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24 第1067期
•2021多元文化電影節--族群融合的美麗新世界
文、圖:本館官網

為彰顯對於移民人權及多元文化的落實與重視,內政部在民國100年訂定每年12月18日為我國「移民節」,本館於106年首次以「促進族群文化交流」為主題舉辦「多元文化電影節」活動,並獲得許多觀眾熱烈迴響。今年在台中市大同扶輪社贊助經費下,將持續以「族群融合的美麗新世界」為主題,引領大眾一同透過專題電影欣賞進行多元文化交流學習,認識不同族群的文化差異進而彼此信任共融,嘗試創建美麗地球村的新世界。 [More]

•牽著鼻子走-牛鼻環
文、圖:廖仁滄
上圖為牛鼻環,下圖為穿套位置。
上圖為牛鼻環,下圖為穿套位置。

牛總是給人溫和的感覺,但也因為太過溫順,加上體積碩大與行動緩慢,常被人跟笨聯想在一起。笨往往是主觀認定,不同人會有不同感受,所以這裡也不討論牛到底笨不笨這個問題。不過大家對於牛脾氣這個詞的認定應該不會差太遠,畢竟牛給人倔強執拗印象真的太深。

在過去以農業為主要生產方式的時代裡,許多農事都要耗費大量氣力,力氣大的牛自然就成為農家好幫手。然而牛雖個性溫順,但總還是有股脾氣,發作時根本尋常人無法輕易擺平。牛皮很厚,人們普遍認為鞭打的效果不大。生活經驗裡,人們發現牛的兩鼻腔間分隔板(鼻中膈)不但薄而且敏感,只要刺激這個地方就會讓牛覺得痛而乖乖聽話,於是就在這部位穿孔套上金屬或木製的環,環上再加附牽繩,以拉動牽繩來操縱牛。

本館人類文化廳的農業生態展示區中有幾件新北市鶯歌區林摶秋、林嘉義父子捐贈的農具,不少件都跟牛有關,其中有一件就是牛鼻環(上圖)。另一件展品中的水牛銅像上,也可以看到穿套在牛鼻子上的牛鼻環(下圖箭頭所指處)。

牛鼻環要在牛1歲半前就穿套,穿套過程中牛隻會承受很大的痛苦,穿好後也是讓牛隻因為怕痛而聽話,有些人會覺得很殘忍,但在過往以牛為主要耕力的年代裡,不這樣作不僅無法讓牛聽話,更可能對人造成傷害。現在保護動物意識高漲,牛鼻環也越來越少見,或許以後只能在博物館才能看到了。

私家檔案
牛鼻環
展示區域:人類文化廳 農業生態展示區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婆媳可以做好朋友嗎?
「婆媳有可能成為朋友嗎?」精神科主治醫師認為,現代婚姻多半在外買房或租屋建立小家庭,距離帶來了美感,經營一段讓彼此都感到「舒服」的關係,相較傳統相處,現代婆媳成為朋友可能性是增加的。

創新高3族群大揭密 十月以來美國強勢股出列
十月中旬以來美股在企業發布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氛圍下重新回到多頭行列,電動車龍頭特斯拉股價再創歷史新高,資本市值首度超過一兆美元,是近期最強勢的個股。超微、賽靈思、博通、德州儀器等大型半導體股領先創新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