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09 第1065期
•白天逛「達達的魔法樂園」,夜晚體驗「夜科學」High翻科博館
文、圖:本館官網

久等了!「達達的魔法樂園」展品更新囉!科博館與友達永續基金會再次攜手合作,為這座全台最大光電原理學習基地換新裝。此次更新五大展區,包括有有全台最大擬真眼球展具「大眼睛」、運用大型85吋互動式透明顯示器打造的「魔幻候車亭」、將擬真的四季美景配合上實境聲光音效的「奇幻景觀窗」、暗藏玄機的「神奇魔法畫」,不僅免費入場,在科學節期間參觀科學中心還送你「科學魷意思」魷魚絲,送完為止,歡迎踴躍參觀,體驗充滿魔幻風格的動畫與裝置。 [More]

•惠來遺址中的稉稻遺跡
文、圖:廖仁滄
上圖為惠來遺址中的?稻遺跡,下為對照圖。
上圖為惠來遺址中的稉稻遺跡,下為對照圖。

臺中盆地種稻的歷史有多久?

臺灣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只有400多年,光爬梳文獻是沒有辦法超越這個數字的,想要更往前推,只能靠考古遺址中出土的遺物、遺跡,還有生態遺留來推論。幸運的是,惠來遺址中就有稉稻的遺跡,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大約1300年前就有人在臺中種稻子了。

本館人類文化廳1樓的農業生態展示區裡有一個惠來遺址地層的翻製模型,從其中就可以看到農作痕跡。人類文化廳2樓的古代人說故事展示區裡,可以看到安和遺址中出土的5000年前碳化米粒與惠來遺址出土的1300年前碳化米粒。學者判斷這些都來自人工栽培的稻子。惠來遺址出土的米粒,外型有扁有圓,介於秈稻與稉稻之間,體積也比較大。惠來遺址裡還有鹿骨、野豬下顎等動物遺存與梅子等植物遺存,所以當時人們雖然已經會以粗耕方式種植稻米,但同時也利用狩獵、採集這些方法來取得食物,所以目前還不能確定1300年前的臺中人是否以稻米為主食。

農業是指利用土地、陽光、水分、空氣等資源培育動物、植物或微生物,以獲得生活物資的產業。雖然無法確定史前惠來人是否以稻米為主食,但出土遺物與遺跡中已經可以看出他們有種植的行為,也就是說當時已經有農業。作為人類最大和最重要的經濟活動之一,農業讓人類從居無定所變成居住地固定,固定的收成也讓人口密度增加,進而使人類文明加速發展。

私家檔案
惠來遺址的發掘
展示區域:人類文化廳 農業生態展示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數位行銷不只上線賣貨 還須導流分眾定勝負
選擇哪一種通路模式進行電商行銷,必須先考量企業數位行銷能力水準。如果傾向自建官網或選擇套版電商系統,企業當然要具備足夠的自主行銷、導流能力;而選擇電商平台,就如同上架連鎖通路或在百貨商場內設櫃,平台本身日活流量就可能為企業帶來訂單。

室內設計師分享兒童房規劃6原則 爸媽快筆記!
想親手為孩子打造合適的專屬兒童房,爸媽需事先了解規劃要點,才能將腦海中浮現的各式想像與想法落實在整個空間,因此,超人媽咪設計家旻潔室內設計師以其經驗歸納6原則供爸媽參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