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07 第1058期
•9月18日邀請玉雕工藝人間國寶 黃福壽老師演講
文、圖:本館官網

9月18日星期六邀請文化部2020「國家重要傳統工藝玉雕技藝保存者」人間國寶黃福壽老師,主講「從礦石到藝術:臺灣玉的前世今生與當代文創」

在消失了近二千年的卑南文化中,臺灣玉的重新被發現,從此展開了臺灣玉的新風華時代。臺灣當代玉雕國寶黃福壽老師,分享他如何在悠久玉石文化脈絡裡,以精湛的玉雕技術,賦予玉石文化更高的藝術價值! [歡迎線上報名]

•展現大唐盛世美學的唐三彩
文、圖:廖仁滄
本館展示之唐代三彩罐
本館展示之唐代三彩罐

陶器是將黏土或陶土加工後,用攝氏900到1200度燒製成的器具。中國人是在大約距今6000年前開始使用。接著在2000多年前的漢朝創造出美麗的漢綠釉,而在1000多年前的唐朝出現色彩絢爛的唐三彩。

作為大唐盛世象徵的「唐三彩」雖然在歷史上登場的時間悠久,但這個名詞的出現卻大約只有1百多年。民國初年的北京市場出現不少有多種釉色的唐代陶器,跟陶器傳統給人色彩單調的印象完全不同,它們有黃、綠、藍、褐、紅、紫等顏色,最常見的是黃、綠、褐三種配色,所以被稱為「三彩」。

唐三彩製作需要經過二次燒製。首先將白色黏土作胎,入窯用1000度完成素燒。素燒完成的胎體冷卻後,施繪含有銻(釉為黃)、銅(綠)、鐵(褐)的釉藥著色劑,再以鉛、鋁為助熔劑,入窯進行釉燒。燒窯時各種色釉自然流動擴散,互相滲透浸潤,形成華麗色彩。本館人類文化廳中國的科學與技術展示區中有一件三彩罐,陶罐上有自然流動的黃、綠、褐三種釉色交錯夾雜而成的美麗釉彩,正是展品中的唐三彩代表。

目前所能看到的唐三彩大多來自於唐代墓葬,主要以人物、動物和器物為主。這些出土陶器除了呈現出唐朝的審美觀之外,它們的造型也讓後代的人們可以看到當時的生活樣貌。人類文化廳二樓漢人的心靈生活展示區中也很多件唐三彩的隨葬品,如果想了解1000多前年的人們生活,千萬別忘記上樓去看看。

私家檔案
唐三彩
展示區域:中國的科學與技術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習近平一句「製造業不能丟」 騰訊摔掉7個鴻海市值
為什麼一家市值原本高居世界第6、亞洲第一的巨獸級企業,會在半年內蒸發10兆新台幣、相當於7個鴻海的市值?為什麼這家公司跌落神壇的背後,是宣告一個中國最「夯」產業正在告別十年榮景,以及一場大規模的產業重整?又是為何,台灣將無法置身事外?這家在資本市場締造悲情紀錄的主角,是騰訊。

吳念真成為阿公後都講娃娃音!孫子出生後開啟父子新關係
曾出演舞台劇〈小兒子〉的吳定謙,在現實生活裡,也終於迎來了自己的小兒子。啾寶的加入,讓吳念真與吳定謙這對相處38年的「老朋友」,有了新的共同話題,三代同框的畫面裡,有初為人父的喜悅與甘苦,也有從爸爸到阿公,嘗盡酸甜苦辣後,再當一次父親的回甘韻味。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