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15 第1071期
•「當名畫遇見毒品特展」延展與新增展示介紹
文、圖:楊中信
「當蒙娜麗莎遇見海洛因─神秘微笑變病態苦笑」混疊圖展示
「當蒙娜麗莎遇見海洛因─神秘微笑變病態苦笑」混疊圖展示

本館以臺灣毒品濫用的社會議題為主題而辦理的「當名畫遇見毒品特展」將延展,以延續反毒教育的宣導,延展期至2022年2月20日。此特展曾在2021年8月24日至8月29日進行400份問卷調查,其中的有效問卷為394份。問卷分析發現,該展覽對反毒意識的提升、傳達反毒訊息明確度和對展覽滿意度等項目,都有9成以上的受訪者表示肯定。[More]

•不是草作的初步蘭群島草裙
文、圖:廖仁滄
初步蘭群島的草裙
初步蘭群島的草裙

人們對新事物的認知往往建構在原有認知上,為新事物取名字時也會利用已知的東西,例如外來植物在命名時會以「番」字開頭,結合已知的類似物件,像番茄、番石榴、番薯等等。這樣的命名方式雖然容易讓人記住,但有時卻會造成誤解。

夏威夷傳統民俗舞蹈呼拉舞(Hula)的舞者會穿長度到達膝蓋的裙子,這些裙子外觀看起來像草,所以有人把呼拉舞稱為草裙舞。柔軟的草無法在舞蹈時保持完整,所以當地人最早是用稱為逖(ti)的朱蕉屬(Cordyline)植物葉片作裙子。後來也使用當地人稱為豪(hau)的黃槿(Hibiscus tiliaceus L.)樹皮、香蕉葉鞘纖維等,儀式場合穿的則要用構樹(Broussonetia papyrifera (L.) Vent.)樹皮製成的上等細樹皮布。

本館人類文化廳地下樓的大洋洲廳展示許多與夏威夷同屬大洋洲的文物,主要來自巴布亞紐幾內亞及周邊島嶼。琳瑯滿目的文物中有件來自初步蘭(Trobriand)群島的草裙。這件多層次的裙子雖然以草為名,卻以水椰(Nypa fruticans Wurmb)纖維為主要材料,最頂端則採用香蕉葉。除了纖維原色外,還使用赭土跟一種名為Olu的樹皮汁染色,這種汁液在空氣中氧化會變成鮮紅色。

水椰也被稱為亞答,太平洋與印度洋熱帶濱海沼澤地都有機會看到,太平洋地區從日本琉球到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大洋洲諸島、澳洲北部等地都有分布,臺灣海邊有時可以撿到從其他地方飄來的果實,但目前沒有野生族群。

初步蘭(Trobriand)群島的婦女會收集水椰幼葉,煮沸或拼接後乾燥備用,編織用的樹皮則先泡水到變軟後再撕成細條使用。製作草裙是女性專利,草裙是她們的個人財產,除了儀式中穿著外,也可以當成商品交易。過去製作草裙從纖維到顏料都取材於自然,但現在很多已經改用從其他國家進口的顏料來上色了。

私家檔案
草裙
展示區域:人類文化廳 大洋洲廳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別有負擔 不需要逢人就建立交情
你是否覺得自己上班是一個樣子,跟朋友在一起又是另一個樣子,而後者才是真實的你?許多職場箴言勉勵在職場做自己,但平日與朋友相處的模式,搬到工作場所會不合時宜;然而,過度隱藏自己,又會錯過建立人脈,乃至挖掘新業務的機會。

追憶蛋堡的似水年華 聽軟嘴唇聊聊軟嘴唇
這是蛋堡的「普魯斯特時刻」,他的似水年華。視訊訪談裡,蛋堡戴著橘色老帽,在自宅工作室中與我們對話。蛋堡每一段人生經歷,都讓他創作出各具特色,卻又有著不同質感/風格的作品,又都能唱進許多人心中,對他來說,這些時間代表什麼?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