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13 第1050期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適度開放公告須知
文、圖:本館官網
適度開放公告須知

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規定,本館自110年7月13日起開放本館展示場(第一特展室、第三特展室、第四特展室及生命科學廳1樓)及3園區(詳各園區官網公告),請入館民眾務必配合各項防疫措施,以維公眾安全。[MORE]

•河圖
文、圖:廖仁滄
河圖

傳說中國上古時代有位伏羲氏,他常觀察天地萬物,想了解它們運行的道理。某天黃河裡出現了一隻龍馬,伏羲將牠收服後,發現龍馬背上有特殊圖紋,他從這個圖紋中體悟到萬物運行的規律,後來再從其中研究出八卦,對於後世的天文、地理、哲學等文化思想產生重大影響。

這個圖紋被稱為「河圖」。本館館前路廣場旁靠近生命科學廳入口處有一個石陣,展示的正是河圖。這個正方形石陣裡的石塊有八組,每一組都是一到十的一個數字,四邊各有兩組,每邊兩組數字都差五。正中央應該也要有兩組石塊,但現在是一小塊草地,那就是要考驗觀眾的觀察力,看大家能不能看出要填入那兩個數字。

其實河圖數字排列是有口訣的,「一、六居下,二、七居上,三、八居左、四、九居右、五、十居中」。至於石頭的黑色與白色,其實也有規律,奇數用白色石頭,偶數用黑色石頭。這是因為古人認為數字有陰陽,奇數為陽,所以畫河圖時,只要是奇數都是由白色圓點組成,在這個石陣裡則用白石頭表示。至於偶數為陰,於是就以黑色圓點組成,石陣也用黑色石頭。

私家檔案
河圖
展示區域:館前路廣場旁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小小貼片立大功 解決防疫隔離大難題!
榮獲2021 CES 最佳創新獎的美國醫療數據公司BioIntelliSense,推出一款醫療級生物貼片-BioButton。BioButton重量輕薄且體積迷你,貼附在使用者的左胸上,就可以連續量測使用者的呼吸頻率、心率、體溫、睡眠狀態、運動頻率、疲憊程度與突發性事件等功能。

疫情嚴峻 你也變成brown bagger了嗎?
看過星巴克紙袋的人就不陌生brown bag。brown bag是指美國上班族用來攜帶午餐的「棕色紙袋」,其實就是牛皮紙顏色。當作動詞就成了「自帶午餐上班或上學」的意思,「自帶午餐的上班上學者」叫作brown bagger。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