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8/03/15 第34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擁抱FinTech 金融監理沙盒作前鋒 -專訪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顧立雄
財會頭條 徵求委託書、紀念品發放 中鋼、台紙條款近期施行
上櫃新增電子商務類別 6家公司申請適用
好康特報 菁英必備優勢 為自己未來投資更多!
 
會研文摘
 
擁抱FinTech 金融監理沙盒作前鋒 -專訪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顧立雄
王怡心、張書瑋
從草案提出到立法通過不到一年時間, 今(2018)年1 月底「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又稱金融監理沙盒)經總統公布生效,展現了政府對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創新的決心。金融監理沙盒的推出,無疑是金管會一項重大的措施,刻正緊鑼密鼓擬訂相關子法及配套措施,日前也召開公聽會徵詢意見,可望即早在今年第二季開放業者申請進入沙盒實驗,據知已有許多充滿新點子或創意想法的金融科技領域人士正引頸企盼、摩拳擦掌。

從法律界跳到金融界,接任金管會主委已逾半年,僅管已經逐漸融入金融人的氛圍,但面對臺灣成為全球第五個國家首波引入金融監理沙盒的全新機制,在上路前準備工作的周全與各方疑慮的化解上,顧立雄坦言,目前仍是抱著戰戰兢兢的態度,努力地匍匐前進當中。金管會的任務,是在有效控制風險的前提下,給予金融創新最大的發展空間,讓金融創新帶來實質的經濟與社會利益。顧立雄說,開放金融創新,讓金融擁抱科技開創產業新局的同時,也必須思考這股破壞性的創新,可能對既有的金融體系帶來的衝擊與潛藏的風險,而這正是主管機關監理上所面臨最大的挑戰。

健全金融監理沙盒 協助創新創業萌芽

金融監理沙盒是提供金融科技研發試作專屬的實驗場域,在一定範圍內暫時豁免既有法規的限制,讓創新業者得以放手進行創新概念、產品/服務、新的商業模式之測試,最長可達三年的實驗期間。對新創業者來說,可能實現創新構想,作為未來市場開發前的前導站,被市場看見潛力,增加成功的機率;對主管機關來說,透過小規模的試作,可預先檢測出金融科技創新可能衍生的風險或問題,亦有利於研議相關監理政策與法規修正,讓真正好的創新能夠有萌芽的機會。

日前顧立雄親自主持子法公聽會,傾聽各界的聲音,目前看來大型金融業及科技業者,在區塊鏈、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金融科技開發上多有涉足, 相對而言, 較具發展FinTech 的優勢;未來金管會將鼓勵科技業者與金融業進行策略合作,透過金融科技的創新,將雙方的資訊技術與資金通路的優勢發揮到最大;對於小型新創業者,也會協助排除進入阻礙,鼓勵申請參與沙盒實驗,給予輔導與媒合,降低其市場化的風險,目標在共創金融科技健康的生態圈。

另配合金融監理沙盒機制,金管會業已規劃設置「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實體聚落,預計在今年7 月即可讓金融科技的新創業者進駐,作為FinTech 研發之創新基地,將提供新創公司初期營運的資源、媒合輔導與共創實驗空間,讓金融與科技跨領域人才能夠聚集一堂,成為孵育我國發展國際級人才及新創事業的加速器。

金融監理沙盒挾著眾人的期待而生,顧立雄表示,主管機關不會劃地自限,對於各種創新會持著開放的心態予以支持,但從實質面考量,也不希望申請進入沙盒實驗的團隊只是激起一陣浪潮,眾人蜂擁而至後,一哄而散,最終需要實質可行的產出結果,才能協助金融科技的進步,並進一步落實普惠金融的政策。因此未來核准進入市場的創新商品或服務,也必須兼顧金融穩定及消費者權益保護。在金融監理沙盒審查機制的把關上,各界都在翹首觀望,主管機關須有智慧地讓可能的爭議化到最小。

胡蘿蔔與棒子 金融興利與防弊

我國金融保險業穩居第四大產業,金融主管機關權衡法制的寬鬆與緊縮,時為各界所重視。顧立雄在上任金管會主委未久,被問及金融業究竟該扮演何角色?「金融之興利與防弊,就好比是天使與魔鬼之交戰」顧立雄常作此一比喻,金融業作為特許事業,吸收大眾資金放入實體產業,支援產業發展,甚至社會與國家互利共生,是其天使的面貌;然過往爆發金融風暴、金融消費爭議事件,乃至近年兆豐、樂陞、永豐等案件接連發生,其藏身於後的魔鬼一面也不時現身。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8.3月號】

TOP

 
財會頭條
 
徵求委託書、紀念品發放 中鋼、台紙條款近期施行
為避免徵求人未出席股東會,影響股東委託出席行使表決權,及避免公司藉由股東會紀念品發放,造成不同股東間委託書徵求作業不公之情事,金管會日前修正「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委託書規則」(俗稱「中鋼條款」及「台紙條款」),…《詳全文

TOP

 
上櫃新增電子商務類別 6家公司申請適用
為因應企業經濟發展產生之營運模式愈趨多元,同時增加電子商務類公司之辨識度,櫃買中心於去(2017)年底完成修正「上櫃公司產業類別劃分暨調整要點」,增訂電子商務產業類別,自今(2018)年3月12日起正式實施,…《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菁英必備優勢 為自己未來投資更多!
【會計研究月刊】不間斷的追隨變遷腳步在成長,扮演著推廣財會新知、決策參考工具、專業知識庫的使命,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考量下,會計研究月刊有足夠實力做為您的矛與盾!

您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挪威電動及油電車銷量 超越傳統車款
去年,挪威的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的銷量超越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車,奠定了挪威推動車輛減排全球領導者的地位。挪威擁抱電動車的速度,因政府提供大量補貼和減稅而加快,政府的政策讓這項技術變得更買得起。

音樂天份的關鍵要素是……
相傳莫札特、巴赫、貝多芬都有與生俱來的絕對音感,在專業音樂家中,大約只有20%的人擁有這天賦,一般認為這種能力便是所謂「音樂天份」的關鍵要素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