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透過【談美電子報】,以輕鬆的短篇,分享美的訊息,讓美的故事、美的人物、美的生命,連綴起美麗的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3/03/14 第8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102年度董事會與股東會召開注意事項
財會頭條 貨物稅完稅價格 改由稽核機關調整
中國境內港澳臺居民 可開立A股帳戶
好康特報 一次訂閱 雙重享宴
 
會研文摘
 
102年度董事會與股東會召開注意事項
撰文/張明輝、楊敬先
公司法及證券交易法是我國公開發行公司落實公司治理時的主要依據。我國近年來基於公司治理的發展趨勢,逐步修改公司法及證交法,例如去(101)年修改有關董事及監察人選舉強制採取累積投票制、強化董事責任及電子投票等相關規定,民國102年要求資本額在500億以上之公司設立審計委員會等。

本文將針對相關修正對於公司及經營者之影響,以及公司在召集董事會及股東會時應注意之事項,進行擷要分析,並說明公司於今(102)年度召集董事會及股東會時應注意及辦理之事項。

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正式實施

審酌國際發展趨勢,IFRS已成為全球資本市場共通被接受之準則,因此,為加強國內企業及國際企業間財務報告之可比較性,提升我國資本市場之國際競爭力並吸引外資投資國內資本市場,同時降低國內企業赴海外籌資之成本,主管機關遂分二階段推動我國企業採用IFRS編製財務報告。其中第一階段包括上市、上櫃、興櫃公司、部分金融機構以及自願提前適用之公開發行公司。這些公司在今年起即須依IFRS編製財務報告。以下謹就適用IFRS之公開發行以上公司,於本年度召開股東會及董事會之相關注意事項說明如下。

一、財務報告申報日期與程序

除金融業另有特殊規定外,已採用IFRS之公開發行公司,依101年1月4日修正之證交法第36條及主管機關依該法授權訂定之「公開發行公司財務報告及營運情形公告申報特殊適用範圍辦法」,公司自今年度起,上市、上櫃、興櫃及已採用IFRS之公開發行公司應準備之IFRS財務報告、會計師查核(或核閱)暨公告申報之期限,及董事會、監察人(或審計委員會)應採行程序。

基於證交法第36條之修正及IFRS之採用,除金融業另有特殊規定外,上市、上櫃、興櫃及已採用IFRS之公開發行公司,今年在執行財務報告相關程序時,有四個項目需加以注意。

1.財報主體:

以往年度,是以個體財報為主,合併財報為輔,其中,上市、上櫃公司每季皆需編製個體及合併財報;興櫃及公開發行公司則於第二季及年度需編製個體及合併財報。但自今年起,改以合併財報為主個體,個體財報為輔,上市、上櫃公司第一、二、三季的財報,以及興櫃、已採用IFRS之公開發行公司之第二季財報,皆只需編製合併財報,不需額外編製個體財報,僅年度財報需同時編製個體及合併財報。

2.財報之簽證要求:

以往年度,上市、上櫃公司第一、三季個體財報應經會計師核閱,合併財報得免經會計師核閱。但自今年起,上市、上櫃公司第一、三季不需編製個體財報,但合併財報必需經會計師核閱。

另,以往年度,上市、上櫃、興櫃及公開發行公司第二季個體財報需經會計師查核簽證,合併財報需經會計師核閱。但自今年起,上市、上櫃、興櫃及已採用IFRS之公開發行公司第二季不需出具個體財報,並改以合併財報需經會計師核閱。

3.董事會之規定:

以往年度,第一、三季財報不需提報董事會,第二季財報需董事會通過。但自今年起,第一、三季財報應向董事會提報,第二季財報也僅需向董事會提報即可,不一定需要董事會通過。

4.審計委員會之規定:

依現行證交法第14-5條之規定,設有審計委員會者,其年度財務報告及半年度財務報告,應經審計委員會全體成員二分之一以上同意。故第二季財報雖只需提報董事會,不一定需要經董事會通過,但依上述規定,仍應經審計委員會同意。此為第二季與第一、三季財務報告不同之處,必需格外注意。

而未採用IFRS之公開發行公司,則仍比照以往之規定辦理,於第二季及年度皆需編製個體及合併財報,且除第二季合併財報需經會計師核閱之外,半年度個體財報尚需經會計師查核簽證。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依現行法令規定,未採用IFRS之公開發行公司其第二季個體及合併財報仍應經董事會通過及監察人承認。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3.3月號】

TOP

 
財會頭條
 
貨物稅完稅價格 改由稽核機關調整
由於時空環境變遷及徵納雙方對貨物稅申報業務已臻熟稔,現行賦稅署貨物稅評價委員會職掌應稅貨物完稅價格評定業務日趨減少…《詳全文

TOP

 
中國境內港澳臺居民 可開立A股帳戶
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日前公告,經中國證監會批准,修訂「證券帳戶管理規則」及「業務指南」,自今(2013)年4月1日起…《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一次訂閱 雙重享宴
本月凡訂閱《會計研究月刊》即可享用超值加購價獲取【IFRSs釋例範本】二冊- 102/1出版 原價1200

會計研究月刊一年 +【IFRSs釋例範本】 $2,700

會計研究月刊二年 +【IFRSs釋例範本】 $4,200

更多詳細資訊》》

讀者服務信箱:ardf-arme@ardf.org.tw

月刊傳真專線:(02)2549-0660

歡迎來電洽詢:02-25490549分機301、302

TOP

 
訊息公告
 
戀戀上海花樣年華:數說上海
往往在冬日早晨,街邊尋常可見冒著蒸騰白煙的攤子,成了一道極具印象的上海風景,而這四樣必備早點:豆漿、油條、大餅和粢飯,上海人管它們叫做「四大金剛」。

快樂教養五大法則
樂觀的觀念有五個關鍵重點,而且愈早學會愈好。這些「快樂」法則包括:接受現實的挑戰以促進自主和成就感、成功、堅持。如此得來的成功經驗,可培養面對挫敗時的復原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