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23 第1035期
•「臭氧plus微粒」實探到館研習
文、圖:本館官網
空氣污染通常看不見也摸不到,但卻時時刻刻相伴我們左右,深深影響著我們生活與健康,近年來大眾慢慢了解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對健康的危害,但另一個因子臭氧(O3)是常被忽略的存在,它更快導致不良反應,如眼睛刺痛、頭部不適、呼吸困難。為了讓國人深入瞭解此議題,本研習將引領學員認識臭氧與細懸浮微粒的來龍去脈、對健康的威脅、以及因應之道,並學習使用空氣盒子等偵測工具實測,或透過手機APP即時查看空氣品質現況,以及時行動保護自身健康。[MORE]
•為神明引路的涼傘
文、圖:廖仁滄
涼傘
涼傘

時序進入三月,臺灣許多地方都能看到各種廟會活動,除了信徒外,也能吸引許多人的目光,尤其是像大甲媽祖遶境等路程超過100公里的大型活動,更是讓沿途民眾早早守候在路旁等待神明鑾轎到來。

大型遶境有許多民眾環繞神明鑾轎,路旁等待的人很難確定神轎位置。有經驗的人知道,遠遠看見直筒圓形的東西就代表神明快到了,要祭拜、要鑽轎腳,就要快快準備,不然神轎晃眼就過去了。這個東西就是遶境隊伍中非常重要的神器之一,叫「涼傘」。

「涼傘」源自中國古代帝王出巡時的「華蓋」,在隊伍中要不停逆時針旋轉來展現神明的威儀,也具有引路、護駕,還有為神明阻擋穢氣等功能,本館人類文化廳漢人的心靈生活區中展示者採自彰化縣埔心鄉二重湳五通宮。構造上分成三層,最上層繡了二重湳五通宮五顯大帝,宣告所屬地名、宮廟、神明等訊息,另外還繡上兩條劍帶。中層是八仙人物,底層是雙龍拜塔,這些都是立體繡。最下方的流蘇與劍帶都能增加涼傘旋轉時的靈動感。

現在有人把涼傘叫做娘傘,娘與涼自發音相似,所以娘傘應該是涼傘的誤稱,千萬別因為這樣以為涼傘是女神專用唷!

私家檔案
展示區域:人類文化廳 漢人的心靈生活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一次看懂劉揚偉的電動車大夢
在鴻海「3加3」的未來產業中,電動車被看好最有可能第一個營收破兆元。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更在新春團拜加碼預告,即將在今年第4季發表2到3款依照MIH開放平台設計的車款,顯示出鴻海內部確實正緊鑼密鼓加速電動車布局。

孕媽咪做好3件事 避免妊娠糖尿病造成難產或早產!
體重,始終深受女性朋友的關注!但對於孕媽咪而言,體重控制的重要不在於維持身材,而是萬一無法避免出現妊娠糖尿病時,至少將狀況控制好,避免發生早產或難產的情況!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