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02 第1029期
•有智慧的一粒沙∼有孔蟲(Foraminifera)
文、圖:邱少婷
有孔蟲~棒堊蟲-馬刺蟲。
有孔蟲~棒堊蟲-馬刺蟲。

從一粒沙探索大自然,可以從肉眼易見的星砂(Baculogypsina sphaerulata)開始學習,一種像星形顆粒的砂狀海洋沉積物,與一般從岩石風化而形成的砂粒不同的是由生物建造的殼體,這類有殼的單細胞生物大多屬於有孔蟲。有孔蟲的外殼是由碳酸鈣構成,絕大部分的有孔蟲具有許多小殼室,各殼室隔壁有許多連通的小孔,因此得名"有孔蟲"。它內部的原生質(protoplasm)具有流動顆粒狀的內質(endoplasm)及透明外質(ectoplsm),從一個開口或在外殼的很多穿孔中伸出,延展與連結成細絲網絡狀的偽足,具有黏附、移動、捕食與輸送食物養分、排除廢棄物、氣體交換以及建造殼體等功能。主要生活在海洋中,包括水體中浮游、沉積物表層棲息、附生於植物或藻類的表面以及在珊瑚等其他生物表面鑽孔寄生等等。

有孔蟲成體的殼體由0.2mm至22cm大小不等,最簡單的種類是一個殼室,大部分由許多小殼室所組成,樣式繁多且內部構造複雜。在不同成長階段的有孔蟲,因內部殼室排列複雜,殼室之間相互連通的孔道系統獨特,或者也有生成透鏡般的瘤狀殼飾等構造,僅由外觀樸實穩固的殼體是無法推知內部殼室排列或微細構造。再加上許多大型有孔蟲具有內共生藻的現象,生活在光線適當的水域中,可能與內共生藻類行光合作用所需的光線有關,除了提升藻的營養功能,同時促進碳酸鈣殼體的增長。

內共生藻似乎是被馴養在富麗堂皇的有孔蟲殼體內,在光線、水溫合適的環境中,隨著網絡狀延展伸出的偽足,置放到殼體孔口外,伸縮有秩序、條理地控管,不僅在空間分布和動態時機都必須是圓滿的結合,不禁讓科學家更好奇有孔蟲內部殼室蘊藏的奧秘。經由對殼體做定向切片,切開觀察到最早的房室,有的種類最初是旋捲式增長殼室,接續在各個方向增添小殼室,例如:星砂(又稱棒堊蟲);有的種類是螺旋旋回式增長(馬刺蟲),有的種類像渦輪旋卷相互疊加方式增生(雙蓋蟲),一再顯示看似微小的砂粒,卻涵蓋著生命智慧的建構。

科普學習資源世界有孔蟲資料庫

•花如魚子而芳香的樹蘭
文、圖:廖仁滄
樹蘭的花細小如圓珠
樹蘭的花細小如圓珠

什麼植物的花會讓人同時聯想到珍珠、魚子、碎米與胡椒呢?

在本館立體劇場外側庭園與淡溝土地公廟間的稜線有一排高大的綠色籬笆,在這個冬天即將結束的時節裡,濃密的枝葉間出現了許多細小的黃色小圓珠。這些小圓珠正是樹蘭的花。雖然名字裡有個蘭字,樹蘭卻與人們熟知的蘭花是不同類的植物,但花開時洋溢高雅香氣,所以有蘭之名。

樹蘭的原產地中國南方與中南半島,大約在17世紀後期引進臺灣作為庭園植物,因為花細碎如粟米,所以也叫米仔蘭、珠蘭。要特別留意某些詩文中把樹蘭稱為木蘭,如范咸《露香庭即事》:「青青木蘭樹,金粟同芬芳。」從後句可以明顯看出詩中的木蘭就是樹蘭,而不是一般所指的木蘭科植物。

樹蘭有5片花瓣,5枚雄蕊合生成雄蕊筒,花開時會被花瓣包住,只留下頂端的1個小孔,外形呈現圓球狀,這也是它為何花形像小珠子的原因,有機會不妨拿著放大鏡觀察一下。

私家檔案
樹蘭 Aglaia odorata Lour. 楝科
栽種區域:立體劇場外側庭園近淡溝土地公廟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導演奉俊昊電影作品 真實呈現韓國的日常
在《寄生上流》中,韓國導演奉俊昊精心埋藏了許多的隱喻。故事描述兩個家庭,一窮一富,兩家人命運交織,發展出既可怕又可笑的情節。這部電影在韓國不僅賣座,也引發了經濟不平等的辯論。

桃醫感染擴大!停止焦慮及死亡恐懼,擁抱希望
這次新冠疫情期間,有些人被迫隔離,期間會面臨到人性的疏離(譬如怕被感染,所以排擠疑似確診者),這也會引發有些人去思考,在某段關係中真正看重的價值是什麼。建議可以從這些問題開始思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