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11 第1042期
•科博館《百年好合:當代婚姻之旅》特展開幕
文、圖:本館官網
百年好合:當代婚姻之旅特展主視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推出《百年好合:當代婚姻之旅》特展,嘗試透過生物學、歷史、文學、社會學、民族學、視覺人類學、法律和政治學等學科,整合探討人類現況中婚姻習俗的演變和在當代社會所面臨的挑戰。

策展人科博館科教組劉德祥博士即將退休,劉博士打趣說《百年好合:當代婚姻之旅》特展是他的畢業作,當代婚姻一直是他關注的議題,能在自然史博物館展出如此人類學、社會學的特展,要感謝許多友館協助,尤其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出借許多珍貴館藏。應邀出席開幕記者會的臺史博研究組劉維瑛助理研究員表示,博物館工作正如婚姻,需要許多夥伴共同完成,很高興與科博館再一次完成精彩的館際合作。

特展展示許多婚俗器物,包括罕見的清代媒人轎、錫製4盞形囍字燭臺、歸仁地區婚用壓箱囍磚、合婚庚帖,還有華麗的鳳冠、翠玉蓮蓬簪、如意形昆蟲髮簪等。並從視覺人類學角度介紹臺灣婚拍的演進,從最初中西合璧逐漸全面西化,從端莊坐姿到更多的個人表達。展場目前展示日本禮服和多套漢人婚服,包括絲緞盤金繡龍鳳紋結婚禮服、大紅絲質緹花新娘婚服、毛料桃形彩繡雲肩、絲緞彩繡扇袋等,之後將陸續更換泰雅族、排灣族及苗族禮服,民眾將可在不同時間觀賞不同文化的華麗婚服。 [MORE]

•安和母與子
文、圖:廖仁滄
安和母與子

一走進人類文化廳二樓的古代人說故事展示區,入口就可以看到臺中安和遺址的相關展示,這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安和母與子」。

「安和母與子」是安和遺址出土的母親與嬰兒墓葬,是2013至2014年間在臺中市安和路福和段331地號發掘所發現,發現時安和媽媽就是以充滿慈愛之情的樣子看著嬰兒。她大約25歲以下,用左臂環繞著嬰兒,口中缺少門齒和犬齒,這有可能是原住民的拔牙習俗。嬰兒的下顎門齒已經發育,推測嬰兒已經6個月大。

大約在4000多年以前,安和母與子和許多人一起生活在當今臺中市西屯區安和路與朝馬路交叉處附近。從出土的炭化稻米、小米、獸骨和貝殼推測,這群人以農耕與漁獵等方式維生。

安和遺址所在位置舊名下七張犁,位於臺灣大道、安和路與朝馬路間,長寬約200x400公尺,面積約80000平方公尺,地理位置在筏子溪西側的大肚臺地東側緩坡上,內容涵蓋距今5000年的大坌坑文化層、距今3000年的牛罵頭文化層及距今150年前的漢人文化層。

中部地區是目前臺灣考古學研究的重心之一,所以本館更新古代的中國人展示區時,將近20年來的考古挖掘成果也在這裡展示。下次來科博館時別忘記來這裡走走,看看史前人類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私家檔案
安和母與子
展示區域:人類文化廳 古代人說故事展示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因應疫情 執行業務所得者可列報費用率增加
報稅月份即將來臨,財政部日前發布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的收入、費用標準,以供設算稅額。其中,執行業務者的收入標準新增2項業務, 費用標準新增3項業務,可有助於確定執行業務者的業別,減少扣繳義務人的困惑。

當疫情過去 線上學校會留下
在新冠病毒開始大大顛覆公立教育的一年後,學區原本規畫為暫時性的一些遠距課程,如今似乎會比疫情更持久。儘管學生紛紛湧回教室,一小群本就偏好線上學習的家庭正推動讓它繼續,而學校系統也忙著配合。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