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27 第1052期
•「當名畫遇見毒品」 特展
文、圖:本館官網

防疫三級警戒微解封,不少展覽館所已在有條件下鬆綁、對外開放,本館採「線上預約」、「總量管制」、及「實名登記」,控制人流。即日起展出的《當名畫遇見毒品》公益性特展,係由法務部「毒品防制基金防毒展示教育普及計畫」支持。當蒙娜麗莎、戴珍珠耳環少女、潘朵拉等世界名畫裡的人物,遇見毒品會發生什麼驚人的變化呢?本特展以跨界藝術,透過改作名畫寓教於樂的方式,來傳遞毒品危害與陷阱的訊息,讓青少年能在心中種下預防毒品成癮的種子。展覽期間至110年10月31日止在本館人類文化廳2樓迴廊展示區展出,歡迎參觀。[MORE]

•洛書方陣
文、圖:廖仁滄
洛書

館前路廣場旁有兩個石陣,靠生命科學廳的是河圖,是把1到10的數字分成5組排列成的方陣,據說是上古伏羲氏從黃河龍馬背上圖紋領悟而來。這種神獸送來啟示的情況不是孤例,河圖在黃河出現後,洛水神龜身上也出現了神祕圖紋,讓大禹因此得到治水的啟發,這就是「洛書」(《尚書?洪範》:洛書者,禹治水時,神龜負文而列於背,有數至九,禹遂因而第之,以成九類。)。

與河圖相比,洛書排列似乎比較簡單,只要把1到9的數字加以排列就好。但說簡單也沒有那麼容易,這9個數字排列好後,不管是直算,橫算,甚至是斜算,加起來要是15。還好古人早就完成這個方陣,還留下口訣:「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以五居中。」

這個方陣分3排,每排3個數字。最上排中間是9;最下排中間是1;中間排左邊是3,右邊是4;最上排右邊是2、最左邊4;最下排的右邊是6、左邊是8;剩下的5就是整個方陣最中央的那個數字了。

現在回頭來看本館方陣,比對口訣時要注意中國古代橫寫是由右到左,跟現代人由左到右的習慣不同,所以數字排列會左右相反,有看出來中間缺的數字是什麼了嗎?

私家檔案
洛書石陣
展示區域:館前路廣場旁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蘋果帶動Mini LED應用新變局
展望2021年下半年,蘋果Macbook 14與16吋產品也將搭配Mini LED背光顯示技術。隨著蘋果Mini LED平板產品問世,亦將帶動Mini LED供應鏈逆勢成長,包括Mini LED晶片廠、檢測分選廠、打件廠、PCB背板廠、驅動IC廠及光源模組都是受惠廠商。

從「清冠一號」探討疫情下的個人防疫重點
「清冠一號」真正適用的病人,是那些有流行性傳染疾病的病人,不見得是新冠肺炎,流感或有呼吸道症狀的疾病都可以考慮,然而,健康的人是沒有必要服用的。中醫的治療,講求扶正驅邪的概念,什麼意思呢?具體來說,是養足人的正氣,也就是免疫力,來對抗病邪,也就是疾病。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