓我們以最優質的劇場與影音設備,帶領您感受自然帶來的美好。 [MORE]

•有特殊味道的辣木
文字、圖片:廖仁滄
沙赫古猿

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每年大約從暑假開始,就不斷有帶著淡淡黃色的白色小花掉落在岩壁階梯頂端的地面上。撿起落花來放到鼻子前,有時還可以聞到淡淡的香氣,而這些落花的主人正是辣木。

原產亞洲南部的辣木,因為經濟價值高而被廣泛栽培,印度是全球產量最高的地區。除了葉子可以做為蔬菜食用,它的種子利用價值也很高,而南亞會把沒成熟的果實水煮後燉咖哩或煮湯。臺灣曾經流行把辣樹籽當健康食品使用,常見有人採下成熟種子後直接放進嘴裡嚼碎吞下。現在熱潮過去,辣木對於環境的適應力又大,生長容易,很多地方的大樹已經看起來像野生的,不像過去那樣被一樣看守。

辣木屬名Moringa是由該植物在斯里蘭卡的土名murunga締造而來,意思是扭曲的豆莢。種小名oleifera是「產油的」的意思,它的種子可以榨油,「辣木籽油」被廣泛的應用在保養品中。

整棵辣木都有一股特殊味道,過去臺灣人除了種子外很少吃葉子,現在隨著新移民逐漸融入臺灣,當蔬菜食用的人也越來越多,或許您就曾經吃過哩。

私家檔案
辣木 Moringa oleifera Lam. 辣木科
栽植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拜登想贏 需安撫川粉受辱的心
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與現任總統川普競選能否勝出,或許正取決於他是否有能耐撫慰眾多川普支持者受辱和追求尊嚴的心,而2016年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就沒做到。

避免保單失效 別忘定期檢視
有幾種情況會影響保單效力,其中最多的情形是,保單停效超過兩年未向保險公司辦理復效,導致保單失效。不過,依保險法第116條規定,保戶只要在六個月內向其停效保單之保險公司,申辦補繳保費即可復效。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