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30 第1036期
•微美幻境-海洋微化石特展 系列專題演講
文、圖:本館官網
在不同倍率的顯微放大後,微化石蘊藏變化多端的殼體與骨架,最具形態之美的包括有孔蟲、放射蟲、矽藻與鈣板藻,每一個體都充滿原創、幾何、結構之美,令人深刻感受造化之神奇。配合本館「微美幻境-海洋微化石特展」,邀請6位學者專家到館演講,除了欣賞大自然的傑作,也希望引領聽眾瞭解如何由微化石解讀海洋環境的變遷,並思考於全球氣候調控所扮演的角色。[MORE]

4/10 放射蟲尋奇
活動對象:國小三年級以上皆可參加,小一、小二學童請由家長陪同參加(每個人都要報名)。 
聯絡電話:04-23226940,分機791。
全程參與者核發公務人員研習時數、教師研習時數、或志工研習時數,每次計2小時。

•三眼金豬-油棕
文、圖:廖仁滄
油棕的植株
油棕的植株

同樣是大型羽狀複葉,同樣被種在本館西屯路廣場旁,油棕看起來就比旁邊的女王椰子(Syagrus romanzoffiana (Chamisso) Glassman)粗壯了許多。

以世界知名油料作物著稱的油棕,果肉跟種仁可以提煉不同油脂,果肉油是常見食用油,種仁油則被應用在食品加工。它在1875年最早被人類從原產地非洲西部引種到新加坡是作觀賞植物,1911年後才開始在非洲作為商業栽培。目前全世界栽培最多的是在東南亞地區。臺灣則是在1898年由日本人福羽逸人(1856-1921)引進栽培,後來在1903、1907、1909、1938、1967、1970又陸續引進,1957年椰子(Cocos nucifera L.)大量引進臺灣栽培時,也曾引進少數油棕在屏東地區作為庭園觀賞樹。現在臺灣很多綠地都可以看到它。

油棕種子表面磨光後會呈現美麗的漆黑光澤,加上一端有3個排列成三角形的萌芽孔,看起來像隻小老鼠,所以被稱為招財鼠菩提子。但更多人覺得那3個孔洞像豬的口鼻部位,就以金豬菩提或三眼金豬菩提稱呼它。有些人覺得豬字不雅,會用金珠菩提的名字,但這個名字很容易讓人誤解,因為磨光後的油棕種子是不規則狀,並不像圓滾的珠子。

油棕屬名Elaeis由希臘文elaia(橄欖)締造而來,指它像橄欖一樣能產油。種小名guineensis是從非洲地名幾內亞 (Guinea)締造而來,指西非幾內亞灣沿岸地區。

私家檔案
油棕 Elaeis guineensis Jacq. 棕櫚科
栽種區域:本館西屯路廣場旁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你連這種事都不懂?」改變提問方式,讓下屬更有生產力
提升生產力的提問方法,乍聽之下好像很難,其實並非如此。我會介紹過去自己實踐過的內容當中,最有效的提問方法。只要大家將之修改成適合自己的版本並加以實踐,一定也可以大幅提升自己和下屬的生產力。

全台最美的黃金風鈴木花道 八掌溪左岸親水公園河堤
八掌溪左岸親水公園河堤,也就是網路打卡的「慈玄宮」附近的「行嘉吊橋」旁堤防處,整條道路染上金黃又爆滿的花球,因為瘋狂盛開的壯觀場景,被許多人譽為全台最美的黃金風鈴木花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