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樂高雄電子報】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05 第1060期
•110年度秋季分享大師視野講座:在人類世呼喊新啟蒙運動─暖化篇
文、圖:本館官網

大家期待已久的新一季分享大師來囉!
「全球暖化」這詞相信大家並不陌生,8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提出報告,指出地球升溫速度比預期來的快等警訊,使得全球暖化的議題再度受到關注。那全球暖化對也身處於地球村的台灣有何影響?而台灣面臨全球暖化又有何解決之道?一起來聽聽大師怎麼說![More]

●本系列演講活動皆免費參加。座位有限,歡迎個人或團體提前報名,防疫期間也可多加利用直播收看講座喔

•中藥材
文、圖:廖仁滄
中藥材

人類文化廳一樓的中國醫藥展示區可以說是傳統中國醫學千百年發展的縮影,與歷史相關的展示有醫字的演變、鍼灸銅人、銅人腧穴鍼灸圖經、中醫藥大事記年表、甲骨文字之醫藥、馬王堆漢墓的醫藥、漢醫簡、歷代名醫、歷代醫藥名著、中醫對免疫學的貢獻、法醫學的發展、中醫對世界的影響、西醫對中醫藥的影響、臺灣地區的醫療體系等。

在這些關於中國醫藥歷史展示以外的空間裡,有個被分成80個格子的展示櫥窗,每個格子自成一個單元,都有一張相片、一個玻璃容器,還有一小塊說明牌,用來介紹傳統中國醫學中使用的中藥材。

中藥是將取自植物、動物、礦物等天然物經過加工炮製,在中醫理論指導下用來防治疾病,包括丸、散、膏、丹等製劑,中藥材則是未經精製的中藥。漢代《神農本草經》中記載藥材365種,明朝《本草綱目》成書時已有1892種,近代《中藥大辭典》中則累積到5767種。這些藥材以植物為主,所以古代稱中藥學為本草學。

漢代以來的兩千多年,共有330位作者寫了4百餘部,2088卷的著作,形成一個包含藥材採集、栽培、炮製、藥性、方劑、成藥加工等地一貫體系。並依照醫療經驗,總結出 寒、涼、溫、熱等四氣、酸、苦、甘、辛、鹹等五味、深降沉浮、歸經等中藥性能理論。

這個櫥窗裡展示了藤木類、樹皮類、根莖類、根類、葉類、花類、果實類、種子類、全草類、樹脂類、菌藻類等植物藥材,都經過處理以利長期保存。如果想要認識中藥材的本來面貌,中國醫藥展示區後面有一個藥園,歡迎大家來看看那些活生生的植物。

私家檔案
中藥材
展示區域:中國醫藥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理財第一步 先懂得怎麼記帳
記帳是理財的第一步,也是基本功,透過記帳不只能清楚個人財務的收入支出,更重要的是,從中檢視消費習慣,藉以控管支出,不只是省錢,更能達到存錢的目的。

考古學家揭露核武庫祕密
波蘭考古學家基亞斯西實地調查,並研究航空照片、衛星圖像和解密的CIA報告,揭露了代號「維斯拉」的高級機密計畫。他根據蒐集到的資料,繪製出核武庫地圖,找出巡防士兵踏出的小徑、他們在樹上的塗鴉。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