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8/04/26 第34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企業的能源管理 能源審計
財會頭條 實價登錄2.0 登記同時申報、門牌完整揭露
放寬保險業可擔任社福事業董監事
好康特報 菁英必備優勢 為自己未來投資更多!
 
會研文摘
 
企業的能源管理 能源審計
曾于哲、劉家介
國際間因應氣候變遷及節能減碳的呼聲日升高,2015年第21次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1)已促成世界各國共同簽署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此協定將取代 2020年到期之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呈現全球一致共同對抗暖化之決心。於此同時,我國政府已規劃 2025 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20%的政策目標,而2015年7月1日公布施行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亦開啟我國溫室氣體減緩、調適及管理的時代。

觀察歐盟已有強制性能源審計制度之規定,以大型「公司」、「事業」為適用對象(中小企業排除),並規定應至少每隔四年得經一定資格及登錄合格之內部專家或外部審計人員執行能源審計工作。而我國現行能源查核制度主要依據為「能源管理法」,其以工業與能源產業的能源管理與節電目標為重點,同時針對非生產性質行業之用電大戶其節電措施與節電成效予以規範。現階段該查核制度尚未擴大至所有企業。

本文將以歐盟能源審計制度為出發點,簡要說明國內現行能源查核制度對應之作法,並進一步探討導入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EnMS)擴大能源審計範圍的可能性。

歐盟能源審計執行背景

歐盟針對境內能源用戶之能源審計制度,主要為 落實於達成2020年能源效率提升20%目標配套措施之一,並於2012年正式通過能源效率指令(Energy Efficiency Directive;EED),要求會員國在2014年到2020年期間,每年達成節能 1.5% 之目標,並對應相關溫室氣體減碳目的。其中 EED第8條能源審計與能源管理相關規範,要求能源用戶自 2015年12月5日起,每四年應進行至少一次能源審計或能源管理。

上述納管對象以非中小企業之大型能源用戶為主,然中小企業相關定義視歐盟各會員國當地法律規範有所不同,經觀察多以僱用員工人數 250 人以下,年營業額不超過 5,000 萬歐元,總資產低於 4,300 萬歐元者符合認定門檻。現階段中小企業執行能源審計尚屬自願鼓勵性質,並由歐盟會員國訂定相關支持性推動計畫,如德國提供中小企業補助最高達 80%(約 8,000 歐元)的能源審計費用,尚有許多個會員國未進一步訂定中小企業自願能效計畫。此外,根據EED規定,大型企業若執行國際標準能源管理規範(如 ISO50001)或環境管理規範(如 ISO14001 / EMAS)可免除能源審計之義務。

能源審計可由外部、內部專家或能源審計人員執行,其應具備之資格條件則由會員國自行訂定。受列管企業的能源審計水準應確保能源審計品質與能源管理系統建置,為EED最基本程度要求。有些會員國要求公司應主動將能源審計結果提報主管機關,有些國家則以抽查方式對公司進行法遵情形之查核。許多會員國已為查核所能涵蓋之能源使用占總能源比例設定最低限值,如英國與德國要求須至90%,法國則要求至 80%。EED 要求會員國制訂未履行第8條定期能源審計的處罰規定,處罰內容大部分屬財務處罰,罰鍰為1萬歐元以上至20萬歐元以下不等。

歐盟亦指出,現行EED遭遇幾處挑戰包括:缺乏明確大型企業定義與跨國企業之法規遵循、缺乏跨域運輸之能源審計考量,且尚未有明確能源審計追蹤考核與回報機制等。

國內現行能源查核機制

在我國目前主要依據「能源管理法」,實施能源查核與申報制度,並以實際能源查核方式,藉此掌握產業能耗情形、輔導與協助能源用戶發掘節能機會,以及研擬節約能源計畫。在經濟部能源局主導下,能源管理法自 1980年施行以來歷經多次條文修正,其中有關能源查核制度之實施,規定能源用戶使用能源達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數量者,應建立能源查核制度,並訂定節約能源目標及執行計畫,且應依法申報其能源使用種類、數量、項目及效率。【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8.4月號】

TOP

 
財會頭條
 
實價登錄2.0 登記同時申報、門牌完整揭露
為使民眾獲得更即時、透明及正確的不動產交易資訊,內政部日前提出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修正草案,現行買賣案件應在移轉登記後30日內申報實價登錄,未來將改由買賣雙方在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時即併同申報,預售屋則提前到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後30日內逐案申報,…《詳全文

TOP

 
放寬保險業可擔任社福事業董監事
行政院日前通過「保險法」修正草案,放寬保險業辦理社會福利事業投資且符合各款規定者,不受第146條之1第三項及第四項所定不得擔任被投資事業董事、監察人、不得行使表決權等限制;也就是說,…《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菁英必備優勢 為自己未來投資更多!
【會計研究月刊】不間斷的追隨變遷腳步在成長,扮演著推廣財會新知、決策參考工具、專業知識庫的使命,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考量下,會計研究月刊有足夠實力做為您的矛與盾!

您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做假牙 還是植牙好呢?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裝設假牙的人口越來越多,如何選擇假牙越形重要,什麼是植牙?什麼是假牙?該選擇哪一種方式來重建呢?

在學習的路上 沒有用不到的知識
「在學習的路上,沒有用不到的知識」,這句話用在阿部弘士身上,再貼切不過了,正因為畫家無止盡的好奇和熱情,才讓他的繪本故事充滿動人的力道和溫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