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8/04/05 第34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指數投資的發展
財會頭條 極低面額股上路 股票面額可低於1元
專業板國際債券 將開放外國政府來臺發行
好康特報 菁英必備優勢 為自己未來投資更多!
 
會研文摘
 
指數投資的發展
莊蕎安
日前《奧馬哈世界前鋒報》(Omaha World-Herald)報導,華倫 • 巴菲特(Warren Buett)贏了一場歷時十年的賭局,總共贏了 220 萬美元(約新臺幣 6455.2 萬元),並且於今(2018)年2月慨然全數捐給慈善機構奧馬哈女孩協會(Girls inc. of Omaha)。是什麼樣的賭局可以歷時十年?

為什麼是指數投資?從巴菲特的打賭說起

2007年適逢金融風暴,巴菲特認為美國股市大盤的長期表現將優於避險基金的績效,巴菲特挑選了S&P 500的指數基金(index fund),邀請基金經理人與其對賭,不過最後只有一位基金經理人願意和他打賭,這場賭局歷經10年終於去(2017)年12月底落幕,巴菲特挑選的指數基金十年累積獲利是125.8%,而基金經理人所操作的五支避險基金,最高累積獲利87.7%。於是巴菲特贏了這場長達十年的賭局,只是為了證明一件事,被動式管理的指數基金,勝過主動式管理的避險基金或組合基金。究竟什麼是指數基金,為什麼連股神都為其傾倒?

指數基金也是一種共同基金,是追蹤某一筆指數,藉由購買該指數的成分股以獲得與該指數同步的收益。相對於有基金經理人積極管理、主動操作的共同基金,投資組合會隨著基金經理人的喜好而改變,指數基金的經理人按照指數的成分購買標的,形成與指數完全或大致相同的投資組合,即使經過長時間仍保持一致的投資邏輯,因此指數基金的收益也與指數同步,因此稱為被動式投資。

隨著金融市場的演進,追蹤指數的投資商品已是五花八門,除了指數基金,還有投資人最為熟悉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指數期貨、指數選擇權、指數權證、結構型金融商品等應用,可供投資人作為投資、避險之用。其中最受投資人歡迎的ETF,截至去年底已有新臺幣(以下同)3,500億元的規模。

指數如何編製而來?「參考型」及「投資型」

演變至今,指數可分為「參考型」及「投資型」,參考用的如大盤指數,從1970年就開始由證交所編製,讓投資人了解整體市場的變化。近十年來,指數的編製已偏向投資的應用,投資人對於投資型指數的需求也日漸增加,商品發行人如投信、券商莫不尋求受投資者喜愛的指數元件,因此指數編製機構亦轉型為以元件開發商的角度,設計不同屬性的指數。

然而指數是如何產出的?臺灣指數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台傑提到,以臺灣指數公司為例,指數的研發方式,大致可分為兩種,其一是客製化指數,由投信提出客戶的偏好,與指數公司討論後研發出新的指數,並且回溯歷史資料以比較成分股的績效可否勝過大盤、是否吻合指數當初設計的邏輯及偏好的因子;另一是臺灣指數公司自行設計發布,投資機構若有興趣,就可以由指數公司授權推出商品。

臺灣股市指數早在1967年時,證交所即開始編製「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1979年起證交所陸續編製各產業的指數,例如食品類、紡織纖維類、金融保險類、電子類、化學生技、半導體類等38個產業分類指數(屬於「市場標竿型」的指數),透過這些指數可以觀察股市整體的走勢及績效表現。隨著指數化投資在歐美興起,指數開始授權作為期貨、選擇權的交易標的,1998年期交所股價指數期貨上市、2001年指數選擇權上市,接下來更延伸出ETF。全球首檔ETF於1990年於加拿大多倫多交易所上市,而臺灣首檔ETF -「元大台灣50」(代碼:0050)於2003年開始發行,ETF逐漸成為投資人熟悉的指數投資商品。

指數進化成商品,跟著指數投資

指數如何成為投資商品?關於商品的研發,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提到,可分為由上而下,及由下而上。由上而下可說是產品的創新,從原本沒有的商品,先經過與主管機關協調開放法令,突破法規的限制,才得以發行,例如債券ETF、期貨ETF,槓桿及反向ETF等,每一個新產品的產生都經過這樣的歷程。由下而上則是目前較常採行的方式,先了解客戶的需求,在現有的法令框架下研發產品。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8.4月號】

TOP

 
財會頭條
 
極低面額股上路 股票面額可低於1元
公司法規定,股份有限公司之資本應分為股份,須載明每股金額,其金額應該相同,就是俗稱之面額股,至於每股面額多少並無限制,又依商業會計處理準則規定,記帳係以元為單位,故解釋每股金額最低為新臺幣1元,然大多數公司股票面額為10元。

…《詳全文

TOP

 
專業板國際債券 將開放外國政府來臺發行
我國已於2013年8月起建立專業板國際債券市場,並逐步鬆綁專業板發行人之資格條件,惟現行規定,外國發行人在我國境內募集與發行僅銷售予專業投資人之外幣計價普通公司債得豁免辦理申報生效。

…《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菁英必備優勢 為自己未來投資更多!
【會計研究月刊】不間斷的追隨變遷腳步在成長,扮演著推廣財會新知、決策參考工具、專業知識庫的使命,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考量下,會計研究月刊有足夠實力做為您的矛與盾!

您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成功的虎媽原來不是靠「虎吼」而是…
「虎媽」一書出版後整整三周年的這星期,有一位華裔在網路上撰寫一篇文章,他說,他真的很謝謝他的爸爸媽媽,而他們正是「虎爸虎媽」。虎爸、虎媽,網路上罵聲震天,他還在感謝他們?

超酷的!南韓奶奶的 YouTube 異想世界
南韓七十歲的奶奶在她的 YouTube 頻道上擁有數十萬個粉絲。不同於許多努力讓自己隨時看起來完美無瑕的年輕 YouTuber 的是,她不害怕在拍攝化妝影片時顯露她的皺紋。她也拍攝給予人生建議或是分享一些自身經驗的影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