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13 第1038期
•為炎夏做好準備 科博館植物園《臺灣青草茶保健植物展》
文、圖:本館官網

需要喝鹽水的海芙蓉盆栽區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臺中市藥用植物研究會共同主辦《臺灣青草茶保健植物展》,分2處展區,植物園特展室展出臺灣青草茶植物多樣性,現場展出200多種植物活體植株,如黃精、楮實子、骨碎補、烏芙蓉、海當歸、桑寄生等,並分為百草茶植物、補益植物、保健植物3大類;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遊客中心則展出青草茶在臺灣的應用發展,有多種青草植物的乾品與配方。

開幕記者會中,財團法人國定文教基金會許秀夫董事長及臺中市藥用植物研究會胡文元理事長均感謝科博館的大力協助,展場布置充分顯現植物之美。胡文元理事長表示,希望透過本次展覽推廣藥用植物的自然保健,建立民眾「預防在先,治療在後」的觀念。科博館生物學組嚴新富博士表示,因各地俗名不同,導致民間對於藥用植物辨識不清,科博館本於教育使命,將此次展覽中200餘種植物的拉丁學名一一標出,傳達正確的植物辨識資訊。[MORE]

•來自蘭嶼的搗檳榔杵
文、圖:廖仁滄
搗檳榔杵
搗檳榔杵

人類文化廳南島語族展示區中有一組小巧可愛的杵跟臼,臼的尺寸:長6.5公分、寬6.5公分、高度8公分,以木為材質,表面上有雕紋;杵的長4公分、寬3.5公分、高12公分。這是1986年由蘭嶼東清部落購入本館典藏的飲食加工器具。

這組工具是用來搗食檳榔。對於世居蘭嶼島上的達悟(雅美)族人來說,過去會用檳榔來招待客人,但嚼食時「唾如濃血」給人的視覺印象實在太過強烈,造成臺灣人現在普遍對檳榔觀感不佳,所以很少再拿來接待客人了。

「賓」跟「郎」都是貴客的稱呼,而檳榔在中國古代也會拿來宴客,尤其是在不產檳榔的中國北方,交情不夠還沒辦法吃到。經典古籍《紅樓夢》中就有賈璉借故進入寧國府遇到了尤二姐,就用這樣的話來開頭:「檳榔荷包也忘記帶了來,妹妹有檳榔,賞我一口吃。」

檳榔雖然珍貴,但成熟時的粗硬纖維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直接用牙齒咬,就需要其他器具搗細來嚼食,蘭嶼人稱為tatatang的小杵就是當地人拿來搗爛檳榔的工具。

以前蘭嶼人在慶典禮要請人到家裡吃飯不會直接說請吃飯,而是會說請對方在家裡吃檳榔。他們相信,如果直接講出來,周邊的惡靈會先去家裡把食物吃掉。現在雖然不請吃檳榔,但也會說來坐,來聊聊等來邀請客人到家裡用餐。

私家檔案
搗檳榔杵
展示區域:南島語族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防心肌梗塞 AI模型HeaortaNet快速找出潛在病患
由於急性心肌梗塞難以及時搶救,高居臺灣第二大死因,即便成功救治,也可能因後遺症影響生活品質,所以「預防更勝於治療」。有鑑於此,臺大醫院攜手輝達,開發出AI模型HeaortaNet,分析一個病例只需要0.4秒,且準確度達94%。

《父愁者聯盟》為我好,就別都幫我安排好
《父愁者聯盟》是那種完全沒壓力,輕鬆看看的休閒小品,就是看開心的,調劑一下。要說爆笑嗎?我覺得沒有到爆笑,不是那種惡搞式的狂笑電影,只是把生活化的題材拿來做誇大一點、脫線一點的表現,我比較會用「有趣」來形容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