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7 第1040期
•植物園的松蘿鳳梨開花了
文、圖:邱少婷
布滿透明白色鱗片毛茸的松蘿鳳梨開花,散出的黃色花粉粒黏在綠色花瓣上。
布滿透明白色鱗片毛茸的松蘿鳳梨開花,散出的黃色花粉粒黏在綠色花瓣上。

一進植物園大溫室的熱帶雨林,迎面入目就是鳳梨科的多樣性,地生型、積水型及空氣鳳梨豐富了雨林生態的三度空間,讓不同生物各取所需。有的地生型鳳梨花果供給不同生物的食物,積水型的附生鳳梨可成為樹蛙在空中的小池塘,空氣鳳梨的特異技能就是收住空中的水氣,成為很重要的耐旱指標生物。

鐵蘭屬(Tillandsia)通稱空氣鳳梨、氣生鳳梨、鐵蘭花…等,是分布於中南美洲、南美洲和北美洲南部的鳳梨科植物。體表具有像白粉狀的覆蓋,環境乾的時候,植株呈現稍綠的白色;濕氣重或淋雨澆水後,布滿透明白色鱗片毛茸的枝葉體表吸附水氣,像溼透的雨衣,可以看穿充滿水的薄薄透明鱗片,呈現綠色的枝葉表層組織。

松蘿鳳梨(Tillandsia usneoides (L.) L.)俗稱Spanish moss、long moss、vegetable horsehair、鳳梨鐵蘭,遠觀像白色假髮,近看像老人鬍鬚,常常掛在或繞在樹枝上,美洲原住民稱它為'itla-okla' 或'tree hair'樹毛,很像霧林中樹上絲狀的松蘿,卻不是苔蘚松蘿,而是附生的開花植物。

大部分的鳳梨科植物以碩大的花穗為主,幾乎看不到根又細瘦的松蘿鳳梨,開花無法引起人們的矚目,只有眼力超強的即時目擊觀察家,或是偏好顯微觀察才能一睹它的風采。最近植物園的松蘿鳳梨正好開花,單朵花開在枝頂端,三片偏乳黃色的萼片,環繞著三片綠色的花瓣,直徑大約0.3∼0.5公分,臘腸型的黃色花藥,散出的花粉粒也是黃色的,非常嬌小微美,有機會不妨參訪本館的植物園,探訪小小的松蘿鳳梨花開。

科普學習資源:松蘿鳳梨的研究1904
松蘿鳳梨當環境的生物指標2006

•蘭嶼拼板舟
文、圖:廖仁滄
蘭嶼拼板舟
蘭嶼拼板舟

被稱為臺灣原住民的這群人,在很長一段時間裡被稱為山地同胞(簡稱山胞),很多人因此以為他們都住在山區。如果以這樣的既定印象走進本館人類文化廳的臺灣南島語族展區,迎面而來的大船可能就會讓您覺得非常奇怪。

事實上,臺灣目前官方認定的原住民族中,泰雅族、布農族、鄒族、賽夏族、排灣族、魯凱族、太魯閣族、卲族、賽德克族等縱橫於高山,但阿美族、卑南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等卻是集居的大型平原聚落,而蘭嶼島上的雅美(達悟)族世居在濱海,屬於海洋民族。您所看到的這條船正是蘭嶼島民傳統的拼板舟。

如此美麗的船其實只用了紅、白、黑3種顏色,色彩原本取材於居民生活中容易取得的原料,近代才改用保存度比較持久的其他顏料。在島嶼資源有限的情況下,1艘船也不是只用1塊木材製成的獨木舟,而是依照不同需求選用不同植物木板拼裝而成的拼板舟。人們甚至在栽種造船需要的樹木時會依照用途做特別照顧,例如為了建造船的龍骨,會刻意把樹幹基部的泥土挖開,讓樹根可以在地面上長出板根。

如果您對建造蘭嶼拼板舟的木材來源有興趣,本館植物園蘭嶼區中就有栽種很多當地人造船會應用的植物,歡迎您來好好認識這些植物。

私家檔案
蘭嶼拼板舟
展示區域:人類文化廳 臺灣南島語族展示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玩出新創意 為履歷加分
數位時代除了數位履歷,還有不少新穎的履歷格式,但是在花俏的排版之外,應該掌握哪些原則,才能讓自己的履歷吸睛、突出?

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前 該知道這些事
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十幾個月,終於等到疫苗問世,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也已陸續開打。然而,疫苗真的安全嗎、應注意哪些事項?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