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11 第1017期
•微美寶盒∼雙菱藻屬(Surirella
文、圖:邱少婷
雙菱藻屬

矽藻∼俗稱diatom,是水中常見的單細胞微小生物,估計目前有十多萬種生存在於水、土或潮濕的表面,矽藻外殼之美有如精雕細琢的玻璃寶盒。從頂觀或側看外形多樣的雙菱藻屬(Surirella)的矽藻,總覺得落差大到眼花撩亂,分不清本尊還是分身。這是因為雙菱藻由不同形態的殼面、殼帶(connective band)與中間帶(intercalary band)所組合,可能是楔形、卵形、橢圓形或長方形構成多面體。

細胞的殼面觀(valve view)是兩端不等尖的橢圓形,殼面肋紋由中軸區向邊緣,花紋左右對稱呈輻射排列。殼緣中間帶具龍骨突,龍骨上具管殼縫,整體些微扭轉,像水中游行宇宙船的波浪帆翼。上下兩殼相合之處的殼帶,看到的帶面觀(girdle view)呈現楔形外觀,翻轉時像在變臉,讓人目不轉睛,卻很難勾勒出它動態的幻影,觀察記錄請參酌點閱https://youtu.be/NwB4dRd5hI0

•舍利子
文、圖:廖仁滄
舍利子

「我們的身體」常設展從生命科學廳1樓移2樓,展示內容也從引導人們認識自己的身體和行為能力擴充外加認識身體保健方法與建構生命價值觀,展示依照人類的四個生命歷程分成「人體的誕生」、「老化的人體」、「病中的人體」與「死後的人體」等四個部份。

「死後的人體」展示關於死亡的議題,除了正中央埃及木乃伊與人形棺外,周邊可以看見不同文化與死亡相關的文物。其中有一件小型金色塔狀物,中央透明部份能看見顆粒,這就是「舍利子」。

佛教信徒人相信,佛陀遺體火化後除了部分遺骨外,還有84000顆珠狀顆粒,這些顆粒質地堅硬,稱為舍利子。舍利為梵語音譯,是印度人對死後遺體總稱,有不同的分類方式。例如埋在的全身遺體稱為全身舍利,火葬後的遺骨稱為碎身舍利(另外一種說法是遺骨全部收在一個塔裡的是全身舍利,分放在不同地方是碎身舍利)。而佛陀的遺骨稱為身骨舍利,所傳的法稱為法頌舍利。另外還有骨舍利、髮舍利與肉舍利,或是用顏色分成白色、黑色、赤色。

舍利子展品旁有關於佛教金身的展示,可以一起觀看。

私家檔案
舍利子
展示區域:生命科學廳 我們的身體-生、老、病、死 常設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癌症險賠不賠 兩種保單有眉角
癌症險分為「療程型」及「一次給付型」,一次給付型因一旦罹癌就給付一筆錢給保戶自己運用,理賠相對簡單;而療程型針對治療長期抗戰進行理賠,就涉及是否給付回診、門診手術、併發症、標靶藥物等眉角。

2天1夜古都之旅 一次玩遍台南最具人文特色風景
鮮為人知的漁光島值得走走,開車跨越漁光大橋即可扺達,穿出森林小徑後,映入眼簾的是漂亮的月牙海灣,此時,赤腳走在沙灘上,傾聽海浪聲,心境格外平和。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